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熊猫金融怎么样 熊猫有多少只

21财经网 2021-05-02 22:14:06

记者 | 李章洪

十年前曾是北京奥运会烟火提供商,如今几乎已成“空壳”。

3月12日,在大盘涨势凶猛的情况下,熊猫金控(600599.SH)报收每股14.1元,仅小幅上涨0.07%。前一日晚间,熊猫金控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近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其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因涉及信息披露问题,熊猫金控和赵伟平此前曾被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和上交所采取监管措施。

昔日“烟花大王”被调查

熊猫金控旗下共有银湖网和熊猫金库两个互联网金融平台。2018年年中,国内P2P平台大规模“爆雷”,银湖网及熊猫金库受到波及。

当年8月27日,作为熊猫金控实控人的赵伟平曾做过一场网络直播,谈及了银湖网及熊猫金库的运营细节和资金状况。但赵伟平所提及的信息上市公司并未事先通过指定的信息披露平台进行公告。

赵伟平直播后一个月,熊猫金控收到了证监会湖南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决定书显示,赵伟平在当年8月27日的网络直播中发布了“(熊猫金库)发生挤兑”“(投资者)大量提前退出”等言论,部分媒体刊登转载了相关报道,引起市场的关注和投资者质疑。

决定书称,熊猫金控在知悉P2P主营业务活动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未及时披露有关信息,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的相关规定。该规定显示,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由此,熊猫金控被责令公开说明银湖网、熊猫金库目前经营现状、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公司拟采取的措施等事项。在此后发布的说明中,熊猫金控对前期直播内容和媒体报道所称的“挤兑”进行了回应,称公司旗下P2P平台熊猫金库和银湖网确实存在债权转让排队情况,实控人赵伟平已累计受让P2P平台债权约3亿元。

2018年12月5日,上交所对熊猫金控实控人赵伟平实施了予以监管关注的监管措施。

上交所称,网络借贷中介是熊猫金控的主营业务之一,熊猫金库和银湖网作为P2P平台,流动性风险对公司的持续经营影响重大,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相关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客观地在证监会指定媒体上进行披露。

上交所表示,赵伟平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有关经营情况的重要信息,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的相关规定。

烟花公司转型P2P又剥离,如今几乎成空壳

熊猫金控的前身是2001年上市、从事烟花爆竹的浏阳花炮。彼时,浏阳花炮的实际控制人尚是湖南省浏阳市财政局。早在2003年,浏阳市财政局曾有意推动浏阳花炮收购赵伟平名下的烟花爆竹贸易公司——广州市攀达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攀达),并推举赵伟平为董事长候选人。但这一计划未能成功。

2005年,因无力偿债,浏阳花炮的两位大股东将其所持的浏阳花炮股权抵偿给广州攀达。次年,浏阳市财政局又将所持的1000万股浏阳花炮股份转让给广州攀达。由此,赵伟平控制的广州攀达正式成为浏阳花炮控股股东。2007年股改之后,广州攀达在浏阳花炮的持股比例又上升至52.39%。

赵伟平入主之时,浏阳花炮已在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被披星戴帽。2007年,浏阳花炮扭亏,次年浏阳花炮将公司名称变更为“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随即变更为“熊猫烟花”。

值得一提的是,熊猫烟花曾提供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当天的焰火产品,赵伟平本人亦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鸟巢焰火总指挥。因为这段经历,赵伟平被外界称为“烟花大王”。

此后数年间,受各地限放禁放政策的限制、雾霾天气的肆虐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烟花市场需求不断萎缩,熊猫烟花的业绩也不甚理想。在此期间,赵伟平曾大幅减持,套现资金数亿元。

2014年,熊猫烟花投资设立银湖网,开始转型做P2P网贷业务。次年,熊猫烟花将名称改为“熊猫金控”,全面涉及互联网金融业务。当年,熊猫烟花的金融业务的营收超过烟花业务。

好景难长,转型做P2P平台熊猫金控不久即遇到了2018年的行业寒冬。熊猫金控预计,2018年公司将亏损约4116万元到5763万。

2018年下半年起,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仅三年有余,熊猫金控开始剥离其P2P业务。当年9月,熊猫金控将持有的湖南银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湖南银港)70%的股权转让给了实控赵伟平。而湖南银港即是P2P平台“熊猫金库”的运营主体。

此后,熊猫金控连续出售资产,先后将浏阳银湖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莱商银行3.33%的股权出售。2019年2月,熊猫金控又打算将银湖网转让给实控人赵伟平,但该项交易随即遭到上交所问询。

市场有质疑称,连续的资产出售之后,熊猫金控已只剩一个“空壳”。另一方面,银湖网平台的出借人则担心,在失去了上市公司的背景以后,资金兑付问题诉求无门。上交所也在问询函中要求熊猫金控说明,在出售了互联网金融业务后,上市公司剩余业务的具体情况及其盈利能力、持续经营能力。

熊猫金控的回复显示,出售银湖网后,熊猫金控将仅剩4家主要子、孙公司,其中3家处于“空壳”状态,营业收入为0;剩余1家烟花公司的营收虽达7297.44万元,但盈利仅为275.63万元。

熊猫金控原本打算在3月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出售银湖网的议案,但在召开前5天,临时股东大会已被熊猫金控公告取消。就银湖网出售的相关情况,界面新闻记者3月12日以电话及邮件方式联系熊猫金控,截至发稿,暂未获回复。

标签: 熊猫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