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弱势市场要怎么做 我的弱势能力

21财经网 2021-04-08 17:33:56

《基金观察》制作人易建涛专访银华基金ETF业务部负责人周大鹏,本期主题:投资者为什么要有“弱势心态”?

易建涛:关于投资技巧和心得,请介绍一下,您进入市场的经历,在心态上或者认识上的转变。

周大鹏:我是2008年毕业来到银华基金,开始做量化研究,后来做量化和指数投资。在接近十年的投资生涯里,逐渐感受到参与市场投资要有一个弱势的心态,先假定自己的投资能力不如别人,尽量少做投资决策,尽量保证每次投资决策带来好的结果,这样会在长期积累比较好的结果。

基金行业投资和个人投资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基金产品是永续的,个人投资会面临资金流入和流出的波动,基金经理是全职投资,个人往往分不出太多的精力去关注市场,我们建议个人投资者使用定投的方式参与权益市场,定投有五方面基本优势。

第一,避免频繁交易。参与市场首先要有弱势心理,先假定自己投资能力不如别人,少做交易就可以避免交易带来的磨损。

第二,定投由于每个月才需要投资一次,可以和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股市波动很大,一般人受不了,由于是定投不需要每天盯市,这样心态会比较好,不会受情绪影响做出一些极端的决策。

第三,定投当然也不是完全不看市场,每次投资之前还是要看看的,做定期思考,然后通过上期的结果检验自己的思考,从而逐渐取得投资能力的进步和财富的增值。

第四,定投也比较适合多数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流情况,多数个人投资者往往每个月有结余,不定期会有子女教育、购房购车等大额支出,定投本身就具有零存整取的特点,比较适合这种情况。

第五,定投比较适合中国的市场,中国股市过去长期表现出牛短熊长的特点,定投的特点就是慢慢买入,获利卖出,这种做法比较契合中国的市场情况。定投本身也有一些技巧,大家平时接触的定投是定期定额定投,有点类似于零存整取,可以推算出这种投资方式会在股市低迷时适当提高了投资的基金份额,在狂热时又适当降低了基金的投资份额,会在比较长的过程中积累你的优势,长期来看效果还不错。

这种定投方式还可以做进一步演绎,有两种比较经典的演绎结果,第一种是价值平均法。拿定期定额的定投做对比,如果定期定额每个月投资一千元,那么价值平均的投资目标就是,到了几个月帐户资产要有几千块钱。如果市场比定投初期上涨了,那就可以少投一些。如果市场比定投初期下跌了,就得多投一些。一般来说效果要比定期定额投资效果会更好一些。

另一种是网格法,网格法要做复杂一点的思考,拿当前的指数点位和过去两年的平均值进行对比,如果比平均值高10%就要全部卖出基金份额,如果比平均值低10%,就买入一倍的定投金额,如果比平均值低20%,买两倍的基金定投,如果比平均值低30%就要买3倍的定投金额。这种方法需要决策勇气,收益也会进一步提高。

易建涛:您是ETF业务部负责人,据您了解,现在国内ETF发展有怎样的特点?

周大鹏:ETF发展进程比较曲折,2005年开始就设立了第一支ETF基金,之后2006年、2007年的牛市,ETF一度壮大,2008年遇到熊市,2009年、2010年市场获取超额收益非常容易,当时主动权益基金会卖得比较火一些,ETF基金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冷淡一些。

在2012年、2013年分级基金又推出来了,分级基金引入了场内的融资机制,创造出了杠杆份额,杠杆份额的吸引力要比ETF大不少,当时ETF发展还是有些压力的。

随后,在2014年国家通过大力引入境外投资者改变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在这种环境下,市场有效性提升,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变大,ETF才迎来比较好的发展。在2018年规模有了爆发性的增长,2019年ETF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可观的。

ETF相对于其他产品的优势非常清晰,ETF相对于主动基金来说,它的特点是指数规模比较透明,持股比较清晰,管理费比较低。ETF作为一种特殊的指数基金相对一般的指数基金来说主要优势在于,一般的指数基金会有一个95%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上限,要留5%左右的现金应付投资者的赎回,ETF没有这个困扰,ETF的权益资产投资比例接近百分之百,投资效率比较高,市场上涨的时候,收益率会更高一些。

周大鹏

银华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硕士学位,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08年7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

标签: 弱势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