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怎么在手机上看那只基金好 最近哪只基金好

21财经网 2021-04-05 22:28:42

从1985年诞生直至今日,中国基金业已存在三十余年,却快速走完了西方同行近百年的历程。在市场的牛熊起伏中,基金行业的每一步,都充满坎坷,又饱含坚定。

市场与监管的双重考验

自十月开始,全球股市大地震。这场黑色风暴由美股科技股震荡开始,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暴跌。股市震荡由风暴中心迅速向外扩散,亚太股市、欧洲股市随后集体重挫。美国《财富》杂志称,美股10日的暴跌是一个信号,它很可能是美国历史性牛市终结的先行指标。截至目前,这波牛市已经持续了将近十年。

而国内市场正经历着可能是近几年来最严酷的资本寒冬。一级市场企业募资难,机构退出难;二级市场上,港股和中概股多家公司遭遇了上市破发,出现估值倒挂的情况。资本圈和创投圈一片哀鸿,渴望寻求过冬的办法。在一片低迷的市场下,基金行业也颇受影响。如何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是当下共同关注的问题。

市场带来的变化不容忽视,而在杠杆的另一端,政策监管也越发严格。

2018年4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就资产管理业务范围内涵盖的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进行统一监管。《资管新规》从资管嵌套、资金池运作、非标投资、刚性兑付及非金融机构无序开展业务等维度控制风险。

伴随着大资管时代基金业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银行理财业务新规、风控指引、减持新规及资管新规的相继出台不断修正着基金业的发展方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也对基金提出更高要求。

应势而为,着眼未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成为每个人形影不离且使用频率最高的互联网设备,目前通过手机理财已经是很多人的家常便饭。基金行业也在顺应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众多基金公司开发推出了基金APP以满足用户随时随地基金理财的需求。

对于投资者而言,除了关注基金产品本身的收益率以外,APP使用的便利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根据证券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显示,过半投资者曾使用手机购买基金,因此,各大基金公司均在磨刀霍霍,加紧布局,持续提升APP客户端体验。通过深挖交易体验核心页面和功能,基金公司在已有资源能力下都有做出不同程度的体验优化,同比理财类平台,基金APP不断迭代后表现抢眼。

为了更好提升客户体验和理财效率,近日,招商基金官方APP“招商招钱宝”5.0版正式上线。据了解,该APP此次进行了全面升级,不仅新增了投资资讯等功能,简化了理财界面,还为普通赎回资金划出速度作了统一升级,力争在智能理财新时代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理财服务,让理财更简单,让客户更省心。

而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加速APP迭代,不断上线新功能,提升用户体验,促进产品销售。南方基金APP7.0全新改版升级,南方基金对APP的体验、架构与服务体系进行了重构和升级,上线智能定制、智能推送等功能。嘉实理财嘉APP上线嘉贝智投,完善修改手机号、认购倒计时提醒等功能。易方达基金e钱包优化了智选理财模块,新增定期取现,满足用户还房贷、车贷等定期使用资金的需求。

随着基金公司产品线的日益丰富,基金APP应当提供给用户更为简洁高效的体验。渠道决定入口,体验决定功能,入口即服务场景。

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加速入驻中国

作为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大规模入驻中国的起始之年,2017年以来先后有11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在中基协登记备案,且时间的紧凑度越来越高,海外机构备案呈现逐步加速态势。据统计,截止2018年2月海外私募机构先后发行了8个产品,固定收益类、权益类、管理期货类均有涉足。

当前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在我国资本市场上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其管理产品的总体规模占比非常低,但随着我国金融开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海外私募机构会认同我国资本市场的巨大潜力并投身其中。

在新参与者不断融入的过程中,本土的投资机构也会加深对于发达市场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工具的理解和把握,这反过来又可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并有利于和全球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连通,从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正向循环发展路径。

规范是立身之本,亦是行业立命之本

中国基金业的三十余年,在市场的起起落落中,历经数次繁荣和萧条,有些基金公司乘风破浪,有些奋起直追,也有些被时代淘汰。想要长期保持行业领头羊的位置并非易事,因为基金业是建立在金融市场和优秀人才不断竞争的基础上的,想要成为行业的常青树比在其他行业往往更难。

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管理人达到128家,资产规模达12.17万亿,为数以亿计的持有人创造了长期回报,累计实现盈利超2万亿元,公募基金产品自身得到了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产品数量接近5000只。

随着规模的扩大,作为从业者反而应该更加清醒,避免盲目追求“规模数字目标”,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立命之本,始终坚持不因利而为,坚持规范有序发展。因为只有在稳健、规范的基础上才能为实体经济和基金持有人带来更多价值。

金融求“稳”,讲“规范”,也是党对金融工作的最基本要求和底线。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了金融行业的社会责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健发展。稳健二字是关键,也是基础。

证监会在去年发出了《全面提升证券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号召,并出台了一系列去通道、降杠杆的有效举措,也都是为了促进资管行业更加规范、更加稳健地发展。

公募基金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大金融行业里监管最严格的行业之一。不论自身管理的规模如何增长,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应该坚守行业初心,那就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信托精神,努力做到为基金持有人提供最规范、最透明、最具有制度优势的资管产品,也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活力。基金管理人应通过自身的规范经营,形成良好的行业风气,带头成为资管行业的一股清流。

“百业稳,则金融稳;百业兴,则金融兴”。稳健规范,永远是基金行业兴盛发展和服务其他行业的前提。

(文/荔枝)

标签: 基金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