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燃油税怎么收(曹德旺中国税全球第一)

21财经网 2021-05-02 21:26:36

文/华商韬略

“不要减我的税,我很好,过得挺不错的”。

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税改分论坛上,性格耿直、说话“大胆”的玻璃大王曹德旺又讲了一堆大实话。“我建议大企业不要减,小微企业直接免了,因为小微企业借不到银行的钱。各国有各国的国情。”

作为企业家里“网红”级的人物,“敢说真话”已经成了曹德旺摘不掉的一个标签。近年来,他还多次因此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为什么非得讲大实话】

2016年年末,曹德旺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谈到国内实体经济各种生产要素和税费成本,坦言国内企业税收负担大;恰逢当时福耀在美国投资拟大规模设厂,于是这番言论加上在美国投资,很快被一些媒体炒为“曹德旺跑了”,并迅速在网络蔓延发酵。很多不明所以的网友们纷纷指责,一时间,曹德旺和福耀集团成了众矢之的。

舆论愈演愈烈,无奈之下,曹德旺只好回应:不存在所谓的 “跑路 ”,公司的业务重心一直都在国内,一直很看好国内发展。

对于所谓的“曹德旺跑了”,他则直言:“这么说我,我很不喜欢,觉得他们很无聊。我们每年都在国内加大投资。20多年来,美国一共才投资10亿美金,就有声音说我‘跑了’,你说有意思吗?”

其实,对外投资本来也是正常的企业业务布局。早在1995年,曹德旺应通用整车要求,就有在美国投资建厂的打算,后因亏损中止。类似的情况还有2009年,德国大众要求福耀在俄罗斯设厂,现在工厂也建了。但相比去年,福耀在国内投资近30亿扩建生产线和工业园,同时也在美国、德国、俄罗斯三国投资超过10亿人民币,巩固海外事业。

至于另一方面,他说的大实话演变成了话题的另一个引爆点,曹德旺也很无奈,“真的没有想到”,但他并不想去改变。

去年期间,被问及此事时,他说:“我不是傻瓜,我知道那个话出去对我的伤害有多大,但是我讲了。”

为什么?因为他认为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会对我国有很大伤害,而他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此前媒体报道,三年前,也出现过类似舆论,不过曹德旺也否认了,在他看来,“中国是你的祖国。你应该与祖国共存亡。国破家何在啊?”

他曾经在一个公开场合讲到,自己拿到过美国的绿卡,可是后来又给人家退了。为什么?因为那时候发现福耀将成为中国未来汽车玻璃的代名词,移民不是大人物做的,是小人物做的,大人物真正有抱负,不能移民。

【小微企业借不到银行的钱】

其实关于企业缴税的问题,曹德旺谈及过很多次,其中:

2015年“两会”,他的提案就涉及小微企业融资与国家税改等多项问题;

2016年,曹德旺又提交了减轻制造业税费负担的提案,并指出中国中小企业税负过高;

2017年,在舆论闹剧后,谈到企业缴税,他还强调“哪个企业都不想缴税,但缴税是企业的义务”,并开始呼吁给小微企业免税。

直到日前,在如此重要的场合中,他再次提及自己的观点,“我一直建议,减税的政策希望中国政府千万别向美国学习,因为中美税制不同。中国如果要减税,我建议大企业不要减,小微企业直接免了,因为小微企业借不到银行的钱。各国有各国的国情。”

现实的情况确实如此,很多小微企业并不具备贷款条件,因为银行贷款需要五个必备条件:一是可行研究;二是自有资本到位;三是项目必须政府支持或者批准;四是抵押担保手续完整;五是项目经理没有不良记录。

这些条件,对一些小微企业来说都可能是“大山”。作为从底层一路摸爬滚打起来、并一手带领福耀成长起来的人,曹德旺有类似经历,所以对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境更能感同身受。

上世纪80年代,在正式建立福耀之前,曹德旺承包了高山异形玻璃厂。彼时,这个小厂还处于亏损之中,曹德旺想方设法谋生路。

后来镇政府同意合资办厂,以账面资产17.5万元入股,曹德旺则出资17.5万元,双方各持股50%。但曹德旺的钱不够,只能以个人房产作抵押向银行贷了8万元;另外,从一个关系好的外地政府借了3万元;‘’还差6.5万元,他找了三个合伙人。

如今,福耀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前不久,福耀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营收超过187亿,净利更是连续两年超过31亿。

曹德旺也不必再为自家企业忧心这些问题,因为“大企业有大企业的福利,我们也享受了国家的福利,例如银行对效益好、信用高的大企业有降低贷款利息的政策。但是小微企业不具备贷款能力,可贷款的额度也不高,倒不如出台一些切实可行的手段来帮扶他们。”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

标签: 国税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