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海欣鱼极怎么做好吃 海欣鱼极牛肉丸

21财经网 2021-05-04 21:24:33

4月13日消息,海欣食品(002702)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立足于海洋大消费品,以开发"深海蛋白"产品为战略定位,引领消费升级。面对成本上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积极应对,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渠道推广策略,制定了"做大体量、创造效益、优化结构"的营销策略,公司呈现销售收入稳步提升,盈利能力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6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69%。其中:

1、鱼极系列产品以长期坚守的高品质,获得高端市场消费者的充分认可,在KA渠道和出口渠道的均实现大幅增长,

实现销售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30.32%;

2、海欣品牌的速冻肉制品、速冻鱼肉制品在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7.53亿元,产品销量保持稳步增长,市场份额保持

稳定。

3、休闲产品营销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0.86亿元,同比下滑12.22%,流通渠道受市场竞争以及产品生命周期的影响销

量有所下滑,KA渠道拓展处于培育期市场费用投入较多但销售增长缓慢。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0.61个百分点,毛利润同比增加1923.79万元,增长比例为6.77%。公司利润总额为-2462.72万元,同比下降218.49%,净利润为-2728.19万元,下降308.71%,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主要是受股权激励管理费用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的影响,此外休闲产品的KA渠道业务拓展相关的人员及市场费用增加较多。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中高端产品研发,新开发产新品共计15项;并对公司原有主力单品如撒尿肉丸、蟹肉棒等进行品质提升;公司产品在引领消费升级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期内,公司高度重视品牌塑造,聚焦开展KA鱼极推广战役、KA大海欣推广战役和农贸深海蛋白战役;结合鱼极"今天我主厨"主题活动,全年共开展34608场品牌推广活动。打造形象店374家,KA店中店223家,户外打牌和广告76个,参加大型展会7次。有效提升了"鱼极"和"海欣"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营销资源整合力度,提升效率。公司持续推进渠道下沉,新增覆盖72个地级城市。公司已构筑了覆盖全国的渠道通路营销网络,助力市场开发和业务拓展。公司现在全国各重点城市设置7个全资销售子公司,23个办事处,终端网点17,000多个,公司产品进入各大型连锁商超系统,包括沃尔玛、永辉、大润发、家乐福、麦德龙等著名连锁超市,7-11、万家、快客等社区便利店以及张亮、杨国福、中石化等特通客户。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研发、生产和销售速冻鱼肉制品。公司"海欣"品牌创立于1903年,是速冻鱼肉制品行业首批"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鱼极"品牌是目前行业中最高端的产品品类代表,在业内享有较高品牌认可度。近年来通过公司线上媒体广告和线下推广活动,很好的扩大了公司品牌的受众群,提高了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2、研发优势

公司研发能力强,新品成功率高,产品梯队丰富。公司一直致力于新品研发及口味提升,拥有行业内唯一的"国家鱼糜制品研发分中心",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的研发鱼糜制品研发团队,配备了行业领先的研发设备。近些年来,公司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推出多款原创性单品,不但丰富了产品线、开拓了区域市场、提升淡季销售,也很好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和组合消费需求,从而使得公司具备持续发展的动力。

3、产品优势公司产品系列覆盖中高端,尤其是近几年传统中端冷冻鱼肉制品市场的同质低价竞争情况愈演愈烈,公司在高端产品

发力跳出中低端价格战的红海,走产品差异化竞争路线,为公司构筑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常温休闲即食系列,具备营养、健康、快捷的特点,符合电子商务消费潮流和消费结构的升级趋势,销量增长迅速,发展前景良好。

4、营销网络优势公司一直注重营销网络的搭建和营销渠道的建设,公司在全国各重点城市设置7个全资销售子公司,23个办事处,终端

网点17,000多个,公司产品进入各大型连锁商超系统,包括沃尔玛、永辉、大润发、家乐福、麦德龙等著名连锁超市,7-11、万家、快客等社区便利店以及张亮、华莱士、中石化等特通客户,公司构筑了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形成了顺畅的营销渠道通路,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营销队伍,针对不同的渠道特点,开展营销推广活动,进行市场开发和业务拓展,快速提升公司产品销售。

5、上市公司平台优势

公司是行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拥有规范的运作、严格的内控制度和高效的融资渠道,更有利于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公司,更便利于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进行行业整合,促进产业链条搭建和产业规模扩大。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规划利用3到5年时间实现从海洋食品企业向海洋大消费品、海洋大健康的产业拓展和品牌升级。围绕海洋高值低脂白色蛋白为代表的食品大消费品板块业务,做大业务和利润体量,继续夯实大海欣冷冻鱼制品、扩大鱼极高端系列产品和培育海欣休闲常温鱼制品;坚持以用户和消费者为中心,积极通过产品开发、模式创新、资源整合和产业并购等方式,达成产品创新、品牌升级、品类多元、业务革新和产业拓展的目标,进而构建公司新核心竞争力、形成新利润增长点,实现企业创新发展。

(二)2018年度经营规划和主要经营举措

2018年度,公司将根据董事会下达的经营指标,围绕"效益驱动、结构优化、营收提升"的经营方针,引领升级,聚势发展。公司管理层将坚持围绕客户,坚定不移的贯彻推进三大渠道战役,通过商超渠道品牌宣传、农贸渠道稳固、餐饮渠道快速渗透,做深做强做透,把握消费升级机会,持续提高鱼极高端及精品系列产品比重,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具体规划如下:

1、效益为先持续的盈利才能保证公司的良性发展,2018年各生产基地将着力提升产能降低制造费用,实时做好各生产基地之间的

协调配合,提高库存周转效率。通过工艺的升级改变和替换部分原料,提高产品品质,同时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改善整体毛利水平。

2、巩固强化品牌形象

以鱼极建立高端"消费者品牌",海欣"渠道品牌为先,加快消费者品牌力"的品牌宣传策略,以生动化和推广为主,户外广告投放为辅的方式进行品牌推广,加强渠道强势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公司经销商渠道影响力。

3、调整品类渠道结构

消费者对"好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2018年公司将持续进行品类结构的调整,重视优化渠道结构:对现有直营商超渠道强化日配部门的操作;加快BC渠道的客户开发,加大包装类产品售卖转化;推进电商新零售模式的快速合作切入和配合;加大对麻辣烫、火锅、串串香等全国性餐饮特通渠道的渗透;加大流通渠道包装产品销售支持等。通过以上措施占领距离消费者最近的渠道,建立与终端消费者近距离接触的通道。

4、加大新品研发,持续提升产品品质

目前公司已初步形成鱼极高端产品、精品系列和大海欣常规产品三大集群协同发展的产品群。2018年公司规划开发鱼极肠类产品,形成鱼丸类、豆腐类、棒排类、肠类、肉丸类和滑类六大类鱼极产品,延伸炸鱼蛋、牛肉丸、番薯丸等大海欣产品,巩固蟹肉棒、玉米香肠等主力产品。休闲产品进一步就公司优势产品进行创新研发,并切入当下网红产品"自热火锅",作为2018年休闲类产品延伸的重要战略单品。

5、外延方面

实施外延并购是增厚公司利润的重要途径。2018年公司将积极利用上市公司的投融资优势,通过收购、参股、合作、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积极推进公司在海洋大消费品和大健康等领域的布局,构筑新盈利增长点,实现战略落地和可持续发展。

(四)资金需求

公司将根据战略发展规划、自身经营情况以及项目资金需求,本着审慎的原则,以最合理的方式解决未来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一方面将加大应收账款的回笼力度,提高资金周转率,降低财务费用,并合理运用自有资金投资保本型或低风险理财产品,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视公司对外投资并购情况采用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进行募集。

(五)公司面对的风险因素

1、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公司面临的巨大风险因素。为保证公司产品安全和品质,公司一直坚持"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经营理念,公司将继续加强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运输分销、终端销售等整个链条的质量控制,贯彻执行HACCP认证,完善产品溯源机制和应急预案机制,指定公司副总经理每月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食品安全控制万无一失。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鱼糜、肉类和淀粉等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约80%,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若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过大,有可能造成公司盈利水平的大幅波动。为此公司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通过收集市场信息、开发新供应商、合理控制原材料库存、举行招投标以及战略采购的方式努力降低采购成本,缓解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水平的影响。

3、投资并购风险

公司外延扩张的投资并购活动,具有周期长、流动性低等特点,且投资过程中将受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投资标的公司经营管理等多种因素影响,存在面临投资失败及亏损的风险。为此公司将抱着审慎的态度,寻找符合公司战略规划,能够实现产业协同效应的标的进行多方考察和论证,保证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标签: 怎么做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