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烟台成晓明律师怎么样 烟台西政律师事务所

21财经网 2021-05-03 08:29:40

胶东在线网12月5日讯(记者 侯嘉伟 侯洪斌) 成晓明是山东乾元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初次见面,他正在接电话,放下电话后,成晓明刚准备接受采访,手机又响了,约3分钟后,成晓明放下手机,笑着说:“快到年底了,工作比较忙,实在不好意思。”在同事眼中,这位从业20多年的律师许多事都亲力亲为。成晓明说:“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法治理念上升到了治国理政的高度,法治的春天已经来了,我作为烟台市政府的法律顾问,理应有所作为。”

法律的“春天”在哪?良法为善治提供基础

在成晓明看来,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其实‘依法治国’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时候就提出了,之后党的‘十五大’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党和国家的治国方略和奋斗目标确定下来,此次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依法治国’的基础上明确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可以说,这次全会,又是一个重大节点,中国的法治建设往前迈了一大步。”

“法治”包含“良法”和“善治”两层含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良法要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亚里士多德说过,法治应包含两重含义: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普遍的服从,而大家所服从的法律又应该本身是制定得良好的法律。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意见,要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烟台拥有立法权指日可待。下步,法律顾问理应在烟台市的立法方面有所作为,根据烟台的实际积极为立法工作建言献策,推动烟台法治建设进程。”

新时期下政府如何依法办事?关键在于依法决策

从字面上看,“治国理政”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治国”,即依法治国;另一个是“理政”,即依法行政。成晓明认为,除了上述两点,十八届四中全会一系列关于“简政放权”的决定,从根本上实现了服务意识的转变。通过一系列措施打造的“服务型政府”,不仅从根本上确定了一种新的执政理念,更顺应了法治建设的大趋势。“过去我们认为,政府主要职能在于管理。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政府的权力关进了‘笼子’里,在法律的框架下,政府依法行政就要求公职人员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成晓明说,“对地方政府来说,眼下当务之急,是制定一份权力清单,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这样才能保证政府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

与依法决策相对立的,是“拍脑袋”决策,即决策者在制定决策时,完全凭个人感觉,制定出来的决策没有可靠数据作支持。这种决策方式无疑将政府摆到了“不负责任的管理者”的位置,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这将使决策者在决策的时候慎而又慎,让决策过程更科学、更合理、更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最终做出的会是一个更加科学有效的,更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正面效应的决策。

成晓明认为,依法决策应重视借助专业机构获得可靠数据。作为两届烟台市人大代表,成晓明曾多次建议人大加强水污染治理,但由于一直没找到污染原因,治理效果始终欠佳。受法治理念影响,烟台市人大日前委托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和本地一家水资源研究保护机构对水质问题进行科学调研,并在人大常委会做了专项汇报,指出烟台水污染主要表现为氮超标,主要原因是化肥农药污染。“水源地保护的意见已经提了8年,这次,人大通过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调查,获得了大量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我认为,这可以当做一个依法决策的范本供政府参考。”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类似“烟台水源地保护”这种以科学数据作支撑的决策将逐渐成为主流,依法决策透露出政府对民意的尊重,更昭示着政府行政理念的转变。

法律顾问应该发挥何种作用?重在预防而非诉讼

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际在全会召开之前,部分地方政府便已在形式上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但很多都没有深入实施。“我觉得政府既然聘请了法律顾问,就不能让这些人成为‘花瓶’。聘请只是第一步,如何用好才是关键,这方面烟台市政府做得就挺好,”成晓明说,“烟台市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后,立刻布置了第一个任务,就是让顾问建言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后,地方政府该如何开展工作。9名法律顾问都递交了书面建议,其中很多建议极具建设性,比如怎样做好依法决策的各环节工作等等。”

有人认为,政府法律顾问的主要作用就是“打官司”。对此成晓明表示,“打官司”只是一个被动的次要职能,至于能动的主要职能,应是预防和减少诉讼的发生,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预防和减少诉讼的发生,需要法律顾问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比如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法律顾问要从事件中总结经验教训,并以书面形式向政府提出相关建议,帮助政府提高执政水平,”

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资深律师,成晓明已受理各类诉讼上千起,对社情民意有着深刻了解。对于未来,成晓明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法治的政府,作为政府法律顾问,理应将对社情民意了解的优势,转化为一种对政府的建设性贡献,这方面对我来说责无旁贷。我只希望,两年聘期满后,我能为政府,也为烟台市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

标签: 烟台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