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沙漠排污怎么看 库布齐沙漠

21财经网 2021-05-07 16:43:17

黄河以“几”字形身躯横卧华夏,滋润北方大地,孕育千年文明。长达5464公里,流域面积752443平方公里。养活数亿人口,不愧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身处千年环境变迁,黄河在哺育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后伤痕累累。当我们聚焦黄河流域图时,一个巨大的空洞呈现在我们面前,黄河流经内蒙古高原途中,历经两次大拐弯,形成了现在的黄河大“几”字。

我们不一样

在大“几”字的外围,密如毛细血管的黄河水系造就了富饶的河套平原,它犹如塞北明珠点缀在广漠的高原,而在几字形内部,则是荒凉贫困的且面积多达6.08万平方公里的毛乌素沙漠和库布齐沙漠,与河套平原形成鲜明对比。

没错!这就是以前的我

其实历史上的毛乌素,并不是现在的满眼荒凉,公元5世纪,毛乌素南部也就是今天靖边县北的白城子,曾是匈奴的政治和经济中心。当时毛乌素牧草丰茂,河水清澈,是牛羊遍地的牧场。而在此后无休止的开垦和不合理利用中,加之气候的变化,毛乌素自唐代开始积沙,至明清时已是茫茫大漠。在这一两千年的时间里,由草原便成了现在的沙漠。占据高原的毛乌素,曾威胁着位于它东南部的榆林市,使得这座城市不断面临着南迁的窘境。而每年通过流经它的支流,又像黄河输入大量的泥沙。因此而起的沙尘暴,层出不穷的在塞北上演。那么,我们能让富饶代替荒凉,沙漠变成绿洲吗?

治沙之要在于水。治理毛乌素,我们有先天优势,黄河环绕周围,治沙之水黄河来,所以,我们设计把黄河连通起来,但这就不得不考虑毛乌素沙漠及周围的地形情况,而当我们放大视野,就会发现毛乌素沙漠整体位于内蒙古高原的鄂尔多斯高原,而广阔平坦,高差较小,是内蒙古高原最大特点。

流经晋陕边界黄河段的西侧,分布着两条较大的支流窟野河和无定河,这两条河都是西北东南走向,窟野河全长242公里,无定河全长491公里,两河都流经毛乌素沙漠,这就为我们连通大“几”字提供了部分天然河道,如果我们连接窟野河源头到黄河后套段,并称之为北部水道。再连通无定河上游到黄河“几”字形西面长156公里的都思图河,称其为南部水道。那就会形成两条流经毛乌素并且大致平行的水道,对比毛库布齐和乌素沙漠整体上南北较为狭长的条状分布,横向穿行其中显得不太合理,所以,顺应毛乌素沙漠走向,将两条水道连通起来就显得十分必要了,而如果我们再将南部泾河也一并连通,这条叫它“中间水道”,使三条水道整体呈“干”字形,那整个沙漠就都能方便取水了。

我们可以想见,当黄河流经几字形西河段时,一部分水由南部水道流往毛乌素中部,满足中部治水需求,又有一部分由北部水道流入库布齐沙漠,满足北部治水需要。最后南北两水道通过窟野河和无定河重新汇入黄河几字形东段。而有一部分水也会通过中间水道流入毛乌素南部,为南部沙漠的治理带来充足的水,治沙之余的水当然也不会被浪费,通过泾河再次汇入黄河。实施“几”字工程,北部和南部水道都有部分天然的河道,所以实际可开挖的约有335公里,中间水道大约400公里,全段需要人工开挖,只不过在相对平坦的内蒙古高原施工,应该不会太难。

荒漠变绿洲,这是几代人的梦想,当草原再现于荒漠时,它们集中连片,聚众成原,造就出一片水分涵养草原,实现几代人沙漠变绿洲的梦想。于是,小溪从他们脚下发育,然后汇合成数以千记的河流,最终汇入黄河,黄河将增加6到7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原本空白因此被填补,黄河流量同时大大增加。树木犹如铺开的大网,网住了松散的黄土,使得松散的黄土不易流出。起到很好的防风固沙作用。

治沙过程中造成很大的水资源浪费,一直是工程师费解的难题,在如今面临断流危机的黄河面前,寻找水的循环利用或者充分利用可能不失为一种巧妙的方法,而连通大“几”字,治理毛乌素沙漠的水来源于黄河,最终剩余的水又汇回黄河,实现了自然力高效运转,满足了中下游灌溉用水,减少因治沙过度引水造成的黄河水量下降甚至断流现象的发生。当然,我们承认,连通大“几”字,短期会带来黄河水量减少、泥沙增多等危害,但如果我们放长眼光,长远来看,随着毛乌素和库布齐沙漠的改善,注入黄河的水会逐年增多,而泥沙量则会逐年递减。那时的黄河生态系统,面对环境挑战,将会更加成熟和富有活力。

远眺黄河,五千年的中国史扑面而来。连通大几字工程,改变因岁月累积而疲惫沧桑的面孔,让我们为黄河注入勃勃生机,使其在未来的中华大地上永远奔流不息。

标签: 沙漠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