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广发趋势定投怎么样 什么是定投基金

21财经网 2021-04-10 15:05:31

各位基金投资者朋友们,大家好,这几天好多朋友留言,想要写一篇关于基金定投的文章,我多次说过,粉丝们的事,就是最大的事,一定要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任务。其实基金定投之所以这么火,主要还是因为操作简单,省时省力省心,还能稳赚不赔。但是基金定投真的这么神奇吗?说实话,任何一件事情都是理想和现实有一定差距的,基金定投也不例外,虽然优点很多,但是还是有一些的要求的,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一块详细的了解下基金定投这个赚钱神器,通过本篇文章,让你从一个基金定投新手华丽变身成为一个基金定投高手。

一、什么是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automatic investment plan,AIP)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某日)以固定的金额(如1000元)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人们平常所说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一般而言,基金的投资方式有两种,即单笔投资和定期定额。由于基金“定额定投”起点低、方式简单,所以它也被称为“小额投资计划”或“懒人理财”。基金定投是一种长期的理财方式。

关键词:定期、定额,长期理财。

二、基金定投的优点

那么,基金定投和普通基金投资有什么区别,它的优点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块来了解下。

1、基金定投不用择时

前面“什么是基金定投”中我们已经讲了,基金定投其实就是定期定额的一种基金投资方法,那么定期就是不用择时,规定一个时间依次进行基金投资就可以了,无需考虑复杂的择时问题。比如每月几日,比如每周几,甚至每天都是可以的。

2、基金定投省时省力

现在大多数基金交易平台上都有基金定投的选项,如果需要基金定投,只需要设置好相关的时间和金额即可,不用定期自己操作,非常的方便,为大家节省了很大的精力。

3、基金定投门槛较低

相对于一般理财而言,金定投门槛很低,和普通基金投资一样,现在很多平台都可以进行小额定投,甚至10块钱也能进行定投,门槛低的不敢想象。

4、基金定投分散风险

因为基金定投的资金是按照固定时间分期投入的,所以投资的成本有高有低,长期平均下来,成本较低,可以有效的分散投资风险,降低投资难度,特别是波动较大的时候,不用担心单次的投入埋在阶段性的高位。

5、基金定投强制投资

基金定投固定时间进行一次买入操作,被动扣款,强制性投资,可以聚集闲散资金,随着时间推移积少成多,在不知不觉中为基金投资者积攒一笔不小的财富。

6、基金定投复利效果

基金定投实际上是一种复利投资,本金所产生的利息加入本金继续衍生收益,通过利滚利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时间越长,复利效果越明显。

7、基金定投稳赚不赔

理论上,只要坚持定投,必定能够迎来“微笑曲线”从而实现超额收益,只要坚持纪律,是稳赚不赔的一种基金投资方法。

三、基金定投的缺点

当然基金定投也不是万能的,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好的一面就有不好的一面,下面我们来一块认识一下基金定投的缺点。

1、基金定投时间较长

因为基金定投的理论是定期投资,平摊成本,从而穿越牛熊,迎来微笑曲线,所以注定了基金定投的时间是漫长的,至少要以年来为单位计量了,没有耐心的基金投资朋友们可能会比较失望。

2、基金定投忍受亏损

当基金定投过程中,长期出现下行,或者长期在底部震荡盘整过程中,会持续的显示持仓亏损,所以要求基金定投过程中,要能够忍受一定的亏损,千万不要在此途中停止定投甚至出局,这样的话会导致基金定投失败。

3、基金定投不能间断

基金定投所谓定投,就是不能间断,按照之前定好的投,无论下跌也好,上涨也好,定投不能停,不能间断,一旦间断,定投收益就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导致基金定投失败。

4、基金定投收益较低

任何事都是具有双面性的,基金定投也是如此,既然选择了安全性那么就要放弃高收益,基金定投相对其他基金投资方法,可能整体收益偏低,操作好了收益其实也是很可观的。

四、基金定投时间选择

咨询基金定投的朋友们,很多都纠结基金定投时间的问题,是日定投、周定投还是月定投,前面有很多人对基金定投进行过各种数据回测,这里不再放那么多数据,结果表明,长期下来,基本上差距都不是特别的大,相对来说,周定投还是比较好的,如果特别纠结于时间问题,日定投也是可以的,相对来说,时间间隔越短,基金定投成本会越加的平滑。

至于周定投哪天比较好的问题,我个人曾经这样考虑过,周末消息多周一市场不稳定,周二经过周一的波动应该能回归理性,正常情况下周三是最稳定的,周四赎回压力大可能相对位置较低,周五买入不能及时确认份额,所以我认为周四是最好的因为是相对低点,或者周三也行比较稳定。但是通过较长历史回测显示,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有明显差距,因为市场不断变化,所以还是不要纠结,除了周五外,我认为其他都是比较好的定投日期。

五、基金定投金额选择

除了基金定投时间的问题,最关心的就应该是资金的问题,基金定投到底每期投多少好呢?这个我认为因人而异,每期定投金额的大小根据你的定投总资金量来决定。比如你准备定投某只基金总金额为30000元,设置为每周3定投,预计定投时间是3年,那么我们可以通过以下计算方法确定大致确定最终的每期定投金额。

365天*3年/7天≈156周 去除每年的国庆、过年假期,三年下来去掉6周,156-6=160周

30000元/160周≈187.5 元/周

通常为了直观和便于计算,我们可以将定投金额定为整数200元或者180元。如果每期定投200元那么总金额就是200*160=32000元。

当然这只是大致的计算,其实大致计算即可,无需太过于精确,过于精确实际意义也是不大的。

六、基金定投品种选择

基金定投的品种,一般情况下以宽基指数为主,如上证50指数基金、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基金、创业板指数基金等,因为这类宽基指数涵盖范围较广,波动区间明显,周期性较强,赚钱效应明显。基金定投不适合债券等低波动或者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中。现在很多人将基金定投延伸至主动基金和行业指数基金的定投中,这也是可以的,但是不适合新手,这里我简单的说一下原因。

1、不建议定投主动基金原因:

基金定投是一项长期投资,盈利原理是在下跌途中平摊成本,从而在上升途中利用周期获得盈利。因为主动基金不确定性较强,基金经理可能随时更换,持仓可能随时更换,那么如果参照基准一直变化的话(比如本季度持仓科技医药,下季度变为科技,再后来加上券商和消费等),就不存在区间波动和周期了,所以注定主动基金可能不太适合基金定投。但是不代表说主动基金定投就一定不赚钱,或者比宽基指数赚钱少,这是两个不相关的话题。很可能基金定投赚的钱更多,但是其原理和基金定投就不是一个框架了。其实相对来说,主动积极适合分批买入收入更可观。

2、不建议定投行业指数基金原因:

行业指数基金,相较于宽基指数基金有明显的的缺点,一是行业指数基金覆盖范围小,只涉及到个别板块或者行业,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大盘走势关联性小;二是行业指数基金波动性较大,但行业的波动容易受到政策面和消息面的影响而大幅振动。三是行业指数基金周期性强,大家都知道,大多数情况下,行业板块的行情是轮动的,有的板块短时间波动剧烈,有的板块甚至很长时间都没有什么行情,可控性低。所以相较行业指数基金,选择宽基指数基金定投还是比较好的。

七、基金定投数量选择

基金定投数量多少,也是困扰基金投资朋友们的一个难题,很多朋友纠结,我是定投一支基金好还是每个宽基指数都定投一些呢?针对这个问题,我认为还是化繁为简比较好,前面咱们也说过,定投还是宽基指数比较适合,目前常见的定投宽基指数品种有上证50指数基金、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基金、创业板指数基金这4支基金,从波动大小来看,上证50指数基金<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基金<创业板指数基金,其中上证50和沪深300代表大盘,中证500和创业板代表中小盘,所以我们选择一个大盘指数基金+一个小盘指数基金,总共定投两支即可,推荐基金新手进行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基金定投,如果激进点的,可以选择波动较大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创业板指数基金定投。

本文为基金定投第一季、基础篇,基金定投高级篇,点击下面链接查阅。

第二季为基金定投高级篇,有定投止盈、智能定投、定投技巧、定投分红等内容

更多精品文章请查阅置顶文章导航

码字不易,喜欢点关注,记得点赞转发哦!

标签: 广发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