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当天金融公司怎么样 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21财经网 2021-04-08 17:02:12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月19日发公告称,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招联IPO及收购招商永隆所持招联股权的议案》,宣布启动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招联消金”)的上市研究工作。但记者查阅招联消金2019年年报以及第三方评级公司披露的信息发现,近年来,招联消金在信贷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逾期及不良贷款余额逐年上升,资产质量承压,2019年时全年核销超50亿;同时,其融资方式也较为单一、主要依赖期限多在1年以内的同业借款。

而本次明确IPO意向的招联消金,是我国第一家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同时也是一家成立时间超过5年并经过多轮增资的消费金融公司。

据招行2019年报、企查查与招联消金官网信息,2015年3月3日招联消金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开业。三天后,即2015年3月6日招联消金正式成立并完成工商登记。原始注册资本为20亿元,经过两轮增资,目前注册资本为38.6896亿元。其股东共3家,分别是招商永隆银行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5.85%)、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4.15%)、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即“联通集团”)(持股比例为50.00%)。

披露招联消金IPO计划的同时,招行也披露了欲收购招商永隆银行所持招联消金25.85%股权的消息。收购完成后,招行将持有招联消金50%股权。

在三家宣布拟IPO的消金公司“2019年末总资产规模”排行榜上,捷信消金以1045亿元排名第一,招联消金927亿元则紧随其后,第三名为548亿元的马上消金。而据招行刚刚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招联消金2020年总资产规模已突破千亿关口,达到1088.81亿元。

资产质量承压、不良上升,2019全年核销超50亿

但在总资产跨越千亿“门槛”的同时,记者发现,随着业务经营规模的扩张,近年来,招联消金的逾期和不良贷款余额方面逐渐增长,且核销金额也大幅增长。

在逾期贷款方面,据招联消金于2020年4月23日发布的2019年度报告披露,截至2019年末,招联消金的逾期贷款余额约为38.81亿元,上年同期(即2018年末)这个数据约为32.77亿元,增长了6.04亿元(如图1所示)。

图1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即“中诚信”)2020年3月23日亦发布了《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期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下称“评级报告”)。据其披露,截至2017年末,招联消金逾期贷款余额还是在16.90亿水平线上。

且据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招联消金逾期贷款在90天以上约为16.53亿元,2018年同期这个数据则约为13.93亿元。对于逾期贷款,虽然评级报告透露,招联消金会根据客户逾期阶段采用不同的催收方式和力度,分为内部催收和外部催收,提升了整体回收率。但是在截至2019年末时的这16.53亿元,年报显示,招联消金已做全额减值准备。

结合市场定位和人群特点,中诚信表示,招联消金是以小额消费信贷业务为主,即贷款产品均为信用贷款,无抵质押物和担保。主要采用分期还款方式,贷款收入主要包括贷款利息、分期手续费等。在贷款用途分布方面,则涵盖“装修”、“旅游”、“教育”、“家用电器”、“家具家居”、“手机数码”等多个领域。截至2019年6月末时,招联消金的贷款用途分布中排名前三的为“装修”、“教育”和“旅游”。

由于逾期贷款在经济走弱时较易转化为不良资产,评级报告认为,可能会对招联消金的资产质量产生影响,因此“需保持关注”。

同样据评级报告的披露,随着招联消金近年来信贷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公司不良贷款余额已逐年上升、核销金额大增。

据其介绍,招联消金信贷资产在2017年时曾大幅增长,由于不良资产的产生具有一定的滞后效应,2018年招联消金的不良贷款增长迅速,公司也加大了处置力度,全年核销33.45亿元,同比增长26.83亿元。

加大对不良的核销,招联消金在2019年时依然延续。招联消金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招联消金全年核销达到了约54.53亿元(如图2所示)。

图2

在不良的具体数据方面,评级报告披露,2018年末时,招联消金不良贷款余额同比上升8.11亿元至13.93亿元,不良率同比上升0.69个百分点至1.93%。在关注类贷款方面,2018年末招联消金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0.73亿元,占到总贷款比例为1.49%,而这个数据在2016年时仅为0.48%(如图3所示)。

图3

同业借款为主要融资方式,期限多在1年以内

在《2020年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金融债券偿债计划及保障措施专项报告》(发布于2020年3月19日),记者注意到,招联消金在截至2019年上半年时的同业借款余额约为667.42亿元,已经占到总负债的98.11%。

就资金业务方面的情况,评级报告也显示,招联消金的主要融资方式即为信用方式的同业借款。据其披露,自成立以来,招联消金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截至2019年6月末,已获得165家金融机构授信,总授信额度为1803.69亿元。其中,招行给予270亿元的同业授信(含90亿元专项流动性支持资金)。

而从全年同业借款方面的数据看,招联消金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招联消金境内同业借款达到809.85亿元,也占到了总负债的97.18%。

对于同业借款的利率和期限,招联消金在2019年度报告中进行了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除哈尔滨农商行同业借款1.5亿元(借款期限为868天,利率为5.20%)及重庆农商行同业借款5亿元(借款期限为371天,利率为4.00%)外,其余同业借款期限均在1个月至1年之间,利率在3.11%-4.45%之间。

但同时,中诚信也指出,招联消金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是股东方招行和联通集团在金融领域的重要补充,并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因此,其在业务拓展、资金融通、风险控制等各方面均获得股东方的支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张彦君

标签: 金融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