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创版 > 正文

首批两家科创板公司发布解禁公告

21财经网 2020-07-09 11:09:24
【编者按】


K图 688002_0


K图 688003_0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将满一周年,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部分限售股将迎来解禁期。7月8日晚间,睿创微纳、天准科技2家公司率先发布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

睿创微纳公告显示,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分为两部分,共计1.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9.13%。其中,战略配售股票300万股,股东数量为1名,限售期为12个月;除战略配售股份外,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数量为1.71亿股,股东数量为84名,限售期为12个月。上述限售股将于7月22日上市流通。记者初步估算,按照7月8日最新收盘价64.68元计算,上述限售股对应市值约112.54亿元。

记者注意到,睿创微纳85名限售股股东中不乏重量级创投机构。其中,深创投持有限售股数量为2168.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7%,本次上市流通数量为1168.83万股,剩余限售股锁定期为36个月。持有战略配售股份的则是华泰证券资管-招商银行-华泰睿创微纳创科睿知1号员工持股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此次上市流通数量约占总股本的0.67%。

同日,天准科技也发布了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共涉及52名股东,持有限售股共计249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86%,锁定期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将于7月22日起上市流通。按照天准科技8日收盘价33.61元估算,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对应市值约为8.37亿元。

7月3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为科创板公司股东设计了市场化、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实施细则》体现了注册制改革的目标和思路,有利于平衡好首发前股东正常股份转让权利和其他投资者交易权利,有助于满足创新资本退出需求并为股份减持引入增量资金。

有资本市场研究专家表示,从沪市整体情况看,减持计划披露的减持数量和实际减持数量相对市场总体市值均占比较小。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沪市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实际减持金额约1388.987亿元,占同期成交金额的比例不足0.01%。减持对个股股价的影响主要在于短期内,拉长时间线来看,减持计划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逐渐减弱。随着计划披露后时间的不断推移,沪市公司股价累计跌幅呈逐渐缩小的趋势。

针对科创板首批限售股解禁,专家认为,更大的冲击来自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压力。以6月底数据初步测算,7月22日科创板公司解禁规模约1700亿元,但符合减持规定、可在90个交易日内以集中竞价方式进行减持的上限仅有750亿元至800亿元。

从《实施细则》来看,大部分解禁股份的减持需遵守“慢走式减持”规定,且两类股东需要预披露。根据减持细则要求,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需在减持公告发布日15天后才能减持,且前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还需遵守“90天内减持股票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的规定。同时,持股5%以下的首发前股东,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也需遵守“90天、1%”的规定。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对比科创板整体与科创50指数成分股在未来半年的解禁规模,不难发现,科创板下半年解禁规模较大比例集中在科创50指数中。一方面说明,表征科创板市场整体走势的科创50指数在未来半年可能承受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如果能推出科创50指数相关ETF,通过ETF股票换购可以非常精准地分流科创板市场下半年的公开市场减持压力。

标签: 两家 首批 公告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智慧移动能力企业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 欲借募投项目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智慧移动能力企业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 欲借募投项目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国内第一家通过发行CDR(中国...[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