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怎么对债券20年的现金流折现 现金流折现模型

21财经网 2021-04-05 19:21:51

应用,可以让方法实现价值,而方法的学习理解如果脱离了应用也很难被理解通透,方法与应用系列,力求言简意赅地介绍一种方法,并介绍该方法的简单应用,一则大道至简,太难的应用也不会有太大的市场,介绍也没有意义;一则简单的应用更有助于理解。

引入:巴菲特说过,真正股票的估值计算方法应当对企业未来现金流进行折现,而对于债券来说,这不是个估值问题,这是定价问题,因为债券的未来现金流是确定的,所以现金流折现的结果,基本就是债券当下的公允价值。今天的内容,着重解决债券价格和市场利率为什么成反向关系的疑问,也是群里许多同学心中的疑团。

现金流折现模型:所谓现金流折现模型,是一种定价模型,即将一个对象(股票、债券、企业、生产线等)当前价值,用他所能产生的未来现金流净流入的现值作为该对象目前的价值。抽象的公式为

价值=a1/(1+r)+a2/(1+r)/(1+r)+a3/(1+r)/(1+r)/(1+r)+......

其中,a1、a2、a3......为未来每期收入;

r为1期折现率,通常即市场利率;

债券定价:以3年期债券为例,面值1000万,面息10%,每年末计息,到期还本。为了问题的简化,假设发行日的市场利率也是10%(如果不一样将出现折溢价发行,此处不赘)。我们画图讲解

债券现金流

如图,第一年末现金流出(入)100(息),第二年末现金流出(入)100,第三年末现金流出(入)100+1000(本)。代入公式得

价值=100/(1+10%)+100/(1+10%)/(1+10%)+1100/(1+10%)/(1+10%)/

(1+10%)=1000。

此处说明一下,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假如把未来现金流直接加总,100+100+100+1000=1300,大于售价1000,而由于折现率的存在,才使得价值成为1000。

市场利率与债券市价:假设时间到了第一年末

第一年末视野

1 当市场利率仍为10%

价值=100+100/(1+10%)+1100/(1+10%)/(1+10%)=1100。

此时债券价格持平。

2 当市场利率降低为5%

价值=100+100/(1+5%)+1100/(1+5%)/(1+5%)=1192.97。

此时债券价格上涨。

3当市场利率升高为15%

价值=100+100/(1+15%)+1100/(1+15%)/(1+15%)=1018.71。

此时债券价格下降。

结论:债券价格上涨还是下降,企业还本付息的义务(未来现金流)不变,只是市场利率变了,市场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降,市场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上升。

更多内容,请到知识星球,搜索读书匠&辩论圈,加入我们,让我们在学习的路上相互扶持,让学习不再孤单!

标签: 现金流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