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操盘 > 正文

市盈率意味着什么?如何看股票的市盈率

21财经网 2020-07-19 10:49:49

【编者按】 市盈率意味着什么?如何看股票的市盈率?

一、市盈率意味着什么?

1、市盈率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标杆

我们平时在交易流通股时,用市盈率对上市公司进行估值,那很简单,股价*总股本,便是它的总市值,用它再除以上市公司利润,得出的便是这家公司的市盈率。按上面的例子,假如你家里有矿,买下贵州茅台这家公司的话,依靠其现有的盈利水平大约需要30.25年才能收回成本。

2、市盈率是估值的重要参考

继续上面的例子:假设小店的生意日渐兴隆,第二年预计会带来6万的利润。这时小店的估值也会水涨船高。根据市盈率公式,以小店市盈率4倍*利润6万,得到的便是24万的估值,也就意味着你的预算已经不够啦!同理,咱们可根据上市公司定期财报或机构研报获得其公开披露或预测的利润,然后乘以当下的市盈率,便可大致估算出该上市公司的市值。比如,茅台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247.34亿,按照30.25倍市盈率计算的话,市值约7482亿元,基本与当前市值吻合。如果估算结果大于当前市值,则说明被低估,反之则被高估。

股票市盈率的看法:

1、市盈率越低,代表投资者能够以较低价格购入股票以取得回报。每股盈利的计算方法,是该企业在过去12个月的净利润减去优先股股利之后除以总发行已售出股数。

2、假设某股票的市价为24元,而过去12个月的每股盈利为3元,则市盈率为24/3=8。该股票被视为有8倍的市盈率,即每付出8元可分享1元的盈利。

3、投资者计算市盈率,主要用来比较不同股票的价值。理论上,股票的市盈率愈低,愈值得投资。

4、比较不同行业、不同国家、不同时段的市盈率是不大可靠的。比较同类股票的市盈率较有实用价值。

热门推荐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香江控股股吧:的技巧有哪些??短线牛股实战技巧
香江控股股吧:的技巧有哪些??短线牛股实战技巧

短线选牛股的本领有哪些??短线...[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