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滴答拼车怎么赚钱啊 私家车拼车

21财经网 2021-05-03 15:43:50

武汉晚报讯(记者戴旻阳)“南湖去不去?3块钱一个人,坐满就走!”近日,武昌区文安街梅苑小区公交站前,多辆出租车聚集在此揽客,沿该站320路公交线路往返南湖,俨然成为了“摆渡车”。

“摆渡车”车主称,在梅苑小区公交站附近聚集有利可图。利用一款名为“嘀嗒出行”的网约车软件推广之机,一人持多个帐号“刷单”,通过网约车平台各种奖励、补贴赚取利润,高峰期公交车站前有十多辆出租车聚集,司机可日入近千元。

爆料!出租抢占公交站揽客“摆渡”

8月4日,市民高女士在文安街梅苑小区公交站乘车。等车中,她发现约5辆出租车停在公交车站前,司机有的靠在车门边,有的走上站台,他们不断要喝揽客,询问候车市民是否去往南湖,称3元一人坐满就走,“有的司机还说320路公交车坏了,结果话刚说完公交车就到站了”。

上车后,高女士向车上其他乘客打听,得知该公交站320线路一直在正常运营。同时,该公交站前长期有出租车集中揽客。

探访 3元一人,要会手机支付

14日上午,记者在文安街梅苑小区公交站旁看到,2辆出租车及一辆黑色私家车停靠在公交站前,3辆车的司机均在公交站台揽客。

320路、540路两条公交线路途径该站。

每当一批乘客从地铁站转乘公交,司机们便忙活起来,在候车乘客中穿插揽客。有时告诉乘客“公交车刚走,得等半天”。

因“摆渡车”倚靠公交站停泊,当320路公交车驶进站台时,往往无法进站,只得停在站台旁靠近路中间的位置。

经“摆渡车”司机的一番招揽,也有部分候车乘客愿意乘坐“摆渡车”,见揽客成功,司机首先询问乘客“有没有手机支付”。一位婆婆称自己并无手机支付只有现金,被“摆渡车”司机拒载。

“摆渡车”司机们空闲时,就坐在公交站台长凳上相互闲聊:“你一天刷几个号?今天刷了几单?”

司机:网约车平台刷单日入千元

借口想参与“摆渡车”生意,记者与“摆渡车”司机攀谈得知,“摆渡车”司机所说的刷单,是在互相询问“业务量”,司机们利用网约车平台的奖励牟利。

一名“摆渡车”司机介绍称,乘客们上车后,司机会推荐乘客使用一款名为“嘀嗒出行”的软件进行叫车付款,一天完成20单,平台可奖励司机300元。乘客手机上没有软件可以在车上下载。“ 摆渡车”沿着320公交线路行驶,从梅苑小区公交站往返南湖需1个小时左右,遇到车上乘客的目的地与行驶线路距离不远,也会将乘客直接送到指定位置。

“就是赚平台的钱”,该“摆渡车”司机说,“摆渡车”业务从4月1日至今,开始时一个司机十几个帐号都可以一起刷,且每个号的奖励更多,完成每日单量可以奖励400多元。该司机解释,虽然平台只能出租车注册,但“摆渡车”司机借用其他出租车资料进行注册,再将帐号收为己用。“比如跑一趟车,车上有3个乘客,而司机手上有3个手机、3个帐号,那么一趟下来司机相当于完成了平台内的9单”,“平台只认手机,不认车子,只要手机中的账号显示‘跑了’就行”,这样刷单,每天可以赚一千多元。高峰期沿梅苑小区公交站路边停的都是“摆渡车”,少说十辆。

见公交站旁也有私家车揽客,记者询问原因,该“摆渡车”司机称,平台一般只能出租车注册,但私家车想做也能做,需要提交出租车的相关资料进行帐号注册,另一名“摆渡车”司机插话称,可以卖平台账号给记者。

该“摆渡车”司机称,之前平台还有补贴,跑一单有4元提成,收乘客3元相当于7元一个人,现在补贴没有了。另外平台也在封停部分帐号。“等到平台没有奖励,生意也就完了。”

乘客:评价“摆渡车”有人点赞有人厌烦

对于“摆渡车”揽客营运,公交站内的乘客中,有人为“摆渡车”点赞,有人觉得“摆渡车”烦人。

家住南湖片区的市民罗先生在梅苑小区公交站附近上班,罗先生称,除非是刚好遇到公交车进站,否则他会直接选择乘坐“摆渡车”。摆渡车的价格只比公交车贵一元,但不用等车、一定有座位、不用到站停车,还可以直接把乘客送到小区口,他认为“摆渡车”既方便了乘客,也让司机赚了钱,互惠互利。

“不管别人多愿意坐,我也不会去坐”,市民刘先生对“摆渡车”持强烈的抵制态度。他认为“摆渡车”很不安全。“摆渡车”抢占了公交车站,公交车无法进站停车,在路中间上下乘客,“公交车万一被后续车辆追尾了怎么办?乘客万一被途径的其他车辆撞到了怎么办?”

公交:车辆无法正常进站遭投诉

“可能我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公交320路线长张进说,文安街梅苑小区是320路公交车客流量最大的途径站点之一,该站点位于地铁站附近、周边有众多商铺、邻近长途客运枢纽,常有各种车辆停靠在公交站附近,这些车辆遮挡站点、阻挡乘客乘车,导致公交车到达该站时,有时候只能顺次停在其他车辆后方,有时被迫停在马路当中。因为其他车辆占用公交车站,他们不止一次接到关于公交车辆不按规范靠站停车的投诉。

张进介绍,320路公交车线路经过多个堵点,导致车辆在车流高峰期行驶时间远大于预计时长。“线路预计的单向行车时间为40分钟左右,而实际上高峰时间段的单向运行时间有时达到80至90分钟”。线路在车行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一般为5至6分钟。但不排除个别情况下,前一班公交车堵在路上,而文安街梅苑小区公交站在此期间聚集了两批下地铁乘客的情况。为此,今年1月份经过调整,320线路车辆从原有的17台增值18台,车型从原先的车长7米多更换为目前的车长10米。“每辆公交车都可比之前多装载三四十位乘客”。

管理:可以拼车,但停车揽客违规

对于“摆渡车”倚靠公交站揽客的行为,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在公交站沿线无专用载客区域时,出租车遇到乘客在公交站叫车,可允许出租车在公交站附近即停即走,但停车揽客肯定属于违规行为。而对于出租车司机利用网约车软件进行拼车服务,工作人员称传统意义上,出租车司机在未征得乘客同意的情况下要求乘客拼车,属于强制拼车的违规行为,一旦查实将面临处罚。而出租车司机利用网约车平台进行拼车,乘客在上车前就已知拼车情况,此类拼车属于乘客需要而非司机强制。

该工作人员称,一般乘坐出租车从文安街梅苑小区出发,至南湖片区,乘车费用约为15元。“摆渡车”司机在拼车中,要求每位乘客支付的乘车费用并未高于车辆行驶的实际价格,且拼车乘客支付的车费总价与车辆行驶产生的车费价格差不多,因此出租车作为“摆渡车”借由网约车平台进行拼车服务,并不属于违规行为。但私家车作为非营运车辆参与营运行为属于明显违规。

平台:刷单行为一经发现将封号

嘀嗒出行平台客服人员称,平台推出相关活动,是本着司机能够在行程过程中,可以将平台推荐给乘客,以便乘客出行方便,再次下单也可享受平台给予的优惠。

平台系统有检测机制,系统会对违规的刷单行为进行判定,并对相应司机的平台帐号做及时处理。一旦确定平台注册司机有违规刷单行为,或是注册车辆不具备平台要求的相关资质,系统会对相应的帐号进行封停。

出租车司机注册平台帐号需要上传他的行驶证、驾驶证、车辆信息及所属公司信息,所以平台帐号一旦被封便无法进行再次注册。

而对于司机在不允许出租车停靠的区域进行载客,该工作人员解释称平台无法直接监管相关车辆的停靠位置,但若有乘客反馈司机有违规停靠载客的相关行为,平台会给司机相应的警告或提醒。平台有警告、提醒的义务,但若司机执意为之,平台无法强制进行处理。平台注册司机如果违反相应交通管理条例,后续出现任何问题需要司机个人承担相应责任。

编辑:章胜

标签: 拼车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