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微期宝怎么交易三首 鸡宝在哪里可以交易

21财经网 2021-04-08 09:00:21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记者 陈亚男 通讯员 张豹 石荣)家住长沙的阳女士最近遇到一点小烦恼,3个月前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时,查出右肺上叶磨玻璃结节灶,医生鉴于患者无咳嗽咳痰,无咯血,无胸痛,无明显消瘦的情况,建议她3个月后复查。3月后复查肺部CT提示:右肺上叶磨玻璃结节密度较前稍增高,约1.5cm大小,结节大小未见明显变化,不排除肿瘤性病变可能。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舒升光在看了阳女士最新的检查结果后,考虑早期肺癌可能性大,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胸外科专家团队为这名患者在胸腔镜微创下行右上肺结节楔形切除手术,术中病理结果回报:右上肺浸润性腺癌,进一步行肺癌根治术(右上肺叶切除+纵膈淋巴结清扫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床活动,术后第三天拔管。

因体检及早发现了癌变结节,及时切除了病灶,为患者治疗赢得了最佳时间,术后6天患者顺利出院。

哪些人是肺结节的高危人群?

如同炎症、结核等很多肺部疾病都可能形成良性的肺结节,而且有研究结果明确提示,环境气体的污染、吸烟与肺结节的发生呈现正相关,也就是说吸烟越多和所处环境的气体污染越严重,孤立性肺结节的发生率也就越高,其中还包括二手烟和三手烟。也就是说,长期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三手烟人群,长期暴露在石棉、氡等环境下的特定职业人群,都是肺结节的高危人群。

肺结节严重吗?良恶性怎么区分?

肺结节有良恶性,从形态上讲,可以分为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和磨玻璃结节。磨玻璃结节比起实性结节发展速度要慢很多,有70%的磨玻璃结节发展相当慢,一旦发现自己有磨玻璃结节,先不用着急一刀切,上策是随访,因为有些是炎性病变,有些是良性的小肿块,有些是肿瘤的前身,有些则是令人闻风丧胆的恶性肿瘤。我们把直径小于3cm的肺部阴影都称为肺结节,其中直径小于1cm的称为肺小结节,直径小于0.5cm的称为微小结节。

如果体检发现肺部结节,先不要惊慌,因为它不一定是癌。即使是癌,大多也是极其早期的肺癌。经过及时恰当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据统计,体检发现的肺结节80-90%都是良性的。

良恶性首先和结节的形状有关,如果结节有分叶、毛刺、胸膜凹陷征、血管征、空泡征等,考虑为恶性征象,如果结节边界光滑,有钙化,多考虑为良性病变。其次和结节的大小有关,一般直径小于0.5cm的结节,恶性的可能性很小。

因此,发现肺结节,我们不要过于担心,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出现以下危险信号:比如反复咳嗽、痰中带血、不明原因体重下降,频繁胸痛等情况,要格外引起重视,尤其是常年吸烟的人群要提防肺癌。

体检发现肺结节,该如何处理?

舒升光建议:如果是小于5mm的结节,每年复查一次肺部CT;大小在5-8mm的,可以每6-12个月进行定期随访,在确认稳定后可延长到18-24个月进行一次随访;如果结节大于8mm,就需要每3个月进行一次随访,如无变化,逐渐增加复查时间。

而对于中老年人、长期吸烟史等高危因素的肺癌高危患者:结节小于4mm时,不需要定期随访,年度复查肺部CT。结节大于5mm时,常规3个月,6个月,12个月随访。

如果持续存在的直径大于8mm或初诊直径大于15mm的肺结节可考虑手术活检或手术切除。持续存在的实性成分直径大于5mm或随访过程中明显增大(大于2mm)的肺结节可考虑活检或手术切除。

肺不典型腺瘤样增生(AAH)、肺原位腺癌(AIS)和肺微浸润腺癌(MIA)虽已经癌变,但仍局限在原处、不会转移,在CT上多表现为边缘光整的肺部磨玻璃结节、直径多大于8mm,手术治愈率超过95%。此时行胸腔镜下肺局部切除即可,手术损伤小、恢复快,远期肺功能基本无损失。

若结节进一步发展为浸润性腺癌,则需行肺癌根治术,意味着将损失更多的肺功能、且治愈率明显下降。

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手术”对病人来说十分重要。而一个有经验的胸外科医生通过肺部CT对肺结节良恶性的判断准确率可达80%以上。

如何做好早期肺癌筛查?

舒升光表示,做好早期肺癌的筛查非常重要,推荐肺部低剂量CT筛查,他建议:

1.长期吸烟、处于烟尘环境、有家族肿瘤病史、大于45岁的人群、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有肺结核病史者,既往患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者,建议年度定期行胸部CT筛查,以期早期发现肺部可疑结节;

2.针对可疑肺部结节建议至专科(胸外科)咨询、诊断;

3.对于高疑的肺部结节建议积极应对,早期手术干预,争取在最小的创伤下治愈。

肺部低剂量CT检查是发现肺癌的有效手段,因此提醒大家,尤其是吸烟、烟尘环境、有肿瘤家族史、年龄大于45岁的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肺部低剂量CT体检,这样才能做到早诊早治。

标签: 三首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