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浙江国自机器人怎么样(国自机器人排第几位)

21财经网 2021-05-05 10:07:04

【高工机器人专稿】【文/记者李慧珍】尽管国内AGV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价格战初现端倪,但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国自机器人”)仍在AGV领域开疆扩土。

成立于2011年的国自机器人,其前身系中控研究院机器人事业部。雄厚的工控背景以及独特的技术优势使得国自机器人在同行中很快脱颖而出。2014年资本巨鳄巨星科技通过受让、增资持有国自机器人39.03%股权,正式跃居为国自机器人第一大股东。此举意味着国自机器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获得更多的资本和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短短四年光景,国自机器人就已跻身国内AGV前列,其崛起之速令业界咋舌。

“2014年国自机器人实现销售七千多万。”国自机器人总经理郑洪波在接受《高工机器人》专访时表示,其2012年、2013年销售分别为1350万元、3760万元,近两年来,国自机器人的业绩实现飞速增长。

事实上,作为国自机器人的支撑业务之一,智能巡检机器人业务在2014年8月份国家电网的一项竞标合同额就超过5千万元,国自机器人公司在国家电网系统巡检机器人市场的领军地位得以巩固。

当业界为其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战绩”津津乐道之时,其大刀阔斧扩张AGV领域版图的动作却甚少为外界所知。

在“征服”智能巡检机器人大部分市场份额后,AGV、智能化生产及智能巡检机器人正成为国自机器人拉动业绩的三驾马车。国自机器人将如何整合上述三大业务?又将如何借助巨星科技的平台资源打造AGV增长极?

重构AGV新版图

国自机器人可谓不折不扣的“野心家”。在AGV业务衔枚疾进的同时,其在智能制造方面也正筹谋一盘大棋。

随着机器人、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智能化生产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契机。仅以物流领域来看,目前美国人均拥有的物流仓储面积是中国的14倍,中国目前现代化、标准化物流设备蕴藏的巨大市场尚待挖掘。

国自机器人显然已经敏锐的嗅觉到了这一点,并于2014年已经开始将智能化生产作为公司重点业务之一发展。

“我比较认可未来AGV企业更多的是向应用企业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郑洪波表示,AGV本身的特性是很难单独去卖AGV车辆的,要跟应用企业完整的物流体系以及相关软件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国自机器人在2015年4月份与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叉”)、上海安吉汽车零部件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吉零部件物流”)签署了 “关于共同开发无人驾驶移动设备技术战略合作意向书”。

据了解,安吉物流是上汽集团旗下的国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物流专业服务供应商,一年营收超过150亿元,拥有专业的物流技术与丰富的运作经验,包括仓储物流、配送;而杭叉集团国内专业车辆装备制造商龙头。

“我们将联合杭叉集团及安吉所覆盖的汽车零部件领域,研发整体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AGV以及一些自动化设备。”郑洪波表示。

实际上,此举也意味着国自机器人在汽车零部件智能工厂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在郑洪波看来,跟安吉物流合作也是在布局物流解决方案上的一次重要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作为CIMS(计算机/现代集成制造系统)基础搬运工具,AGV机器人的应用已经深入到汽车制造、机械加工、家电生产、卷烟等多个行业。

根据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移动机器人(AGV)新增量3150台,同比增长29.15%;2015年AGV新增规模将达4300台,预计增幅超过36%。不容忽视的是,新增市场中超过70%是来自国产品牌。

在AGV领域深耕细作多年的国自机器人已然成为新增市场中的主力军,其早在2012年和2013年就已成功切入了电池装配自动化生产线、橡胶行业以及电力系统领域。

尤其是国自机器人2013年与中策橡胶合作的核心工艺重载AGV项目备受业界关注。由国自的AGV组成柔性的物流搬运系统能随着生产工艺流程及时调整,使一条生产线上能够制造出不同规格的产品,提高生产的柔性和中策橡胶的市场竞争力。

实际上,在人口密集型的橡胶行业,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橡胶行业亟待转型升级。得益于此前在中策橡胶应用AGV的案例,国自机器人的AGV又陆续开进了桂林橡胶集团等橡胶企业。

不容忽视的是,曾一度被视为尚未被外企垄断的国内AGV机器人市场,如今也正陷入激烈角逐。由于AGV这一细分领域的技术门槛较低,许多原来做物流装配、叉车等领域的企业纷纷转型涉足,鱼龙混杂。

目前的市场情形是,新松、昆船、机科为代表的大型企业,不仅在时间上占得先机,深厚的企业背景使其能得到国家政策和财政的支持。此外,上述企业具备雄厚的资本,在军工、烟草、金融、印刷等行业拥有较强的资源优势,在市场上占有主导地位。上述企业凭借较强的系统集成能力,通常只开发大型的、溢价高的优质项目。

而以华南地区的广州远能、佛山嘉腾、佳顺伟业、欧凯、动进精密等为代表一批企业成立时间均在5年左右,企业规模较小。但这批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在技术上不断追求简易、实用,产品价格较低。由于这批企业对产品的不断简化改进,使得AGV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同时迫于市场生存压力,部分企业低价竞争的策略,人才互挖现象严重。

对此,郑洪波却并不担心,“在低端应用市场,AGV竞争确实已经十分激烈,但国自瞄准的大型AGV系统集成项目,要求开发者具有极强的调度解决能力、整体导航等技术。”较高的进入门槛也使得国自机器人与同行企业形成差异化竞争。

实际上,国自机器人早已突破了传统AGV的限制,迈向了新的领域。据了解,国自机器人与杭叉集团合作成立了“杭叉国自智能车辆研究院”,深入合作打造AGV新增长极。“杭叉做车体,我们做控制和调度等相关技术,我们的定位就是研发AGV的全系列的车型。”

据了解,国自机器人与杭叉的合作目前进展比较顺利,通过一年的合作,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产品线。并且国自机器人已经在今年3月份推出“叉车式自动引导车”。这款在无轨化导航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现场总线技术、无线传输及多机器人集群调度等关键技术均有突破的激光导航叉车式搬运机器人在国内汽车、物流、橡胶轮胎、手动工具等行业均实现使用。

对于国自机器人未来的发展,郑洪波信心满满。

“未来国自机器人将围绕移动机器人和智能化生产这两大块继续延伸,借助巨星科技的平台不断加强与各行业龙头的合作。”

标签: 机器人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