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点融网的体验金怎么用 点融网

21财经网 2021-05-03 09:26:12

从2016年夏天开始,点融郭宇航的“离职”就一直是互金圈的传闻。几天前,点融集团公告正式宣布郭宇航卸任点融联席董事长,今日,点融官网上管理团队里面已不再有郭宇航的名字,郭宇航是否已与点融网彻底切割?在点融之外,投资能力可圈可点的郭宇航又做了怎样的资本布局。

本文来自全天候科技,阅读更多请登陆www.awtmt.com或华尔街见闻APP。

作者|杨泳洁 编辑|安心

从2016年夏天开始,点融网创始人、联席CEO郭宇航“离职”就一直是互金圈里的传闻。

当时有报道称“随着点融网的经营步入正轨,不安分的他又开始重操旧业,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到投资方面”。

随后,郭宇航有了一个新身份——星合资本董事长,并越来越频繁地以这个身份出现在媒体和公众视野。

2017年12月,点融通过官方微信宣布,此前担任点融首席运营官(COO)的罗龙翔晋升为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同时创始人和原CEO苏海德担任董事长;创始人和原联合CEO郭宇航任联席董事长。业内人士称,这是郭宇航在点融退居二线的标志。

2018年10月28日,点融网通过官方公告宣布,自2018年9月1日起任命崔亚文为点融集团执行总裁和联席董事长,郭宇航不再担任联席董事长。

今日,全天候科技发现,点融官网信息披露页面关于管理团队的介绍中,已没有了郭宇航的身影。

种种迹象表明,郭宇航已经淡出点融,甚至有说法称他已被架空。

郭宇航与点融尚未彻底切割

点融要“去”郭宇航,但郭宇航真的愿意彻底离开吗?

据企查查,点融网所属的上海点荣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点荣金融信息”)的股东中,目前已没有了郭宇航的名字。

但查询点融大股东“胡锦华”的投资后就会发现,其在郭宇航名下的铜秀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持股49%,在上海铜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0%。

经查询,三股东郭天毅也在郭宇航名下的铜秀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持股51%。

而在郭宇航任“主要人员”的企业里,除了“上海点荣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还有一个名字疑似亲兄弟的“上海点融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点融信息科技”)。二者不仅名字像,连Logo也都是点融网的Logo,其在企查查中的企业简介内容也与点融网密切相关。

“点融信息科技”由中贷有限公司100%控股,法人是点融网联合创始人之一苏海德。

据企查查,中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香港公司,注册资本17000万元,该公司还给436名员工交了社保,但中贷有限公司披露的工商信息十分有限。有人向全天候科技透露,中贷有限公司可能是点融网为上市设计的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结构。不过这并未得到点融官方证实。

2017年12月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P2P网贷平台点融网计划最快明年(2018年)在香港启动首次公开招股(IPO),融资至少5亿美元。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点融网IPO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

全天候科技同时发现,中贷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变更频繁,仅2016年6月份之后,就变更了8次,其中,注册资本金在不断增加。

10月25日,点融网高管打人事件的两位男主“张鸣亮“、”崔亚文“都在其中。崔亚文自2017年6月19日以来一直担任该公司监事,而他正式加入点融网是2017年3月。这被外界猜测是点融推进上市之举。今天,郭宇航仍在中贷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中贷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变更频繁 图片来源:企查查

中贷有限公司对外投资了两家企业,其后一个是星合商业保理(上海)有限公司,郭宇航在其中担任执行董事。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点荣金融信息”和“点融信息科技”关系紧密,至少目前来看,郭宇航并未完全从点融“出局“。

尽管郭宇航在点融网不断被边缘化甚至架空,据接近点融网的人士透漏,目前郭宇航在点融依然持有股份。

点融网10月28日公告称,公司某董事的表弟张鸣亮使用暴力从公司财务人员手中抢走并私藏公司公章和法人章。目前不知“张鸣亮“此举为何,但据点融前员工透露,“张鸣亮“和郭宇航是”亲戚关系“ 。

郭宇航“点融“外的资本版图

在点融之外,郭宇航早早为自己布局了下一步,从2016年起,他就逐渐把个人重心转向了投资,创立了星合资本。

公开信息显示:星合资本创立于2016年,由点融网创始人成立,是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专注投资、孵化金融科技早期企业,在消费金融、区块链、人工智能行业均有布局。

自2017年开始,星合资本全球化布局区块链产业,参与近40个区块链项目,包括Loopring、HPB、DCC、Ankr、Jura、Scry info、Certik、IOT Chain、Gifto、 theta、U Network、Dimension、Vite、哈希世界等。

据公开报道,2018年1月23日,在冬季达沃斯会场,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CBRC)理事长举行换届仪式,郭宇航接任新任理事长。此后,郭宇航在多个媒体及论坛上大谈区块链,业界影响力渐显。

10月20日,郭宇航在个人微信朋友圈发图,配文称在井冈山上谈区块链,并透露个人对区块链的信仰——敢做青天白日梦,坚守云开雾散时。

除了区块链,郭宇航对现金贷也情有独钟,布局甚早。

2016年,郭宇航和洪泰基金合作成立了一支专项基金——“星河洪晟”,专门投资金融科技相关的创业公司。这支基金以CO-GP模式运行,规模为1亿人民币,是国内首只由金融科技创业者成立的专项投资基金。同年,它投资了现金贷平台魔法现金、米么金服、极速云。

以魔法现金为例,至今,嘉兴星罗景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仍持有其15%的股份,郭宇航在后者担任股东。

魔法现金股东信息

嘉兴星罗景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股东信息

而在星河洪晟决定投资魔法现金之后,郭宇航创办的点融网就和魔法现金展开了业务合作。据媒体报道,在魔法现金创立之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其放贷资金几乎全来自于“点融网”。藉此,魔法现金的资金多元化提速,月放贷量一路从50万元暴增至近8亿元。

作为一个有十几年律师从业经验的互金创业者,郭宇航带给魔法现金的还不止是资金。据快鲤鱼的一篇报道,2016年5月入股后,郭宇航就给魔法现金创始人周渺昕提过一个要求——必须在半年内增加场景化的非现金贷业务。最初,周渺昕并没有这样的想法,他认为单纯的现金贷业务就可以发展地很好了。但郭宇航坚决推动魔法现金拓展非现金贷业务,因为他认为,现金贷业务虽然机会不错,但也可能遇上政策风险。在现金贷监管政策出来后,魔法现金的非现金贷业务持续上升,成为其应对政策风险的一个砝码。

2017年年底的颁布的现金贷监管新政佐证了郭宇航的判断。在现金贷行业遭受重创后,魔法现金得以幸免,至今仍在放贷。

有业内人士感叹,郭宇航是一个投资高手,踩准了现金贷行业2017年爆发的节奏,提前布局,获利颇丰。而在大多数人对区块链知之甚少时,他又以非常小的成本提前入局,抢占了赛道。

标签: 点融网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