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怎么出口大米 中国大米出口吗

21财经网 2021-04-06 21:25:55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作为世界最大的大米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市场一直是各大大米出口国的必争之地。即便是疫情期间,关于"全球粮荒"的流言蜚语不绝于耳之际,东南亚各国仍旧对华出口大米,甚至创下新的出口纪录。相比之下,此前遭遇多年干旱和山火肆虐的澳大利亚,却被其最大的海外卖家放弃,致其大米供应危机愈演愈烈。

3国对华大米出口创新高!192万吨越南大米已抵达中国

《缅甸环球新光报》5月20日报道,缅甸大米协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初,本财年(2019年10月至2020年4月初),缅甸共向5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超过109万吨大米和55.1万吨碎米,总量约为165万吨,出口额达4.754亿美元。其中,中国是缅甸大米的最大进口国。报道指出,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推动,缅甸希望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世界三大大米出口国之一,并设定了2019-2020财年出口250万吨大米的目标,目前已完成66%。

此外,中国也是越南和柬埔寨大米的最大买家。据中新网报道,今年前4个月,柬埔寨出口30万吨大米,同比增长41%,创下10年来最高纪录,其中对华出口12.2万吨大米,同比增长40.6%。柬埔寨稻米协会主席松萨兰表示,自柬大米出口商参加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后,柬大米对华出口显著增加,如今中国已成为柬最大的大米出口市场

即使是一度禁止大米出口的越南,在4月份限制大米出口40万吨的情况下,依旧把所有出口配额给了中国市场。 2020年4月,越南大米对华出口量就达到40万吨,出口额1.85亿美元,至此,2020年前4月,越南大米对华出口量达192万吨,出口额8.86亿美元。

受此影响,5月越南破碎率5%大米报价一度涨至每吨450美元(约合3183元人民币),刷新两年以来出口价格最高纪录。在这情形下,越南大米出口商自然更加青睐中国买家。

澳洲90%大米需要进口,其最大卖家却选择中国市场!

需要一提的是,澳大利亚大米最大供应国正是越南,但配额有限,权衡之下,越南还是选择了中国市场。而海外进口受阻,澳大利亚本国自产大米情况又如何?

据《每日邮报》报道,未来几个月,澳洲自产大米将彻底耗尽。这是由于遭遇连续三年的灾难性旱情,澳洲的大米产量迅速减少。例如,澳洲最大的大米供应商SunRice生产的大米占澳洲国内大米产量的98%,而去年该企业大米产量只有5.4万吨。

可是,近年来澳大利亚的大米年消费量在35万吨左右。大米产量锐减导致缺口巨大,即便澳大利亚本土生产的大米全部用于国内消费也捉襟见肘。而且3月底,澳元暴跌逾10%,使得澳大利亚自产的粮食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上升,不少出口商为了创汇赚钱加大了粮食的出口,但这也加剧了国内大米供应不足的风险。

报道指出,据此计算,今年澳大利亚超90%大米需要进口。可是盛产大米的东南亚国家基本都选择了中国市场,产量有限,大米贸易商只能择优而选。可以说,大米供应短缺已经成为澳大利亚迫在眉睫的问题。

【精彩内容不够看,更多猛料等你赞!点击下方“了解更多”,轻松get最新最快最有趣的追踪报道】

标签: 大米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