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泽熙私募基金怎么买 泽熙投资是什么

21财经网 2021-05-06 22:32:02

华夏时报记者 郝静 上海报道

12月7日是明星私募泽熙投资成立的第五个年头,其投资思路也在发生微妙的转换,从最初的涨停敢死队到高调参与定向增发,再到大手笔控股上市公司:11月25日,泽熙增煦出资1.06亿认购1000万股华东重机(002685.SZ)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8.28亿元;同日,中国新纪元与郑素贞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上市公司大恒科技(600288.SH)总股本的29.52%转让给郑,总计人民币12亿元,而郑正是泽熙掌门人“私募一哥”徐翔的母亲。

如果说参与二级市场定增已经在鑫科材料(600255.SH)、华丽家族(600503.SH)等上市公司不断复制,12亿拿下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即便是泽熙管理资产规模已破百亿的情况之下,亦非是一个小的数字。沪上一名熟悉泽熙的投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二级市场上的炒作毕竟是不确定的收益,盘子越来越大,徐翔可能也有上岸的想法。如果拿下一家壳公司,有了融资平台进行资本运作无疑更为便利,后续注入资产配合做市值管理,都是一个盈利模式的纵深稳健发展。”

定增生意经

截至11月21日,泽熙旗下两款定增产品泽熙增煦一期和二期在今年的收益率分别是91.37%和68.94%,前者收益接近成本一倍。记者致电泽熙方面,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泽熙增煦一期成立于2013年9月11日,泽熙和煦以5.16元/股的价格认购了鑫科材料非公开发行1.76亿股中的4980万股,为参与的6家机构或自然人中认购量最大,并一跃成为鑫科材料第二大股东。从定增入手绑定上市公司利益,运作模式与硅谷天堂的风格颇为近似。

彼时的鑫科材料业绩并不算起眼,2013年亏损超过5381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624%,高管纷纷离职,而募集资金不超过9.3亿元,主要投向是年产40kt高精度电子铜带项目,然而该项目预计达产后的年均利润2.03亿也饱受质疑。基本面平平,此前曾因股价长期倒挂于增发价而不得不调低价格。

“我们根本没见过泽熙的人。”鑫科证券事务代表张龙告诉记者:“11月21日当天,他们直接把认购登记的材料发给华英证券,我们才知道。后来开股东会的时候,需要二股东进行表决,我们都联系不到泽熙,还是通过华英来联络的。”

泽熙究竟看中了鑫科材料的什么闪光点不得而知,市场可以看到的是,有了徐翔加持的鑫科材料如虎添翼,资本运作频频,定增两月后出资1亿参股大江银行,1.2亿收购锂电池龙头,前次增发未满一年再度增发13亿收购梦舟影视,甚至在锁定期快结束之时,公司适时推出了“10转送15”的中期分配预案。“这些投资和泽熙没有什么关系,都是市场自己的想象。”张龙坦言。

高转送之后的泽熙浮盈几乎有一倍,鑫科材料也适时的披露了一份盈利2700多万的半年报,基本面是否已经旧貌换新颜?事实上,如果扣除了4800多万的非经常性损益,仍是亏损状态,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更高达-2.77亿。

这一切都无碍泽熙的狠辣减持:截至10月21日收盘,泽熙已累计减持了4632万股,即总股本的2.96%,减持之后,其持有的鑫科材料股份已经低于5%,换句话说,此后减持无需公告。

泽熙参与定增的一个近期案例是华丽家族:几乎一样的模式,同样的保荐机构华英证券,9月10日,泽熙参与定增持有9000万股股份,成为华丽家族第二大股东,价格为3.67元/股,值得注意的是,泽熙的持股距离第一大股东南江集团仅有1.5%的差别。主打高端楼盘的华丽家族受宏观调控影响,业绩下滑难以突围,此次有徐翔加持,不但股价有转牛之势,在经营方面亦开始复制鑫科材料,先是对经营范围进行调整为股权投资等,又先后在国内外成立两家创新投资公司,未来将有何大动作,记者试图联络董秘娄欣,却发现他已在一个月前离职。目前华丽家族的股价为6.22元,较泽熙的买入价增长了约70%。

据接近华丽家族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对于这种价值明显低估的公司,有资金进入是相当正常的现象,并且定增之前的公告其实都是公开的,定增之前确实没有看到泽熙的人来。至于说目前与大股东持股接近,泽熙的定位是一名财务投资者,并且股东当中还有一名华丽家族的董事王栋,和南江的持股加起来有10%,应该不存在控股旁落的风险,至于说调整经营范围,是否有泽熙的参与不得而知。”

祖禾资本高级合伙人胡坤表示:“看泽熙进驻的公司,基本上有三个特点:大股东减持,主营业务不好,行业不好。在这种情况之下,对于资本运作,上市公司会非常配合。与PE不一样,PE注入资产可能会更注重实现协同效应,而阳光私募还是更注重热门题材,实现一个横向的并购,最终实现拉升股价全身而退。”

徐翔的新定位

然而通过定增跻身上市公司二股东风生水起的徐翔,已不甘只定位为财务投资者身份,最新的一步棋是买下大恒科技。

“我们这个层面没有和泽熙接触过。”大恒科技证券部一位人士坦言:“停牌的一个月,我们主要是在做财务顾问、尽职调查等等工作,现阶段是刚刚完成股权过户。确实也感觉到泽熙进来,市场的关注度比较高。至于说进一步的工作,比如说资产注入,还是领导层面讨论的事情,我们也并不清楚更多,还是看披露的公告吧。”

大恒科技于2000年11月上市,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虽高达14.67亿,但净利润只有275.4万,同比大幅下降74.87%,资金面也颇为紧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33亿。在投资方面,有上投成长先锋、光大保德信红利两只基金和上海大陆期货、诺安基金的长期股权投资。

大股东在今年6-9月份,连续减持公司1684万股,此后中国新纪元持有大恒科技1.34亿股,占总股本的30.67%,直至10月24日因重大事项停牌。郑素贞此次取得的29.52%股权,则恰好不触动30%的要约收购红线。

事实上,这并非泽熙首次控股上市公司:今年6月19日,雅戈尔减持工大首创,此后其持股已经低于上海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这家泽添投资法定代表人为徐柏良,股东为徐翔父母徐柏良与郑素贞,分别持有99%与1%股权。泽添的成本是3.2亿元,通过股权协议受让方式进入。

一举拿下两家上市公司控股权,徐翔究竟是谋求财务收益最大化,还是意图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金控集团?记者联络到工大首创证券事务代表聂长青,他表示:“我们也看到最近泽熙收了大恒科技,但我们这边,只能说除了派驻董事之外,其他维持现状。几名董事只有开董事会的时候才见到,浸淫资本市场这么多年了,专业水平肯定是过硬,但由于没有派驻到经营层面,未来具体怎样运作,我们也不清楚。”

胡坤表示:“泽熙最早是做二级市场投资起家的,最擅长的是选股,风格比较强悍,但随着注册制的推出,未来上市公司越来越多,阳光私募的传统盈利模式也面临着转型。从泽熙近期的几个投资来看,开始逐渐从参股转为控股,谋求上市公司话语权。”

标签: 私募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