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货 > 正文

生猪期货交易时间是什么时候?生猪期货几点开盘

21财经网 2020-07-04 11:09:05

【编者按】 生猪期货交易时间是什么时候?生猪期货几点开盘?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生猪生产国及猪肉消费国,生猪出栏量及猪肉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均在50%以上。2019年,中国生猪出栏逾5.4亿头,猪肉产量逾4200万吨,市场规模近万亿元,是名副其实的最大农副产品。同时猪肉市场又牵动着饲料、深加工、肉制品等等行业,使得它在CPI中的占比很大,所以当肉价上涨之时,反映居民消费水平的CPI会升得很快。有鉴于此,国内一些生产商和交易商呼唤猪肉期货的声音,早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

商品期货是什么呢?就是以一定价格达成未来交易的合约,它的主要功能有二个方面,一是价格发现,一是套期保值。通俗一点来说,就拿当前的猪肉价格做比喻,不要说各个省,就连在不同的市县乡镇,价格也很少能够完全相同,甚至有的地区间差异还非常大。那么哪里猪肉价格才是真正的肉价呢?都不好说。这样,猪肉期货挂牌交易之后,期货价格就可以统一各方的参考,这就是它的价格发现功能。

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也可以做一个比喻:一个火腿肠生产商长年需要购买猪肉作为原料,假设生产商品的出厂价是固定的,而以当前的猪肉价格来算也是比较划算的,那么为了防止三五个月猪肉价格可能上涨而造成利润损失,他就可以在期货市场以合适价格买入一定数量的猪肉,这样即使后来猪肉价格真的上涨了,他依然可以用原来的价格购买猪肉;如果最终价格不涨反跌,期货上的损失又可以现货的盈利来弥补。生猪养殖户也可以利用套期保值,所不同的通常是以卖出的方式来实现。

国内期货交易时间不是很长,但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就已经开设了活牛、生猪等商品期货。本世纪第一个猪周期发生在2003年左右,在当时就已经有人提出设立生猪期货的想法。但最后因各方面原因,最终都没有形成现实。2018年非洲猪瘟之际,生猪期货交易再次被提上日程,但由于交割等方面的审慎考虑,最终还是没能推出。

热门推荐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苯乙烯期货交易时间是几点? (图文)
苯乙烯期货交易时间是几点? (图文)

苯乙烯期货属于比力新的一种...[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