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浙江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怎么样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田楠

21财经网 2021-05-05 09:11:33

在经历被立案调查、怒告证监会、大量员工流失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后,瑞华所再次因执业问题被监管点名。

12月10日,浙江证监局网站挂出两则针对瑞华所和其旗下两名注册会计师的行政监管措施。由于在天目药业2018年年报审计中执业存在问题,瑞华所和签字会计师均被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作为A股此前内资第一大所,瑞华具有众多上市公司客户资源。仅就2018年情况来看,其审计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23家。临近年底,这些曾经的忠诚客户也正在排队对瑞华“分手”。

瑞华再次遭遇警示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证监会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之际,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再次遭到了来自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

12月10日,浙江证监局称,其对瑞华所执业的天目药业2018年年报审计项目和内控审计项目进行了内控专题检查。在检查中,共发现瑞华所在执业中存在以下五大问题:

一、未识别出公司内控存在重大缺陷

天目药业重大股权收购和重大工程立项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程序、子公司与其少数股东间发生的大额资金往来未履行董事会审批,且涉及金额超过重大缺陷定量标准。未将上述事项识别为内控重大缺陷。

二、未合理评价识别出的内控缺陷

对于子公司大额工程预付款审批程序不符合公司财务审批规定,且涉及金额超过重大缺陷定量标准等事项,认定为一般缺陷,判定的依据不充分,内控评价不合理。

三、内控审计报告意见类型不恰当

未能识别和认定公司在股权收购、大额资金往来、工程项目立项、预付款等审批程序存在的重大缺陷,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意见类型不恰当。

四、未实施充分程序识别出应披露的重大期后事项

未设计并实施充分的审计程序,识别出相关股权收购重大期后事项,未提醒报告使用者关注,截至报告日股权转让协议尚未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相关预付款尚未返还等事项。

五、其他内控程序执行不到位

未了解并测试筹资活动相关的内部控制,未核查相关审批流程;部分内控测试底稿描述与实际执行情况不符;部分内控测试底稿存在瑕疵,未获取穿行测试样本,个别样本名称填写错误,与实际样本不符。

对此,浙江证监局指出,瑞华所的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有关要求,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浙江证监局要求瑞华所采取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确保审计执业质量,并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报告。

此外,对于两名签字会计师,浙江证监局同样出具警示函,并要求其加强对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勤勉尽责履行审计义务。

上市公司先行遭监管

在瑞华所被浙江证监局点名之前,其审计的天目药业已先一步遭到证监局的关注,其公司实控人及董事更是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今年9月,天目药业公告称收到浙江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由于存在子公司购买股权、大额工程合同等事项未经审议及披露的问题,天目药业被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并报送整改报告。而就具体信息来看,相关未披露事项均发生于2018年期间,属于瑞华所2018年审计报告的范围之内。

而在11月初,天目药业再遭浙江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此次出现问题主要为借款信息未披露,且存在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并面临连带清偿责任。相关行为导致天目药业2017年-2019 年多份定期报告存在重大遗漏,同样被浙江证监局要求限期整改

在陷入连番整改汇报之后,11月9日,天目药业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赵锐勇和董事俞连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均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瑞华所此前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2018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时,或许没有想到天目药业今天的混乱局面。

客户资源不断丧失

在*ST康得案发之后,作为国内第一大内资所,瑞华所被拖累不浅,同样被证监会展开调查,而其服务的公司也是问题不断。

今年11月,长城动漫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及相关个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长城动漫及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和实际控制人进行调查。而在此之前,经四川证监局现场检查发现,长城动漫存在虚增2017年净利润、商誉减值测试与信披不符合规定等多项问题。

除了证监会调查悬而未决之外,因在ST鑫秋年报审计工作中职业不当、2014-2015年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瑞华所在今年2月遭遇来自股转公司的警示函。此外,今年8月,由于在零七股份年报中审计不当,瑞华所被深圳证监局处以“没一罚一”合计110万元的罚款。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在10月中旬召开的瑞华合伙人大会上,一次性即有190位合伙人提出退伙;瑞华团队至今已约有三分之二出走,其中最大的团队转往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其次是大信。

在人员流失之下,客户资源的随即丧失也在预测当中。临近年底,又有一大波上市公司客户“排队”与瑞华分手。仅就12月以来不足十个工作日的情况来看,即有多达30家上市公司解约瑞华。

而就整体情况来看,2018年瑞华所共审计323家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位于行业首位。而今,其客户名单中已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更换年审会计师公告,流失数量约为2/3,且绝大多数为此前曾经公告续聘而又解约。从“改投”的新所来看,的确以大信和信永中和居多。

公告中,原客户们大多提出的变更原因为“鉴于公司经营发展和审计业务的需要”、“考虑到公司具体情况及未来业务发展需求”等礼貌分手措辞,并“征得瑞华所的理解”。且在公告中,客户们异口同声,“对审计服务的团队在审计服务期间勤勉、尽责和良好的服务表示诚挚的感谢”。不过,2/3的上市公司客户共同表达谢意并离开,瑞华所的感动或许将大打折扣。

标签: 会计师事务所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