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微贷网标的到期不还款怎么办 这两天微贷网怎么了

21财经网 2021-04-07 22:02:31

微贷网工作人员在接待客户

急需钱,伸手向亲朋借难以启齿,找银行贷放款速度慢难救急。遍地开花的民间借贷机构,成为不少急需用钱之人的及时雨。南宁市民朱先生因急用钱,将价值80多万元的奥迪A7越野车抵押给小贷公司微贷网,因逾期一天没还款,车子半夜被拖走。朱先生此后多次找到微贷网协商还款取车,但对方以各种理由拖住未予理会,朱先生被告知要支付逾期三个月的高额违约金数万元。违约一天的代价如此昂贵,这把朱先生吓得不轻。

事发经过

逾期一天未还款

车子半夜被拖走

朱先生是南宁市的一名建筑包工头,名下有一部新买的奥迪A7越野车。去年10月,因为急需资金周转用于支付工人工资,不得不通过朋友介绍,到微贷网南宁分公司借款。

2017年10月18日,朱先生把自己的奥迪车开过去,给微贷网南宁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看了一下车况,并查验了行驶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对方很快就为他办理了贷款手续。办手续之前,微贷网公司工作人员要求朱先生回避,并在他的车上安装了GPS定位系统。此后车子仍是朱先生在使用。

朱先生说,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个人向小额贷款公司最高只能借款20万元,朱先生当天拉上了自己的朋友傅先生作为共同还款人,这才借到了34.8万元。实际上扣除了押金和一些手续费后,实际到账仅为33万多元。朱先生大概记得,当天仅仅与公司签了一张借条,上午办手续,下午钱就到账了。每个月要还的利息和GPS流量费合计7060元,每月的18日扣款。

在连续还了两个月的利息后,今年1月18日,又到了每月还款的最后期限,朱先生银行卡内余额不足。微贷网公司打来电话要求朱先生18日当天下午5时前必须还款。朱先生称现在外面出差,求宽限到第二天肯定补上。

2018年1月19日一早,朱先生把足额的利息存到卡内,但发现对方并未扣款。微贷网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已经逾期了,这事已经归属风控部门来接手处理。朱先生打电话给微贷网风控部,对方要他打2000元来才能处理此事。朱先生觉得加价2000元不合理,没有答应。对方撂下狠话,不答应只能拖车了。

1月23日早上,朱先生起来发现,停在小区马路边的奥迪车不见踪影了。调看监控视频发现,当天凌晨4时左右,两名戴着口罩的男子把他的车子开出了小区。

协商还款

风控部门态度不佳疑似故意拖延

被拖车后,朱先生越想越气,自己只是晚了半天没打款,而且第二天马上就打款了,但对方却拒收,还趁他不在场的情况下半夜来拖车,这让他觉得自己的权益收到了严重的侵犯。但车在对方手里,朱先生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那么,朱先生的还款日期究竟是不是逾期了呢?如果能拿出合同来比对,一切自然就明白了。不过,朱先生却对记者表示,他手上没有合同。在借款办手续当天,他仅仅签了一张借条,借条对方收回去了,并没有复印一式两份拿给他。

3月3日,记者和朱先生来到位于佛子岭路某小区的微贷网风控部时,一位女职员见到朱先生,态度十分不悦。她告诉朱先生借款已经逾期了四个多月。朱先生表示不解,提出疑问,“我怎么会逾期四个多月呢?”不料该女职员突然发飙,“不要问我这些,问我老板去,”随后甩门走人。朱先生欲了解合同详细内容,追问女职员,女职员变得十分恼怒,大喊楼上的两名壮汉下来,要把记者和朱先生赶走。

朱先生又向楼上两名男子提出看合同的要求,男子拒绝了朱先生的要求,并称要请示过老板后才能答复朱先生是否可以查看合同;并承认,那晚前去拖车的正是他们风控部的人员。但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朱先生未收到风控部的任何答复。

微贷说辞

拖车行为属外包的风控部处理无法掌控

4月3日,记者再次来到微贷网南宁分公司,公司负责人谭经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谭经理称,微贷网只是一个贷款的平台,按照规定,逾期一天和逾期十天半个月,没有任何区别,都是逾期,只要逾期了,就由风控部门来处理,他们已没有处置权。而风控部门是外包的一家公司,并不直属于微贷网,他们怎么操作,微贷网这边没办法掌控得了。

至于朱先生的合同问题,谭经理答应打印一份合同出来给记者看,但不允许拍照和复印。从谭经理提供的合同上看,一共打印了7、8页之多,并不是如朱先生所说的只有一张借条这么简单。其中包括有汽车借款申请表及客户信息、借条、收条,还有借款人告知书、借款人须知及确认书、共同还款承诺书等多份文件,上面均有朱先生的签字及手印。其中借条上有一句内容:借款应于2018年4月18日全部结清,逾期30天则支付本金的20%作为违约金。

谭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朱先生借款合计34.8万元,每月利息7060元,逾期一个月需付违约金4000元,朱先生要还的本息加上逾期的违约金,到目前应还36.918万元。谭经理称,经过与风控部沟通,对方称除了本息要归还36.918万元外,朱先生还要再支付一万元左右的违约金。记者问这一万元左右的违约金是怎么算出来的呢?谭经理称,这是风控部的说法,具体要朱先生和风控部协商。

对于微贷网风控部的说法,朱先生认为,对方仗着有车子作为把柄在手,设置各种障碍拖延逾期的时间,有敲诈勒索的嫌疑。朱先生认为,除了法院和交警等部门有权依法拖走他的车辆外,其他公司和个人无权在他不在场的情况下擅自拖车。目前,朱先生已经向派出所报警。

引以为戒

全国发生多起类似车辆抵押借款纠纷

记者在网上搜索相关新闻发现,朱先生在微贷网的遭遇并非个案。全国多地也曾发生多起类似的纠纷,被多人在网上进行举报。

记者梳理发现,被揭露的这些操作手法几乎一模一样:借款合同不给借款人,等借款人找他们理论时他们却说得头头是道,因为借款人没有合同,逾期就找所谓的第三方公司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车拖走,想要拿车时,第三方会索取高额的停车费、拖车费等相关费用。

北京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肖亮斌认为,贷款公司的拖车行为不妥,虽然安装GPS定位系统是为了掌握车辆使用情况,防止借款人躲避债务,无法实现债权。但是,对这种形式的催讨债务可行性持怀疑态度。

肖律师解释道:“因为根据我国物权法的规定,车辆的抵押应当到车管部门去办理车辆抵押登记手续。即便装了GPS定位系统,在以后实现债权的时候,也不可能想当然的以实现债权为由,将车辆扣留或者直接开走。如果这样做的话,在法律上是存在障碍的,因为它涉嫌侵犯他人财产的合法权利,严重的甚至会构成刑事犯罪。所以这种做法其实并不是一种好的实现债权的保障方式。”(记者 冯耀华 文/图)

标签: 这两天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