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创版 > 正文

科创板一周年93只个股翻倍 这只比首日涨10倍的国盾量子还要牛

21财经网 2020-07-16 10:49:26

【编者按】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在万众瞩目中鸣锣开市,首批25家公司集体登台亮相。

作为资本市场的试验田,科创板诞生之初便在交易规则上进行突破与尝试:新股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上市5个交易日之后,实行20%的涨跌幅限制。

时至今日,科创板已完整经历了一年的交易时间,上市公司数量也由首批25家扩充至家126家。全新的交易机制之下,已经挂牌上市的126家企业市场表现如何?

界面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15日收盘,科创板全部上市公司涨幅中位数为165.80%。此外,125家公司最新股价高于发行价,仅有久日新材(688199.SH)破发,较发行价微跌0.66%。其中,93只个股涨幅翻倍,48只个股较发行价上涨超200%。

以申万一级行业为参考,隶属于医药生物板块的翻倍股最多,达23只,而涨幅居前十的个股中,有5只医药股。其次是计算机板块,翻倍股有21只,此外,机械设备、电子板块的翻倍股也分别有17只、12只。

数据来源:界面新闻研究部

具体到个股来看,沪硅产业-U(688126.SH)凭借1215.17%的涨幅拔得头筹,国盾量子(688027.SH)、安集科技(688019.SH)、天智航-U(688277.SH)、中微公司(688012.SH)等公司紧随其后,分别累计上涨1016.64%、971.70%、871.51%、823.82%。

按照科创板现行规定,发行人尚未盈利的,其股票或存托凭证的特别标识为“U”,意在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涨幅居前的个股中,沪硅产业-U、天智航-U均未实现盈利,却仍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

沪硅产业-U主要从事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公司2017-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均为负值。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1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但归母净利润依旧亏损5381.47万元。不仅如此,沪硅产业-U还在一季报中坦言,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仍可能为亏损,主要原因为公司300mm半导体硅片业务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固定成本持续增高,影响毛利所致。

头顶“人工智能+医疗”的光环,新股天智航-U在今年7月7日上市当天便暴涨614.29%,股价突破百元大关。

公开资料显示,天智航-U是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主要产品是“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不过,公司盈利状况却不容乐观。2019年的营收2.3亿元,净利润却亏损3400多万。此外,随着国家对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产业扶持政策却即将结束,公司未来业绩压力不容小觑。

另一只新股国盾量子则刷新了天智航-U的上市首日涨幅记录:7月9日,国盾量子股价大涨923.91%,总市值接近300亿元,盘中涨幅超1000%。

国盾量子主要从事量子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是我国量子通信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国盾量子背后是中科大量子通信团队,此外,公司还拥有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等明星股东,这也为成为吸引市场炒作的噱头之一。

不过,与高企的股价不相匹配的是,2019年,公司业绩却出现下滑,其中,公司营收从2017年的2.836亿元下滑至2019年的2.578亿元;净利润从2017年的7431.45万元下滑至2019年的4900.9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开板迎来一周年的同时,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部分限售股迎来解禁期。数据显示,7月22日将有1.94亿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规模达2175.17亿元。

对此,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解禁挑战与机遇并存,短期冲击有限,长期则有望为资金入场提供配置良机。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也认为科创板解禁期对市场产生影响有限。他指出,上交所针对科创板减持新规已出台,《实施细则》有利于平衡好首发前股东正常股份转让权利和其他投资者交易权利,有助于满足创新资本退出需求并为股份减持引入增量资金。

标签: 翻倍 量子 这只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智慧移动能力企业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 欲借募投项目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智慧移动能力企业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 欲借募投项目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国内第一家通过发行CDR(中国...[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