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海航投资怎么样 未来可能涨100倍的股票

21财经网 2021-05-04 20:05:18

我对几家航空公司的优势和劣势的认识是这样的:

第一,中国国航优势是综合实力强,是航空行业里的老大,综合实力目前看是高于其他三家航空公司不少的。

第二,海航服务质量优质,高质量和高效率管理也是在国内航司中名列前茅。但近一两年受集团公司资金链紧张及负面消息的拖累不小。

第三,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也是我国比较有实力的航空公司。

从民航运输总周转量上看,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分别占比27%、21%、25%,三大航空公司占比超7成。从旅客运输量上看,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分别占比23%、21%、24%,三大航空公司占比约70%。海航控股占比要稍低,在14%左右。

就国内航线而言,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分别占比23%、22 %、31%,合计占比约75%;就国际航线而言,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分别占比30%、27%、27%,合计占比约84%。三大航空公司在民航资源上拥有极大优势。

第四,近年来我国航空业稳步发展,未来运输周转量和旅客运输量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加上我国航空行业,是受政府管制的行业,有较高的竞争门槛,很难出现恶性竞争现象,所以这几家大航空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都还比较大。

我国航空业发展迅速,航空运输周转量和旅客运输量增速均超全球增速。

2018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6.1亿人次,据民航局预测,2020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超过7亿人次。

目前我国人均乘机次数约0.4,较十年前人均乘机次数翻了一番,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美国人均乘机次数基本稳定在2.3-2.4,相当于我国的5-6倍。因此,我国航空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民航局预计,2020年我国将达到人均乘机0.5次、旅客运输量7.2亿人次的市场需求,意味着近两年我国民航业市场将保持10%左右的增速。

下面咱们根据财务指标和自由现金流折现法估算的内在价值,比较一下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的估值高低。

从自由现金流看,中国国航的自由现金流远高于南方航空、海航控股、南方航空,这说明中国国航赚钱的能力远高于其余这几家公司。

从十年平均营收增长率看,海航控股最高,其次是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最后是南方航空。

从十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看,南方航空最高,其次是东方航空和海航控股,最后是中国国航。

从2017年、2018年近两年的营收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来看,四家公司在2018年的营收增长率差不多,净利润增长率则差异较大,并且在2018年只有东方航空净利润是正增长的。

从十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就是ROE来看,东方航空最高,其次是中国国航,再次是南方航空,最后是海航控股。

下面用自由现金流折现估值法来估算一下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航控股的估值。

考虑到航空公司的自由现金流较为不稳定,我取他们5年平均的自由现金流10年平均的自由现金流的算术平均值,作为下一年的自由现金流。

考虑到这四家公司都已经是体量不小的公司了,我就保守估计,未来10年内的增长率为5%,10年后的增长率为2%,取折现率数值为6%。

计算出他们的内在价值。

由于东方航空的自由现金流是负值,所以无法用自由现金流折现法估值。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海航控股的内在价值,和他们的股票在2019年9月5日的收盘价比较,可以看到,中国国航被低估的幅度最大,达到了59%,南方航空和海航控股差不多,都是低估百分之三十多。

所以综合考量,目前看,中国国航的投资价值高于南方航空和海航控股。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以上仅是我的个人见解,不构成投资建议。

最后,祝各位投资顺利!

(去喜马拉雅搜索“熊猫价值投资”免费收听更多精彩内容!)

标签: 海航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