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国际收支的概念 国际收支的含义

21财经网 2020-09-25 13:26:20

【编者按】 国际收支的概念,国际收支的含义,国际收支一般是一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与非本国居民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其他往来中所产生的全部交易的系统记录.这里的“居民”是指在国内居住1年以上的自然人和法人。国际收支主要反映:(1)一国与他国之间的商品、劳务和收益等交易行为。(2)该国持有的货币、黄金、特别提款权的变化.以及与他国债权、债务关系的变化;(3)凡不需要偿还的单方转移项目和相应的科目以及会计上必须用来平衡的尚未抵消的交易。

国际收支包括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经常项目主要反映一国的贸易和劳务往来状况,包括贸易收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进出口)、劳务收支(如运输、港口、通讯和旅游等)和单方面转移(如侨民汇款、无偿援助和捐赠、国际组织收支等),国际收支是最具综合性的对外贸易的指标。资本项目则集中反映一国同国外资金往来的情况.反映一国利用外资和偿还本金的执行情况。资本项目一般分为长期资本和短期资本。长期资本是指国际收支合同规定偿还期超过I年的资本或未定偿还期的资本(如公司股本).其国际收支主要形式有直接投资、政府和银行的长期借款及企业信贷等.短期资本指国际收支即期付款的资本和合同规定借款期为1年或1年以下的资本。

标签: 国际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