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淘宝上的无人机怎么样(微信上卖的无人机可靠吗)

21财经网 2021-05-04 17:12:11

文/图:KID/Gordon


上期回顾:《拥有DJI & Intel 黑科技加身!睿炽科技首款只要699的无人机Tello究竟有哪些看点?》

春节前,5iMX评测室对这款睿炽科技推出的,基于DJI飞控技术和Intel芯片的Tello无人机进行了开箱解析和简单的试飞,引发了不少飞友的热议。讨论中有两种主流的观点,第一种观点拿主流航拍无人机的技术规格来衡量这款售价仅699元的无人机,例如质疑空心杯电机的寿命、图传的距离和效果、拍摄画质等;另一种观点则是拿淘宝2-300元的“玩具”来比较,认为功能相近的情况下,Tello是玩具价格的2-3倍。

为了搞清楚Tello究竟是一款怎样的无人机,到底值不值700元的售价,我们索性把Tello拆开一探究竟。


拆之前我以为这飞机会像这样


拆了之后没想到它是这样!第一眼看上去就感觉高端大气上档次有木有!


高度集成的电路系统,没有一个多余的设备,同时也没有设计散热风扇,整块铝合金散热板成为Tello的主要散热设备。

你最想看到的芯片信息在这里!



散热板之下有序排列着各种各样的芯片和电子元件,机尾是视觉传感器(中间那个小的RGB摄像头)和一组TOF红外传感器(两边两个大的,一个发射一个接收)。值得一提的是,这对TOF红外线传感器还具有“避障”的功能,当Tello处于飞行状态,如果有小朋友从下面去摸Tello,Tello会主动升高高度避开。


刮掉导热硅胶可以看到三块主要芯片的一些信息。


主要负责电源管理的ACTIVE 8846QM芯片,对Tello较长的续航时间起了比较大的作用。


Movidius Myriad 2系列图形处理器,通过视觉信息的收集、整理、交互,使Tello能够拥机器视觉,使飞行更稳定。同时,这款芯片跟Mavic系列和Spark的视觉处理芯片属同款。(PS:英特尔在2016年9月收购了视觉计算公司Movidius,这家公司同时也是谷歌Project Tango 3D传感器技术的背后功臣)


MARVELL 88w8801 WiFi控制芯片,内置1M FlashROM和512K RAM,支持2.4G频段802.11n无线协议。这种芯片多用于智能硬件和智能家居产品的主控制芯片(属于廉价高效的解决方案)。


然后我们再反过来看上面还有些什么?


反正除了芯片和电子元件还是芯片和电子元件。


这块芯片字看不大清楚,疑似充电管理芯片“BQ2420g”?如果是的话就是管充电的。值得一提的是,TELLO具备“快充功能”,能够使用输出DC 5V/1.5A及以上、5V/2A以下的充电器进行充电,理论上充满一块电池在25-30分钟左右。


拆机的最后还是给大家留个问题吧,你们能猜到上图这块芯片是干嘛的吗?

组装,继续测试!


拆机完成之后我们将Tello组装好继续进行了一些日常测试,包括续航、功能、飞行稳定性等。


首先,从多次续航测试结果来看,Tello在装上螺旋桨保护罩的情况下平均飞行时间在10-11分钟左右。拆掉螺旋桨保护罩后续航时间有明显的提升,达到了14分钟。虽然比不上大疆的无人机,不过这个成绩碾压淘宝上那些“玩具”可谓绰绰有余。


飞行姿态和操控方面。Tello有“快”、“慢”两个档位,不同档位的操控手感和姿态也各有不同。



“慢”档时,Tello操控比较柔和,稳定性比较好,再加上摄像头的电子增稳效果,所以图传和拍摄画面都比较稳定,可用于进行简单的航拍或者新手的进阶练习。



“快”档时,Tello的灵敏度会有比较明显的提升,飞行速度也会根据APP内的倾角设定而变化,操控手感也更跟手。就像“吃了”蓝BUFF一样,Tello APP界面的两个虚拟摇杆也会呈现出一圈蓝色的光晕。


除了续航和姿态以外,我们还对Tello的一些功能进行了测试,详见下面的视频。

但因为时间的关系,无法对测试编程和编队飞行,等以后有机会再给大家做吧!

5iMX评测室Tello飞行测试视频

播放                                        暂停进入全屏                                        退出全屏00:00                                           00:00重播请刷新试试


总结


首先,我们回答一下无人机领域的三大常见问题:能飞多高、飞多远、多少钱?

Tello只能飞10米高(相对离地高度),由于没有GPS定位,Tello的定位完全依赖向下的那颗摄像头,因此超过10米即超出视觉定位范围,程序不允许。

最远飞行距离100米,同样Tello也不支持遥控器操作,只能通过手机操作,因此遥控距离基本等于手机WiFi的最大连接距离,超过或失联的后果是——不能自动返航,只能原地待命或降落。还好100米不是很远,只要你不是在水上玩或悬崖边飞……都还好。

Tello官方售价699元(包邮),在5iMX淘宝店下单即可买到,不过近期笔者发现DJI官网悄悄下架了这款产品,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不过这个倒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拆机,我们肯定地得出一个结论:深圳无人机产业链领先潮汕玩具厂几十条街。

回答了三个最主要的问题,接着我们再来总结一下Tello适合的人群以及产品竞争力在哪?

首先,Tello不会傻到去和大疆的产品竞争,大疆之所以愿意将自己的飞控算法Share出来,想必是对低端市场的一次尝试。通过拉低无人机的售价,看看市场的反映,顺便也敲一敲玩具市场和教育市场的大门。前一个市场有澄海无数走低成本低技术路线的玩具厂商,后一个市场有具备一定技术和生产实力的法国Parrot,代表产品是Mambo FPV系列产品,售价在699-1100元左右。


那么,为什么不用大疆品牌呢?笔者猜测可能是不想影响大疆在航拍影像领域的专业性定位,毕竟大疆目前最便宜的消费无人机Spark“晓”售价也要是2999元,而Tello只要699元,四分之一不到。但其实Tello的设计和做工水准以及技术含量并不比Spark差多少,只是在动力系统方面采用了空心杯电机,并取消了GPS模块,降低了摄像头精度(720P)等,以此来区分和大疆产品的定位。不过Tello的拆机确实让我们惊艳到,这算是大疆在炫耀自己的生产线制造水准和成本控制能力吗?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玩具无人机的潜在用户是没有无人机操作经历的新手和小朋友,这些产品通常价格低廉、可玩性差,更不要说飞行性能了。相比之下,Tello无论是制作工艺、飞行性能和指标都更接近真正的消费级无人机,在安全性上Tello也尽可能的做到了完善,更适合无人机新手练习和小朋友玩耍。而对于已经拥有无人机的用户,不妨可将Tello作为礼品赠与身边的小朋友,与他们一起玩耍,同时也能规避掉自己的无人机拿给他们玩可能存在的安全和不确定风险。

想入手一台Tello么?就请点击“文末”了解更多,或者淘宝搜索5iMX店铺购买吧~~

.................................................................................

「5iMX玩家论坛」一个遥控模型大神都爱去的地方,关注我们吧!

微信公众号:love5imx

标签: 无人机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