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评论 > 正文

2013年股市行情回顾 2013股市大事件汇总

21财经网 2020-07-22 11:31:52

【编者按】 2013 年,创业板指数从年初的700点一路狂涨,最高冲至1423.97点,翻了一番有余。相反,主板市场延续前几年的熊市行情,仍然还是负增长。基金对引发股市“大地震”的事件整理如下:

NO.1光大乌龙事件现,监管机制存缺陷

事件回顾

2013年8月16日,A股市场出现了史上最诡异的走势。当日11点04分开始,工商银行(5.050, -0.01, -0.20%)、中国石油(4.390, -0.02, -0.45%)、中国石化(3.970, -0.01,-0.25%)等蓝筹股瞬间涨停,并使大盘直接飙涨百点以上,最高涨至到2198.85点,涨幅超过5%。8月18日,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经查明,原因为光大证券(25.000, -2.61, -9.45%)利用内幕消息套利,使用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的巨量资金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72.7亿元。2013年11月14日,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其相关责任人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被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对时任董事会秘书梅键的信息误导行为,责令改正,并处以20万元奉;对光大证券处以共计523,285,668.48元罚没款。

点评

光大乌龙指事件是一次可以载入A股史册的大事件,它带来的影响远远不仅是造成众多投资者的突发性损失,还暴露两方面问题:一、证券市场交易监管的不到位。交易系统的不完善为光大撬动整个大盘提供了可能性,交易所对于大笔资金流动的监管力度不够是乌龙事件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二、证券交易机制的缺陷。实践证明,现有的涨跌幅限制和股指期货“熔断”机制并不能很好地抵御股指突发性巨幅波动。借鉴国外经验,完善交易所交易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股价瞬间暴涨暴跌。

NO. 2 全年停发IPO,“二板”受益迎“大牛”

事件回顾

中国股市在短暂的二十多年历史里,共计停发了8次IPO,今年停发整整一年,持续时间历史最长。在2013年,关于IPO重启的消息,市场上实际已经喊了很多次,直到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财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才终于坐实。创业板在今年主板市场负增长的背景下,从年初的714点涨到如今的1267点,实现逾77%的涨幅。而在11月30日发布IPO重启消息后,下一交易日创业板指数跳空下跌8.26%,直接抹杀掉前半个月的涨幅。至今15个交易日里,一直处于调整阶段,完全不复之前的牛市行情。

点评

今年主板市场的低迷固然有经济萧条的影响,但是IPO停发导致资金流入创业板同样是重要因素之一。创业板的涨跌一直和IPO重启的消息呈负相关。 IPO的停摆直接引起中小盘股票和题材股的稀缺性,资金在难以撬动大盘股的情况下,流入操纵难度小得多的中小盘便是更好的选择。今年IPO停了一年,于是创业板 “牛”了一年。认为,在明年IPO靴子真正落地之后,市场短期内的调整难以避免。但是,在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经济结构逐步调整后,中长期牛市可以预期。

NO.3 央行冷眼看钱荒,沪指跌回解放前

事件回顾

6月19日中小银行流动性短缺,同业拆借利率飙升,但当天直至16:30,央行毫无救市行为。两大国有银行其后以较低利率注资银行间市场4000亿,暂解燃眉之急,银行间市场被迫推迟半小时关闭。次日,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飙升至10%,央行启动央票正回购,反而抽走流动性20亿。24日,中国“黑色星期一”正式出现,流动性短缺的金融机构纷纷抛售资产,沪指跌幅超过5%。25日,两市继续惯性下挫,沪指一度跌至1845点,回到“解放前”。当日午后,央行千呼万唤始出来,向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沪指报收红色“探底神针”。至此,钱荒告一段落。

点评

截止2013年6月,中国M2逾105万亿元,居世界第一,比“印钞机”美国还要多∩见6月份的钱荒,表面看是钱不够,实际上“不差钱”,而其深层次的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均衡。经济虚火旺盛,资金过多选择流入回报期短的虚拟经济,而不是长回报期的实体经济。商业银行又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最大化利用资金投资,以回避存款的存款准备金和贷款的利率管制限制,所以银行流动性紧缺。过多的投资造成巨额的信用创造增长,外在表现为通货膨胀。央行此次的“不作为”表现出这届政府“稳增量,盘活存量”的决心,达到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市场化,调整经济结构的目的。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中通客车股吧:龙软科技(688078)中签率与中签号查询 龙软科技上市日期时间
中通客车股吧:龙软科技(688078)中签率与中签号查询 龙软科技上市日期时间

龙软科技本日起头申购,龙软科...[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