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怎么和翼龙贷发信息 微信发不出信息

21财经网 2021-04-06 09:24:58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记者 肖娟) 主打三农借款的P2P网贷平台翼龙贷,采用的是加盟商模式。而这一模式,因多次爆出加盟商跑路、暴力催收等消息而饱受诟病。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作为联想控股旗下的翼龙贷又出现暴力催收事件。中国网财经记者今日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统计发现,仅2017年裁判的61件翼龙贷相关刑事案件中,就有14起是因债务索取引发的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故意损坏财物等案件。

此外,加盟商的诈骗、职务侵占、伪造公章等案件数量接近半数。部分工作人员还存在吸毒、盗窃、扰乱无线电管理等违法行为。

对于暴力催收问题,翼龙贷方面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我们这边的催收,总部有专门的部门去做。依照程序进行电话沟通、上门沟通。如果无效,我们才会诉至于法律。”但对加盟商相关问题,翼龙贷方面并未直接回复,表示会针对媒体报道发布公告。

社科院一位资深金融专家表示,P2P的加盟商模式是不靠谱的,跟之前的风险很大的小贷公司一样,核心问题都是“风险留给自己,收益、决策留给别人”,商业模式和企业逻辑上来说很难做到,不适合金融业务。加盟商大多之前是民间金融机构、小贷公司,之前就是隐藏在社会底层的金融业务,所以出现上述问题(暴力催收等)也算正常。

暴力催收频发

中国网财经记者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17年裁判的翼龙贷涉及暴力催收的14起案件中,2件为故意损坏财物罪、1件寻衅滋事罪、2件故意伤害罪,其余9件均涉及非法拘禁犯罪。

资料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整理:中国网财经

从上述案件裁判书看,在这些涉及刑事犯罪的暴力催收案件中,翼龙贷相关人员的催收行为基本均涉及殴打、恐吓、威胁借款人,均构成刑事犯罪。

以“房贵福、高某甲犯非法拘禁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案件为例,2016年6月5日,翼龙贷孝义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将借贷人李某带至孝义市金溪宾馆306房间索要欠款,将其拘禁至次日晚上。后翼龙贷相关人员房某、高某又跟随李某返回其家中,李某想要逃走,被房、高二人围堵,致使李某从6楼跳下坠落2层阳台,腰腿均被摔断。

在“孟志强故意伤害一审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案件中,2017年1月6日18时许,被告人孟志强跟随李晓至陵川县附城镇附城村水暖厂路段,持酒瓶将李晓头部打伤。李晓因伤情严重,当晚被送晋城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山西省陵川县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李晓头部损伤为重伤二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殴打、恐吓,翼龙贷暴力催收涉案人员还索要了“出动费”。“许瑞敏犯非法拘禁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第二天许瑞敏从交城将被害人张某丙带到翼龙贷榆次公司,并强行要求孙某达、张某丙支付6000元的出动费,两人实付4500元。“崔某、张某甲等犯非法拘禁罪二审刑事裁定书”也存在索要“出动费”的情况。

部分涉案人员有前科

仔细查阅上述裁定书,中国网财经记者还发现,翼龙贷上述暴力催收涉案人员不少学历较低,无业、农民较多,且部分存在多次犯法的情况。

“郭亚杰寻衅滋事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郭亚杰,男,汉族,1984年4月23日出生,临漳县人,小学文化,无业。因为赌博提供条件于2015年2月11日被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1000元。因涉嫌犯寻衅滋事罪于2015年12月31日被取保候审。因涉嫌犯非法拘禁罪于2016年7月6日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2日被取保候审。因涉嫌犯寻衅滋事罪于2017年6月2日被刑事拘留,6月13日被逮捕。现羁押于临漳县看守所。

“崔某、张某甲等犯非法拘禁罪二审刑事裁定书”原审被告人崔某,农民。曾因犯故意伤害罪于2006年8月24日被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因涉嫌犯非法拘禁罪于2016年6月7日在交城县西街被交城县公安局民警抓获,同年6月8日被交城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7月13日被逮捕。现羁押于交城县看守所。

此外,在“房贵福、高某甲犯非法拘禁罪一审刑事判决书”等多起案件中,被告人均存在多次犯罪的情况。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催收人员情况咨询翼龙贷工作人员,截止发稿前未获得回复。

现多起诈骗、职务侵占罪

一位网贷资深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翼龙贷采用招募加盟商的形式来运营,通过本地加盟商地域优势来利用”熟人“作用对借款人进行收集和前端风控,然后翼龙贷统一通过线上进行资金撮合,为防止借款项目出现预逾期和坏账,加盟商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用于提前垫付给投资人。

他指出,这种模式有点是全国扩张快、规模增长快。数据显示,翼龙贷已在全国数百个城市设立运营中心,覆盖超过1000个区县,加盟商超过千家,而且还在扩张中。

不过,他也强调,在这种模式下,加盟商难以管理,骗贷、内外勾结骗贷行为较多,主管人员的职业操守也很难控制。

事实确实如此。从翼龙贷2017年被裁定的61起刑事案件来看,合同诈骗、诈骗等骗贷行为约有20件,而职务侵占、伪造印章罪也有近10件。

其中,合同诈骗、诈骗案一般是借款人提供假证明来骗取贷款。以2017年9月6日由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审理的“许立柱、郭璐合同诈骗罪一审刑事判决书( 案号(2017)内0502刑初529号)”案件为例,被告人许某某以扩大农业种植为由,通过通辽市翼龙贷理财咨询中心申请借款6万元,在申请借款过程中,提供了假的户口本、假的身份证、假的村委会证明,在被告人郭璐配合下签订合同,最终成功借款6万元。

“黄云龙诈骗一审刑事判决书”(渑池县人民法院,案号(2016)豫1221刑初336号)显示,2014年7月,被告人黄云龙用伪造的房产证明、水电票据、养猪场证明、居住地证明等材料,虚构其养猪场需要扩大经营的事实,申请从翼龙贷洛阳运营中心下属的渑池运营中心借款6万元。

除了借款人从加盟商骗贷,加盟商内部工作人员也发生过多起非法行为。

其中,职务侵占约有5件。“郜魁强职务侵占二审刑事裁定书”( 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案号(2017)豫12刑终278号)中,2014年6月,被告人郜魁强在渑池县设立翼龙贷•渑池运营中心担任负责人。2015年初至9月期间,被告人郜魁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公司收取一年利息、保证金的名义违规收取客户资金共计45.26万元。

伪造印章罪有2件。“王英伟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一审刑事判决书”中,被告人王英伟共伪造印章七枚,使用以上印章出具“证明”,为他人办理“翼龙贷”贷款业务,从中收取手续费,而王英伟是当地“翼龙贷”公司的经营者。

此外,部分加盟商工作人员还涉及吸毒、使用伪基站干扰无线信号、盗窃等违法行为。

那么,为何加盟商问题频发呢?是加盟商的风控流程问题,还是内部人员管理问题?翼龙贷又是否意识到、并整顿加盟商呢?中国网财经记者向翼龙贷工作人员咨询上述问题,他们并未直接回复,表示会对媒体报道发布公告。

翼龙贷官网显示,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翼龙贷)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北京。2014年11月,翼龙贷获得联想控股战略投资,2015年5月,正式成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截止发稿前,翼龙贷平台的成交额为739.02亿元、用户545.93万人。工商资料显示,目前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33.33%。

编辑 / 武兵

标签: 不出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