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怎么判断股价是否合理 如何判断市盈率是否合理

21财经网 2021-04-06 19:15:02

对于大多数股市投资者来说,在买卖股票的之前至少,首先就是筛选股票,选择好适合自己的标的股。这一步我们通常称之为选股,选股的目的在于排除掉"坏"的股票。而排除掉这些"坏"股票无非就是从基本面和技术面为出发点,而相对的消息面等等因素往往因为时效性所以考虑的范围更注意阶段性。

今天我们聊聊主要从基本面对标的股进行价值和风险的评估,在进行这方面的筛选时需要引入一些量化指标作为评判标准。

说到这里我们就遇到一个问题"如何能够结合股价的变化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分析"这里我们就要引用最具有代表性和使用频率最高的——市盈率。

首先我们先来看市盈率的算法: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股价为当前股价,需要注意到的另一个变量是每股收益。每股收益的算法:每股收益=净利润/总股本。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净利润往往是业绩报表公布的时候才会更新,所以会有时间概念的限制,我们在运用所以在做这个推算时要注意这是年报中的每股收益还是半年报或者季报每股收益。区别在于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后文会描述)。

这里补充一点就是关于取每股收益的问题,我们从年报的业绩报表中可以看到三种不同的每股收益描述方式:1、基本每股收益;2、稀释每股收益;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如果采用不同的每股收益来计算市盈率结果会有小额差别,个人认为采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来计算市盈率更加合理一些。当然这个也不需要细致的研究,只是跟大家补充一下,在各种软件上的使用方法也是不一样的,省事的朋友可以就使用单独的软件计算的市盈率做分析就可以了。

我们在看盘软件上常常会遇到两个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那到底要使用动态市盈率与静态市盈率呢?

首先我们先做区别,再来说说使用哪个。一般来说我们经常谈及的市盈率是静态市盈率,是以当前市场价格除以最近一期年报公开的每股收益后的比值。

从上述看我们就会发现一个缺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营的变化,用上一年度的每股收益是无法快速且正确的反映上市公司经营阶段性的变化,所以参考价值过于僵化。

接下来就是我们要说的动态市盈率了,为了弥补静态市盈率上述的缺陷,在基础算法不变的前提下,动态市盈率的每股收益取自最新一期的业绩报表(可以是半年报*2,季报*4),换句话来说静态市盈率也就是用现价和预期未来的年化每股收益的比值。

如果从逻辑上说,炒股炒的是公司的是未来的市场预期,使用动态市盈率是一个不错的参考选择,但是要注意的是以静态市盈率对股票进行估值算是一种比较激进的预判方法,所以要适度。

动态市盈率的产生也从侧面说明了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想要盈利一定要选择有持续或者未来有空间的成长型公司。如果理解这点不难理解为什么资产重组股是市场永恒的炒作主题,甚至业绩不好的上市公司在有实质性的重组题材支撑之下乌鸦变凤凰。

撇开市盈率的计算方法,回到我们最关心的主题上。市盈率指标实际上是描述了这样的一个过程:按照目前的盈利能力推算,现在买进某支股票在什么时候能够收回本金。举例来说:某只股票现在的价格是10元,以最新一期的每股收益为1元,那么该股票的市盈率就是10。也就是说在不考虑资本积累等等因素的情况下,假设以每年1元进行现金分红的方式回报给投资者,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投资的本金。以此假设为前提进行类推,投资某市盈率为100的上市公司,需要付出100年的时间,市盈率为1000那就需要付出1000年的时间。

如果这么说,股票市盈率越低,投资价值越高风险越小。但在现实中却并非如此,比如银行股市盈率偏低,但是股价波动却没有多大的空间;而科技股市盈率偏高但是股价往往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原因有两个:1、股市里大多数投资者的出发点不是以现金分红入市,而是从价格的波动中获取价差收益。2、未来市场的盈利空间。比如银行股的业绩稳定市盈率稳定股价也稳定,如果换个逻辑去看你会发现银行股本身的盈利增长空间是有限的,不会带来惊喜,所以炒作热情不高,股价也相对稳定;而科技股本身对应的是科技革新和普及,即使现在的利润偏低,但是它的利润想象空间是无限大的,炒作热情更高。

总的来说我们在以市盈率为参考的时候就要一看利润率,二看风险,三看概念题材空间,最后还要包含市场预期、市场情绪、盈利预期等等因素在里面。所以说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以多少数值区间合理,不能以偏概全,重在通过市盈率来对现在与未来进行估值。

标签: 市盈率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