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浙商银行怎么网上投诉 浙商银行好不好

21财经网 2021-05-06 20:57:16

作者:王莉

出品:全球财说

近日,浙商银行一张亿元罚单震惊业内外。

9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在其官网发布公告,披露了关于浙商银行因多项违法违规行为遭到处罚的信息,浙商银行违规违法行为多达31条,为此,银保监会对其作出罚款1.01亿元的行政处罚。

浙商银行迅即做出回应称,2017年,原银监会对浙商银行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现场检查。这是浙商银行自成立以来接受的最全面系统的一次检查。浙商银行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将此视为一次“全面体检”机会。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本行在检查期间立行立改、建章立制。截至目前,行政处罚涉及问题已整改完毕,客户权益未受影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在亿元罚单的几日前,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告称,因超过期限或未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资料;未有效落实防范对外误付假币措施;未及时报送个人信用信息;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对浙商银行深圳分行作出行政处罚,给予警告并罚款98.1万元,对相关责任人韩庆丰、郑磊分别罚款3万元、2.75万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除了违规处罚,浙商银行还频遭投诉。近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近日发布《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首次通报了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通报》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67248件。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28705件,占投诉总量的42.7%。浙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的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名。

还有句话叫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其实浙商银行的此次罚单不仅仅因为违规事项多、处罚金额高而备受关注,与此同时,其违规事项也显露出一些“银行圈内才知道的秘密”。

从处罚中看银行业“手段”

秘密一:银行存款增长的秘密。过去外界除了感慨银行的盈利能力,也感慨其存款持续增长能力,近年来银行业存款成本率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但存款依然在保持增长,尤其今年上半年对公贷款收益率普遍下行的情况下,上市银行中除了贵阳银行外,其他银行存款均实现了持续增长。

《全球财说》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吸收存款较上年末增长排名在前十的多为地方性银行,有7家均为地方性银行,增速排名在第一位的是青岛银行,本文的主角儿浙商银行增幅也不低,在上市行中排第四位。

存款增速排名倒数的多为股份制行和国有大行,不过地方性银行贵阳银行此次垫底,且是唯一存款下降的银行。

我们一直诧异于银行的揽存能力,此次浙商银行的过亿罚单将存款保持增长的秘密对外掀开一角。

此次罚单中有4项涉及到一般性存款违规,即在目前可知范围内,浙商银行有四种方式自己虚增存款或协助他行虚增存款,说不好听就是“串通犯案”。具体来看,第一种方式:以保险类资产管理公司为通道,违规将存放同业款项倒存为一般性存款;第二种方式:通过保险资管计划协助他行将存放同业款项转为一般性存款;第三种方式:通过投资他行一般企业存单收益权的方式为他行虚增一般性存款;第四种方式:以投资虚假底层债权并要求客户以存单质押的方式虚增存款。

秘密二:保持低不良的秘密。这个秘密其实很直白,就是将不良资产虚假出表。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水平不高,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微增0.03个百分点,为1.4%,这个水平在上市银行中不算高,不过随着罚单内容的披露,投资者对浙商银行的资产质量真实状况不得不要多思量了。

秘密三:维持资本充足率指标合格、信贷投放规模合格的秘密。这个手段就比较多样了,《全球财说》粗略统计,浙商银行至少10处涉及。如黄金租赁业务未按监管要求计提风险加权资产、信贷资产虚假转让违规削减信贷规模、债券主承销业务未按规定纳入统一授信管理、通过同业票据不当交易规避信贷规模管控、违规以投资代替贴现少计风险加权资产、以类资产证券化方式开展信贷资产转让少计风险加权资产、以存放同业质押并指令交易对手以委托投资的方式收购本行资产实现资产虚假出表、向他行卖出债券并承诺回购少计风险加权资产、通过违规发售理财产品实现本行资产虚假出表、通过违规发售理财产品帮助交易对手实现资产虚假出表等。

个人有效客户数下滑

过亿的罚单背后,浙商银行面临净利下滑的压力。

今年上半年,浙商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7.75亿元,同比下降10.00%。不过营收其实是增长的,2020年上半年,浙商银行营业收入251.44亿元,同比增长11.52%。

结合当前银行业实际情况,营收增长、净利下滑的根本原因基本都是信用减值损失增长,浙商银行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42.09%,受此影响,尽管所得税费用9.93亿元,同比下降11.34%也未能阻止住净利下滑的势头。由此造成一连串反应:基本每股收益下降了25%,包含净利差和净息差在内的盈利能力指标也全线下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浙商银行信用减值损失中增幅最大的并不是贷款和垫款,而是金融投资,金融投资减值损失增长超5成,在其他很多银行都是第一位的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在浙商银行增幅排在了第二位。

从地区看,浙商银行其他地区营业利润都有增长,但是大本营地区,即长三角地区营业利润上半年同比腰斩。

截至报告期末,浙商银行个人活期存款余额较年初下降,同时其个人有效客户数447.91万户,较年初下降5.63%。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双升、拨备覆盖率反而下降。浙商银行不良率已经是8年连续增长,拨备覆盖率2019年同比就是下降,今年上半年又较年初减少了12.04个百分点。

实际上,浙商银行不良在双升的同时,其不良核销动作也在同步,今年上半年该行核销了35.39亿元的不良贷款,如果不是核销,该行不良数据或会更难看。

浙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上半年也在下降,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开始拉响警钟,上半年,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05%、10.26%、13.43%,分别较年初减少0.59个百分点、0.68个百分点、0.81个百分点。

浙商银行目前有相当比例股份不怕股东在A股市场抛售而拖累股价,这些股份中有49.53亿股被质押,被质押股份占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3.29%,另有约24亿股正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标签: 浙商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