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汝州经济怎么样 汝州市发展的怎么样

21财经网 2021-05-08 08:02:03

工人在汝州市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生产线上忙碌着。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孙勇 尚杰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李修乐

7月的汝州,青山如黛,汝河似海。

汝州还是那个汝州。上世纪80年代名噪一时的农村股份制合作模式在这里诞生。1993年,李留法创办的民营汝州市铸钢厂兼并国有大型企业豫西煤矿机械厂,周遂记创办的汝州市现代企业发展总公司兼并了国有汝州四知堂药酒厂,《河南日报》以《汝州出现“蛇吞象”奇观》为题在一版头题报道,轰动全国。

当时的河南省委主要领导,针对此事多次作出批示,旗帜鲜明为改革者撑腰,鼓励并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公有制企业改革,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改革开放进程。

从“蛇吞象”到“蛇”蜕“龙”变

“当时,汝州市铸钢厂订单多,急需扩大规模。但相距不远的国有企业豫西煤矿机械厂,却因为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处于停产状态,大批员工急需安置。汝州市铸钢厂李留法提出大胆设想:能否‘吃掉它’?”73岁的郎广善清晰地回忆起“蛇吞象”的情形,时任汝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的他,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

“这个建厂23年、曾经的‘正县级’单位,听说要被一家民营企业兼并,管理层急眼了,不干了。”

时任县乡镇企业局企业科科长的孙春元说,“但汝州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很坚决,他们撤掉了豫西煤矿机械厂原来的领导班子,最终推动两家企业在1993年11月完成了兼并重组。”

一石激起千层浪,汝州市一批民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盘活了大批乡办、村办、队办集体企业,迅速壮大自身规模。汝州民营经济发展也随之步入快车道,让汝州成为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中原骄子。

余晖落下,汝州中央公园华灯初上,云禅湖畔市民如织。

这一宽300多米、长达7公里的中央公园,串起云禅湖、丹阳湖、望嵩湖、天青湖、鹳鱼湖五个湖泊,实现了水系连通,打造出总面积约254公顷的滨水休闲带。

“百里煤海”,水泥建材、钢铁铸造之乡,从昔日“半城煤灰半城土”蝶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新汝州。近年,汝州先后摘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桂冠。

如今,汝州市铸钢厂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集旅游、水泥、铸造、互联网物流等产业于一体的天瑞集团。2017年,天瑞集团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406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50位。

数字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汝州市民营企业超过5100家,全市2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95%为民营企业。汝州民营企业已从“蛇”蜕成“龙”。

从“有水快流”到“水大鱼大”

改革开放40年,留在记忆里的,不只是节节攀升的数字,气势恢宏的篇章,更有一个个充满希望和梦想、饱含时代温度的传奇故事。

孙春元回忆,在很多地方还在为“姓社还是姓资”争论不休的时候,汝州的群众采用原始的股份合作模式,“众筹”资金和劳动力,开矿办厂,有水快流,大干快上。

郎广善告诉记者,尚庄乡政府凑了几万块钱,买来机器办起了针织厂,可女工用的缝纫机却无力购买。没办法,就动员乡里的大姑娘小媳妇,把家里的缝纫机搬来作为设备入股。这样她们既是员工,也是股东,一个月合下来能挣三四百元。

1985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按照商品经济的要求,积极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制”。像尚庄针织厂一样,全县几千家经济联合体,迅速发展起来。

新时期,汝州在全省率先明确提出了“县域经济就是民营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就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思路。

政府营造宽松的环境,企业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低碳、节能、环保、绿色成为汝州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路径。

河南巨龙生物是农民刘光在1997年创办的,初期以玉米淀粉粗加工为主。2008年刘光审时度势,进军生物氨基酸制造领域。几年后,巨龙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L-色氨酸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欧美发达国家。

天瑞集团在全面关停并退出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的同时,逐渐转向文化旅游、“互联网+物流”产业,创新研发出“货运版滴滴”——大易物流平台,利用“无车承运”优越条件,发展跨界智慧物流,使“互联网+物流”成为天瑞集团继水泥、铸造、旅游产业之后的“第四大产业”。

“市场淘汰的是企业,企业家精神将永存”

汝州市产业集聚区机绣产业园内,汝州百瑞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上百个机头嗡嗡作响,14米长的布面上逐渐呈现出漂亮的花色图案。

2015年前,百瑞董事长闫素云还在千里之外的“中国纺织城”浙江绍兴柯桥打拼。当时,柯桥的机绣企业老板,汝州人占了半壁江山,在柯桥的汝州籍机绣熟练工达5万多人。

2015年年底,闫素云带领48家汝州籍机绣企业从绍兴柯桥返乡发展。短短三年时间,一二期厂房里,共进驻160家机绣企业、1300多条机绣生产线并全部投产运营,年产值达25亿元。

如果说机绣产业园是抢抓产业转移机遇、“无中生有”催生出的一个产业的话,那么汝瓷小镇则是在传承发扬本地汝瓷文化基础上、产业升级再造的一个新亮点。

头顶“汝瓷文化名城”桂冠的汝州,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1957年周恩来总理提出恢复汝窑生产后,经过一代代汝瓷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汝瓷得以重放异彩。进入新世纪,这些工匠大师们散落民间,成立了100多家汝瓷生产企业。但小散乱的产业格局制约着汝瓷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

蟒川河畔,一座占地12平方公里的汝瓷小镇正拔地而起,中国汝瓷博物馆、省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汝瓷文化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市场淘汰的是企业,企业家精神将永存”。在河南四知堂制药有限公司,67岁的负责人周遂记再次踏上创业路。2000年,他第二次创业,实现了东山再起的梦想,让人赞叹称奇。

作为老相识,郎广善感慨地说,周遂记的起起落落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奋斗史,更体现了汝州民营企业家身上那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宝贵精神和念兹在兹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正是这种企业家精神,为改革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改革者说

开启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

□汝州市副市长 姚军柱

汝州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决策部署。在政策活水的灌溉下,我们紧紧抓住机遇,破除发展藩篱,激发民企活力,推动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民营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重要支柱,在稳定增长、科技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用高质量的政府服务推动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继续挑大梁,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也是最大的民意。我们一定咬定青山不放松,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标签: 汝州市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