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创版 > 正文

上半年VC/PE机构主攻科创板和港股

21财经网 2020-07-17 10:49:19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共122家具有VC/PE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65%,机构投资账面退出回报总规模为2280.19亿元,主要集中在1月和6月,平均账面回报率小幅波动。值得关注的是,前十大IPO项目集中在A股、港股,募资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上,且与其余IPO项目的平均融资额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据统计,互联网、医疗健康、制造业类公司仍是吸金大户,IPO募资规模占据各行业募资总额的一半以上。

科创板及赴港上市仍是上半年企业IPO的主攻方向。像鼎晖投资和汉理资本等机构,5家参投上市企业中有4家冲击科创板。另外,华润微成为首家以红筹方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公司。在投资回报方面,上半年没有出现激增,VC/PE的平均账面回报率仍小幅波动。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IPO账面退出回报总规模为2280.19亿元,主要集中在1月和6月。

尽管今年以来的IPO速度仍保持高增长,但整体募资的结构仍不平衡,企业上市融资平均规模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仅募资规模前十大企业中,首尾相差就超过270亿元。企业的融资能力出现分化或出于投资机构的谨慎起见。在VC/PE机构募资难仍未得到实质性改变的当前,投资对于企业资产效应的增厚仍不具备系统性爆发的可能,所以在目前的投资方向上,互联网、医疗健康以及制造业仍是重点。

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上述三大行业的公司IPO募资较多,占据各行业募资总额的53%,制造业公司共有56家企业IPO,成为IPO数量最多的行业。可见,资本仍然对产业资源较为集中的方向布局,对投资确定性的贯彻持续推进。

标签: 上半年 港股 机构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智慧移动能力企业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 欲借募投项目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智慧移动能力企业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 欲借募投项目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国内第一家通过发行CDR(中国...[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