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怎么判断股票联动 怎么解决口眼联动

21财经网 2021-04-01 12:37:26

行业联动就是一个行业或者板块内的个股,上涨或者下跌的时候都会步调一致,荣辱与共。

​所以看盘时,一般是自上而下。先看指数(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沪深300指数等),然后再看行业板块(哪些行业在领涨、哪些行业在领跌、哪些行业快速拉升等),最后再是看个股,看个股的走势或者成交量之类。

看大盘和个股我们很容易理解,看行业板块,就是因为一个行业板块一般都是共同行动。当一个股票好多天都不跟行业走,不跟大盘走,成交量也比较异常,可能就需要注意的了。

为什么会有板块联动?

(1)首先是行业有周期,而我们一般说景气不景气,都是以行业为单位。也就是说,一个行业中几个公司的业绩不错,可能预示着整个行业的业绩都会不错。

(2)相对估值的比较。比如说,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比值会在一个区间震荡,比如鸡肉与猪肉的价格会保持在一定区间,比如美的和格力这双寡头的PE估值会在一定的区间。上面所说的这些现象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参考,那么我们可以认为,同一个行业中的公司,他们的相互之间的估值可能也会有比较固定的溢价。比如茅台PE是38倍,五粮液是31倍,大概20% 的溢价。那是不是可以认为,如果短时间内经营状况不发生重大变化,这两个股票之间的估值溢价会保持在20%左右。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当茅台上涨的时候,大家看到五粮液没有涨,那么就会觉得五粮液相对于茅台被低估了,会争相买入,从而推动五粮液上涨。那板块联动就这样形成了。

(3)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以前说过的自我实现。太多的人相信板块会有联动,所以当板块中某几个股票开始大涨时,他们不敢去追高,而会基于板块联动原理去买还没有涨起来的股票,从而推动其他股票也跟着涨起来。

如果是短线投机,应该较多的关注大盘的走势,板块的联动性。但是对于价值投资而言,而不必过分关注了。因为大盘反映的是所有股票的走势,反映的是市场的短期情绪。你如果看好某一只股票的成长潜力,那当然不用考虑市场上其他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不用考虑市场的情绪变化。

标签: 股票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