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徐工机械怎么变成4块多了 徐工铲车

21财经网 2021-04-08 14:21:5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时晨晨

本周三,恢复上市公司分析。

从2017年3月份开始,几乎每周一篇,叶檀财经共发表了38篇分析上市公司的文章。 这是一件笨事,市场上几乎没有人愿意做,风险高,没收益。我们遇到过各种事,周三晚上的电话几乎没有断过,威胁也没有停过。笨事总要有人做,做的多了,手有余香。

檀香们,你们的支持是我们坚持的动力,多多支持,多多点赞,否则,你们再也看不到持续对上市公司定期说真话的人了。

分析上市公司,原意是尽可能的消除信息不对称,最大程度的还原一家上市公司,如果能帮到投资者理性投资,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A股市场有许多CP,业务类似,股价却天差地别,比如徐工机械和三一重工。

2016年初至今年3月19日,三一重工股价由6.54元上涨至8.3元,涨幅26.91%;徐工机械股价却由4.24下跌至4.18元,下跌了1.42%。

这两年,两家企业绩都不错嘛,为啥股价表现会有这么大的差距?

财务外衣:三一重工更华丽

2011到2016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经历了5年4个月连续下降,市场容量萎缩至不足高点的三分之一。

受整个行业大环境的影响,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营收在2011年见顶后就不断回落。三一重工由507.76亿下降至232.8亿,降幅54.15%;徐工机械由329.71亿下降至166.58亿,降幅49.48%。

在战略收缩阶段,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的业绩几乎同步回落,前者回落的速度和幅度稍微超过超过后者。从绝对值上看,三一重工的营收始终高于徐工机械,且优势明显。

制图:叶檀财经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二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类似,从2011年见顶后逐步便大幅回落,2015年达到低谷。2016年,二者业绩开始企稳,2017年大幅反弹。

在战略扩张阶段,三一重工的净利润增速远超过徐工机械。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的营收质量和净利润质量都较好,没有为了提升账面业绩而选择激进经营,基本上都收回了货款,现金收入比始终保持在80%以上。

相对而言,三一重工的营收质量和净利润质量更高一点,现金收入比一直稳定在1.0上方,并且长期高于徐工机械。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两者净利润质量也相对较高,每一块钱的利润都有相应的“经营性”资金流入,业绩不只靠应收账款和买厂房设备等一锤子买卖。

同样,三一重工净利润现金比率总体好于徐工,尤其是在2015年和2016年。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毛利率:三一重工全面高于徐工

在市场萎缩阶段,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几乎同步,但从营收转化到净利润,前者的效率要高得多:二者营收差距大,净利润更是天壤之别。

2011年,三一重工营收虽然只比徐工高了54%,但净利润却高了1.5倍!2017年前三季度也一样,三一重工虽然营收只高了30.7%,但是净利润却高了1.31倍!

制图:叶檀财经

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三一重工毛利率一直远高于徐工机械。

2010年,三一重工毛利率达到36.85%的最高值,比徐工机械整整高了15个百分点。随后毛利率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显著高于徐工机械。2017年三季度,三一重工的毛利率再度超过30%,比徐工机械整整高出10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相似的业务毛利率相差10个百分点,这差距就像隔着一个太平洋!原因是,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之间差了一个挖掘机。

先看看各自的业务和产品结构:

徐工机械业务和产品比较多,各业务相对分散,起重机械、铲运机械、桩工机械和工程机械设备这四大业务占营收的比重高达75%,压实机械、消防继续、路面机械、混凝土机械等业务占比25%。

三一重工业务相对集中,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这三大业务占比高达86%,工机械、路面机械等业务仅占14%。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三一重工各项业务毛利普遍较高,三大主要业务中,只有混凝土机械毛利率相对较低,为21.46%,挖掘机业务和起重机业务毛利率分别高达32.42%和34.04%。

徐工机械各项业务毛利率普遍较低,四大业务中最高的就是起重机械,毛利率为23.61%,工程机械备件和铲运机械毛利率还不到20%,仅为12.98%和17.10%。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即便是同一种业务,如起重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和混凝土机械,三一重工的毛利率也高于徐工。尤其是双方都非常重视的起重机械,三一重工的毛利率竟然比徐工高了10.34%!

以此判断,徐工机械的产品竞争力、成本控制等远比不上三一重工。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归根结底,无论是股价表现、业绩、还是毛利率,徐工机械和三一重工的之间就差了一个挖掘机。

得挖掘机者的天下

工程机械行业有一条经验,得挖掘机者得天下,全球主要工程企业企业也都在争夺这块肥肉。

挖掘机用途非常广泛,功能也很多,可以替代推土机、装载机、起重机等。换个夹具,挖掘机就能平整土地、修坡、吊装、破摔、拆迁、开沟等等。这种万金油功能,让挖掘机非常受欢迎,销量在所有工程机械中占比也最高,在中国高达33.6%,在日本高达40%。

大型挖机主要用于煤炭、铁矿石等开采,中型挖机主要用于房地产,城市建设,小型挖掘机主要用于农村建设等。

三一重工是国内挖掘机龙头,连续七年蝉联国内挖掘机械行业销量冠军,凭借产业链壁垒、技术壁垒等,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另外,经过五年多行业的深度调整,挖掘机生产企业已经由巅峰时的100多家缩减至20多家,强者恒强的格局未来仍将延续,三一重工仍将保持优势。

其实,徐工也有挖掘机业务,只不过他属于母公司徐工集团,不属于上市公司徐工机械。

投资者通过挖掘机销售来判断经济处于哪个阶段,如果大中型挖掘机需求较高,说明矿山开采、基建和房地产活动比较活跃,对应的是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如果中小型挖掘机需求旺盛,说明市政工程、农林水利建设力度大,说明经济进入相对成熟阶段。

行业需求 未来两年达到高峰

如何具体分析工程机械行业呢?

工程机械主要应用场所就是基建、采矿和房地产开发,因此这三个领域火热会直接导致工程机械需求增加。

这三个领域受宏观政策影响比较大,比如PPP、赤字率等财政政策会直接影响基建,限产等环保政策会直接影响采矿,楼市调控政策会直接影响房地产开发,宏观经济状况又从税收财政、钢铁能源需求、居民收入和通胀等方面分别影响这三个领域。

除此之外,企业的设备更新、固定资产投资,以及供应商补库存也会直接影响工程机械需求。

本轮机械行业复苏,主要是基建和房地产同时发力。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额达到了17.31万亿,同比增长13.88%,房地产固定投资完成额达到13.98 万亿元,同比增长3.29%,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达到了17.8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02%。

另外一个重要动力是,挖掘机、起重机等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设备更新需求爆发。2017年,挖掘机销量中,超过一半来自更新需求,未来两年设备更新需求仍然会继续增加。

投资者千万要重视设备更新需求,它能够导致经济出现周期性波动,这就是著名的朱格拉周期。

机械设备有一个8-10年的生命周期,企业大规模更新设备,就会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从而带动经济繁荣;设备更新完成后,投资回落,经济跟着陷入低迷。

2005年至2015年,工程机械行业已经经过一个完整的周期。本轮工程机械行业爆发从2016年中期爆发,目前已经持续了24个月,加上农村需求复苏,以及一带一路政策等,未来两年工程机械需求将达到顶峰。

周期之初 拥抱估值

工程机械行业是强周期行业,跟证券行业类似。2009年和2011年是工程机械行业巅峰,股价也达到峰值,比07年泡沫和15年股灾前都高。

行业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好日子已经到来。整个行业的营收、净利润、毛利率、净资产回报率、投资回报率等一系列指标都在好转。在市场复苏阶段,优质的企业会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三一重工总体上强于徐工、柳工、厦工等企业。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叶檀财经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叶檀财经

整个行业的估值在上升,低估值的优质企业基本不存在。纵向来看,三一重工估值并不高,尤其是与2016年本轮行业刚刚爆发时相比。

过去两年预热,市场普遍预计未来两年整个行业大概率还会继续好转,正常情况下,行业的估值也会不断上升。投资者可以参考2009年至2011年,但注意,本轮周期稍微弱些。

三一重工市销率 来源:wind

标签: 徐工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