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创版 > 正文

科德数控连续三年现金净流出 部分研发靠委托为何还敢冲科创板?

21财经网 2020-07-07 11:09:34

【编者按】招股书中,科德数控反复提示技术迭代升级、核心技术泄密与人员流失及竞争加剧的风险,那么公司为何甘愿冒险也要委托研发呢?

数控机床是解决航空发动机叶轮、叶盘、叶片等关键工业产品切削加工的重要手段。日前,生产数控机床的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德数控”)拟科创板IPO申请已步入问询阶段。

在平均毛利率为29.6%的数控机床行业,科德数控独树一帜,2019年毛利率高达43%。

其他财务指标却未体现出公司的市场地位,如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合计为-1.7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合计约1200万元。科德数控解释称,“供应商要求款到发货,客户付款审批长”。

由此,科德数控的真实议价水平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要求其“款到发货”最多的供应商,成立仅一年时间。

“科创”成色几何?

科德数控此次申请募资9.76亿元,主要投入于航空航天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研发,2.50亿元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招股书中,科德数控言语中不乏溢美之词:“公司主要产品为技术水平要求更高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产品销售价格普遍较高,毛利率也较高;公司能够自主研发数控系统,且关键功能部件自给率高,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与“技术水平高”、“成本优势”这些关键词相悖,科德数控过去三年的业绩波动较大。在2017年录得7453万元以及710万元的营收、归母净利润之后,公司2018年陷入增收不增利局面,营收虽已攀升至1亿元高位,但归母净利润却出现3755万元的亏损。

科德数控解释称,公司一次性计提股份支付4600万元,导致管理费用金额激增。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仍亏损267.6万元。

2019年,科德数控业绩重回正轨。营收同比增38%至1.4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13%至4246万元。这一成绩与行业内其他公司相比略有差距。

同一年,同行上市公司日发精机营收、归母净利润为21.6亿元、1.76亿元;海天精工为11.65亿元、0.77亿元;国盛智科为6.65亿元、0.84亿元。

如果将科德数控放在电气部件与设备中比较,行业内183家公司中,公司2019年1.42亿元的营收,排名在倒数第三位。

1.png

现金流净流出

科德数控的真实经营情况,已通过其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表单,被暴露无遗。

2017年至2019年,该项目分别为-5666万元、-5767万元、-6411万元,三年合计为-1.7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合计约1200万元。“公司供应商较为分散,通常采用款到发货的结算方式;国企、高校等客户占比较大,该类客户付款审批流程较长。”科德数控如此解释称。

其实这也意味着,公司面临着来自上下游的双重挤压。

体现这一现象的典型指标是应收账款。2019年,科德数控的应收账款相比前两年翻了近三倍,达到6935万元,其解释称这与经营规模扩大有关。

不过,在营收同样同比上涨38%的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仅从前一年的2157.5万元增加到2453万元。此外,2017年至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28次、3.97次,但2019年直线下滑到2.67次,公司方面的解释是,“2019年系部分客户回款慢”。

这在一定程度说明了,公司可能为了达到上市标准,通过赊销、让利来冲业绩。

2019年,科德数控销售费用率达到13%,远高于同期8.9%的行业平均值。“公司致力于提供个性化的高端制造成套解决方案,差旅费、工资薪酬金额较大;公司尚处于发展初期,经营规模相对较小。”

但事实上,科德数控自2008年成立起至今已运营了12年。

与之相对应,公司存货越积越高。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1.18亿元、1.5亿元、1.77亿元,2019年存货在流动资金中的占比达到41%,公司对此表示,“主要受生产周期较长、全产业链、生产流程复杂等因素的影响”。

毛利率降低之后

在“款到发货”与“付款审批长”之间,科德数控在产业链条中的地位和真实议价水平显露无疑。

让科德数控提前打款最多的是一家初创公司。2019年,公司预付款余额前五名供应商中,昆山毅鸣通名列前茅。科德数控向该公司采购光机,半年内的预付款项就达到380.23万元。

企查查显示,昆山毅鸣通成立于2019年5月,注册资本50万元,人员规模小于50人。科德数控预付款项余额达到昆山毅鸣通注册资本的7.6倍。

科德数控之所以大量打款给初创公司,可能也有降低成本的考虑。2019年,其高端数控机床单位成本已降低了5.35万元。公司不得不重视这一问题,因过高的售价已对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在平均毛利率为29.6%的数控机床行业,科德数控独树一帜,2019年毛利率高达43%。

这还是科德数控降低售价的结果。2017年至2019年,公司高端数控机床业务售价从174万元/台减少到133.9万元/台,每台机器的均价减少了57.8万元,该产品的销售量也从39台增加到了96台。

这导致科德数控2019年毛利率相比2017年减少约9个百分点。照此趋势,未来公司或将继续“以价换量”,作为代价,预付款、应收账款及存货或也将水涨船高。

科德数控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或存在存货跌价、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导致的坏账风险,以及毛利率波动风险。

更为紧要的问题是,科德数控在技术方面的把控问题。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支出从4264万元增加到6847万元,但其中工资薪酬从908.4万元降到了685.5万元。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在于,2019年公司多出了174.76万元的委托研发。

“高档数控机床企业的关键核心竞争力在于数控系统的开发迭代能力,”招股书中,科德数控反复提示技术迭代升级、核心技术泄密与人员流失及竞争加剧的风险,那么公司为何甘愿冒险也要委托研发呢?

《投资者网》就上述问题联系到公司方面,等待多日未获置评。

标签: 还敢 数控 现金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智慧移动能力企业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 欲借募投项目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智慧移动能力企业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 欲借募投项目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国内第一家通过发行CDR(中国...[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