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焦炭怎么烧不宜熄灭 火老烧熄灭

21财经网 2021-05-03 08:17:15

提升焦化产业环保节能水平,加快A级环保企业建设进程。日前,省重点环保项目——鹏飞集团2x170吨/小时干熄焦项目进入烘炉阶段,一号炉预计8月20日可正式投产。届时,将成为我市首个投产的干熄焦项目。我市将以此为示范带动,加快焦化传统项目提标改造,加速其他干熄焦项目的建设投产步伐,有效提升区域环境承载能力,促进全市新型煤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鹏飞干熄焦项目现场看到,1号干熄炉已进入温风干燥阶段,中控室实时显示数据运行指标和烘炉过程。

项目负责人介绍,干熄焦是指采用惰性气体将红焦降温冷却的一种熄焦方法。相比过去的水湿法熄焦,最直观的改变就是熄焦时不会出现蒸汽大量排放的情况,而蒸汽中含有焦粉、酚、硫化物等有害物质也将随之消失。

鹏飞干熄焦项目部总指挥 郭逢光:

干熄炉在封闭的情况下,对焦炭进行熄灭,通过干熄炉余热发成电能够替代原来煤、煤气烧锅炉发电,减少灰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改善厂区,市区环境。

鹏飞干熄焦项目建有两套干熄焦装置,同时配套锅炉、辅机、发电、循环水和冷焦等系统。投产后,原先变成水蒸气扩散到空气中的热量将被回收用于发电,供焦化、甲醇等项目使用,不仅降低了能耗和生产成本,也利于资源循环利用,符合生态绿色工厂建设理念。

鹏飞干熄焦项目部总指挥 郭逢光:

干熄焦投产以后,每生产一吨焦能节约接近1吨左右的水,节省下的水通过中水回用,用到系统内。这个工艺通过循环气体,在干熄炉把热量回收,把焦炭熄灭,达到250度的温度排出去,剩余的800多度余热通过锅炉吸收,转换成蒸汽,这个蒸汽到汽轮发电机发成电,变成高压电,输送到厂区使用,每年能够发电5亿度电。

据了解,干熄焦的工艺也是在煤源不变的条件下,有效提高焦炭质量的一种方法。鹏飞干熄焦项目投运后,每吨焦炭利润可提高百元以上,年可增加利润超过两亿元,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鹏飞干熄焦项目部总指挥 郭逢光:

配煤原料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它能够改善焦炭质量,把M40提高3%到8%,M10能够降低0.3%到0.5%,能保证焦炭块度均匀,有利于反应后强度增加,在用煤结构上多用劣质煤,同时还能保证优质煤一样的强度,增加利润,降低成本。

鹏飞焦化生产基地,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绿色工厂”,在此次项目建设中,按照集团“5G+智能煤化工”建设总体规划,采用了智能控制技术,可实现生产各环节远程监控、自动调节,加快5G技术的工业应用,创新打造全国首家5G煤化工企业。

鹏飞干熄焦项目部总指挥 郭逢光:

现在国家在推行A级环保企业,我们公司正在开展这项工作,这个干熄焦项目投产对我们的环保创A工作,有一个支撑保障作用。1号干熄炉8月20日投产,2号干熄炉在国庆节前后投产。投产以后,将加大对装置设施的管理运营,更好地把环保项目做好、做优,打造全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焦化企业。

记者/ 李霖 倩倩

标签: 焦炭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