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怎么区分场内质押和场外质押 场内融资和场外融资

21财经网 2021-04-06 15:27:2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股票质押业务作为金融机构的重要业务之一,信托公司也不例外。但随着股票市场的持续走低,部分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逐步暴露。

直逼平仓线的风险敞口,参与其中的信托公司风险几何?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8日,以当日收盘价粗略估算,各类机构股票质押总市值约为4.45万亿元,信托所持质押股票市值0.65万亿元,占比14.61%。

华北某信托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体而言,股票质押业务主要是券商在做,信托公司相对较少,在所做的业务中,也是通道类业务居多,所以整体来看,目前对信托公司的影响还好,不过对于做此类业务较多的就很难说,毕竟在目前的情景下,平仓的比较多。

信托所持质押股票市值0.65万亿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A股市场震荡加剧,股指呈持续下跌趋势,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也逐渐暴露。据苏宁金融研究院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告中含有“补充质押”的公告数量为2877,说明股票质押业务中大约有2877次触及预警线,需要资金融入方补充质押,2017年该数据为913次;2018年,上市公司公告中含有“平仓”的公告数量为176次,意味着大约有176次触及平仓线,2017年该数据为14次;其中,2018年遭遇平仓或者强制平仓的案例达60起,2017年该数据为3起。

以东方园林为例,自今年5月起,东方园林股价在5个月的时间里跌去超6成,市值蒸发320亿元,股东所质押的股份逼近平仓线。10月17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建议函,请东方园林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建议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中海信托、云南信托便是其中的两个债权人。不过,在北京证监局的力挺下,东方园林控股股东在债权人集体协商会议上表达了积极还款的意愿并提出了具体的偿债计划,绝大多数债权人表达了支持公司稳定发展的意愿,并表示会审慎处理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

简而言之,股票质押是将上市公司股权作为质押而进行融资的行为,一般分为场内质押和场外质押。场内质押的主要资金融出方为券商,包括自有资金和资管资金;场外质押的主要资金融出方是银行和信托,一般场外质押的利率相对更高。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8日,以当日收盘价粗略估算,各类机构股票质押总市值约为4.45万亿元,信托所持质押股票市值0.65万亿元,占比14.61%,低于券商和银行所占份额。

信托股票质押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就信托而言,信托公司目前开展的股票质押业务分为通道业务和主动管理类业务,通道业务主要是与银行合作开展。目前,信托公司法人股票质押业务主要是与银行合作开展,信托公司仅作为通道,主要业务模式有两种:一是单一资金信托参与股票质押融资。银行理财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设立单一信托计划,单一信托投资于券商定向资管计划,融资人将其持有的股票质押给定向资管计划;二是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参与股票质押融资,银行理财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认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优先级,杠杆比例不超过2:1,信托资金投资于券商结合资管计划或基金专项资管计划。不过,在资管新规下,信托公司多层嵌套的通道类业务将逐步退出,股票质押业务也将向主动管理转型。

对于目前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的整体风险情况,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分析称,就目前情况而言,信托公司以谨慎保守的态度开展股票质押业务,严格筛选质押标的股,设置低集中度和抵质押率标准,要求提供额外担保,采取盘中盯市,灵活处置质押物等多种措施防范该业务给信托公司带来损失,整体而言,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

标签: 场内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