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怎么办余额宝 余额宝放五万安全吗

21财经网 2021-04-06 17:21:15

兴业银行储户陈先生存在余额宝上的5万元现金,一夜之间被人盗刷。一并被盗刷的还有这张与支付宝绑定的兴业银行卡上原有的5300块钱。在与银行和支付宝方面没有达成赔偿协议的情况下,陈先生将兴业银行和支付宝网络科技公司告上法庭,请求两家单位共同赔偿损失。

1月14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龙泉驿法院一审判决银行和支付宝公司均不承担责任。目前此案正在二审中。

放在余额宝里的钱一夜被盗

去年6月,陈先生发现,他余额宝账户上的5万元,没了!经查询,确认这笔资金被提现到自己绑定的银行卡,并随即被转走。

陈先生进一步查询发现,6月6日当天凌晨,他存放在余额宝中的5万元,分两次转到绑定的兴业银行卡上,一次提现2万,一次提现3万。提现转入到银行卡后,连同卡上原有的5300元一并被转走。事发后,陈先生在与银行方面和支付宝公司未达成赔偿协议的情况下,起诉两家单位。

陈先生认为,自己将钱存入银行,依据储蓄合同关系,陈先生账户下的资金依法受到保护,被告兴业银行公司在陈先生要求取款时拒绝向他取款,违反银行支付储蓄款的法定义务。而被告支付宝公司使陈先生存入余额宝的资金脱离控制,违背应当承担保障资金安全的义务。据此,请求法院判决兴业银行和支付宝公司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支付宝和银行都称没有责任

对于陈先生的起诉,被告之一、兴业银行龙泉驿支行辩称,银行根据原告发出的交易密码、手机短信验证码的指示完成转账支付义务,已经履行安全注意义务,不应承担责任。

而被告支付宝科技公司则辩称,陈先生的金额是从他的支付宝账户提现到本人银行账户,之后再转走的。而这个从支付宝提现的过程,是由“支付宝钱包”软件系统(其中包括余额宝理财产品)按照有效指令完成的,并无不当。在这个过程中,陈先生在支付宝中的资金并没有脱离原告本人的账户。支付宝还称,支付宝系统健全,无安全缺陷,已经尽到了预警义务,因此不应承担责任。

》》》争论焦点

银行半夜是否发了短信?

在审理中,银行方面提供了短信发送记录,根据这份记录显示,6月6日凌晨0:29和0:30发送了使用兴业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的短信验证码。0:41,陈先生银行卡上原有的5300元被支付,银行发送网上支付的短信口令。

而从余额宝提现在银行卡的交易过程并非像这笔资金这么顺利。这份短信记录显示,凌晨1点过,陈先生的这个账户在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使用时输入密码错误,在此后的几个小时内,有关查询卡号的短信验证码和修改密码的短信验证码都发送过。直到当天早上7:30上,短信显示账户重置密码成功,8:30左右,才全部转走了陈先生账户上的金额。

对于这份短信记录单上呈现的短信内容,陈先生表示自己自始至终都没有收到过。这份短信记录单并不是从通信部门调取的,而是银行单方面从自己后台系统调取的,不能证明这些短信就是真实发送给用户的信息,更不能证明这些短信就发给了自己。

》》》法院一审

银行和支付宝都不担责

龙泉驿法院一审审理后认为,从余额宝的提现流程,涉案款项5万元从余额宝提现到兴业银行卡上,需要输入登录密码,登录支付宝账户,支付时还需要输入支付密码。支付宝的账户名、登录密码、以及支付密码由原告设置并保管,报告支付宝公司按照协议约定,在接受指令后才完成向原告陈先生绑定的银行卡的支付行为。对此,陈先生没有证据证明支付宝公司在此过程中违法合同约定或法定的义务,因此不应当向陈先生赔偿被盗刷的55015元。

法院还认为,从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转账支付,需要银行卡号、取款密码及短信验证码,而这些内容均由陈先生自己掌控,银行已经尽到义务,不应当对他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目前,该案已经上诉到成都市中院。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周茂梅 编辑 水岸

标签: 余额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