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 > 正文

央行数字货币对美元的影响分析

21财经网 2020-05-02 21:34:39

  【编者按】  央行数字钱币挑衅美元霸权?

  何谓美元霸权?简朴讲就是美元作为国际硬通货,给予了美国奇特的上风——必要用钱时,美国只必要开动印钞机,而其他国度只能用商品来换,一如前法国总统戴高乐所说:

  “美国享受着美元所制造的超等特权和不流眼泪的赤字。它用一钱不值的废纸往打劫其他平易近族的资本和工场。”

  既然环球资本和商品都以美元计价,那理论上,美国开动印钞机,便可以在环球购置所必要的统统商品和资产。为了便于明白,可想象这么一种极度环境:全部美国人不事情,靠美联储印钞票在环球买买买就可以过上幸福日子(现实上,不停以来美国消耗者的支付都年夜于收进,赚1块花2块,离不开美元霸权支持)。

  固然,现实上会有束缚,美国印钞过分分时,会致使美元贬值,摆荡环球对美元的决定信念,列国央行会转而持有黄金或欧元等其他替换资产,摆荡美元的硬通货职位。题目是,天下上还缺少美元的真正竞争者。

  新冠疫情以后,美联储再次推出史诗级“年夜放水”,开足马达印钞,美元却升值了,由于疫情环球发作,避险资金无处可往,只能往美国,买美债。2019年底,外国投资者总计持有美国国债6.7万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债未偿余额的30%。

  美元的霸权职位,让美联储的许多“神操纵”有恃无恐,降生了坊间哄传的种种“美元割韭菜”案例,让国际金融系统非常扭曲。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大港股份股吧:人民币升破7.00关口意味着什么?升值对股市影响如何?
大港股份股吧:人民币升破7.00关口意味着什么?升值对股市影响如何?

变乱:在岸、离岸人平易近币兑...[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