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燕赵财险怎么样 燕赵保险是全国的保险公司吗

21财经网 2021-05-02 21:10:59

针对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存在的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再度重拳出击。

监管重拳再出击!银保监会1日连发2张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直指险企公司治理问题,涉及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都邦财险)、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燕赵财险)两公司。

银保监会指出,在2018年进行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时,前述两家财公司均在股东股权方面、公司章程及“三会一层”运作方面、内部审计方面、考核激励方面、发展规划方面、合规与内控管理方面、信息披露方面等存在相关问题。

都邦财险公司治理被指6项25个问题

风波不断罚单不断

都邦财险在股东股权方面,存在部分股东股权变更未经监管部门批准等2项行为;公司章程及“三会一层”运作方面,存在未按照《保险公司章程指引》要求完成章程修订等9项行为;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未设立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等2项行为。

与此同时,在内部审计方面,因存在未对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开展任中审计等7项行为;考核激励方面,存在未严格执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制度等4项行为;其他方面,存在公司《年度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未经董事会审议,也未按要求向监管部门报告,触及相关法律法规。

资料显示,都邦保险成立于2005年10月19日,注册资本金27亿元,注册地吉林市,目前已拥有33家分公司,400多家分支机构。

从股东股权方面来看,该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2018年末,该公司国有股份占比为59.55%,社会法人股占比为40.45%。其股东共有14家,持股比例大于5%的有7家,分别为吉林市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市吉晟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市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金都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市金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市中豪群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图:都邦财险2019年1季度偿付能力摘要

从偿付能力方面来看,2018年末,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7%,风险评级为B,达到监管要求。

除此之外,接连收到监管罚单也暴露了都邦财险存在的内控问题。

2019年1月19日,山东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编制虚假的业务、财务资料以及代替投保人在投保单等资料上签名等问题,都邦财险山东分公司共计被罚款51万元,六名相关责任人也被予以警告处分并分别罚款。

2018年12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都邦财险天津分公司2016年存在客户信息虚假,涉及保单24件,涉及保费80909.08元。最终都邦财险天津分公司被处罚款13万元,并给予三位临时负责人警告并分处罚款2万元、1.5万元、1万元。

事实上,因为客户信息不真实或者资料虚假、给客户不正当利益等问题,都邦财险已多次收到监管罚单。据

此前报道显示,2018年,都邦保险累计收到8张罚单,分别涉及甘肃、重庆、四川、深圳、山东、厦门、黑龙江、天津8个不同省市。

燕赵财险公司治理被指8项36个问题

成立四年未走出亏损泥潭

燕赵财险在股东股权方面,存在公司股东在发生股权冻结情况后未向公司报告的行为;在公司章程及“三会一层”运作方面,存在未按照《保险公司章程指引》要求完成章程修订等17项违规行为;关联交易管理方面,涉及未按规定对一般关联交易进行审查等2项行为。

与此同时,内部审计方面,存在专职内部审计人员人数不符合监管要求等3项行为;考核激励方面,存薪酬管理制度不明确等3项行为;发展规划方面,存未按规定时间向监管部门报送年度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等4项行为;合规与内控管理方面,存在应急管理机制不完善等2项行为;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股东大会决议未按规定时间在官方网站上披露等4项行为,触及相关法律法规。

资料显示,燕赵财险于2013年12月获批筹建,并于2014年12月获批开业,目前注册资本为20.25亿元,是注册地在河北省唐山市的第一家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

图:燕赵财险2019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值得关注的是,燕赵财险成立四年以来,一直未走出亏损泥潭,累计亏损8.2亿元。据此前其披露年报显示,2015-2018年燕赵财险分别亏损4244.2万元、3.3亿元、2.6亿元、1.8亿元。

2018年业绩虽有回暖趋势,但具体保费收入情况也不算乐观。年报显示,燕赵财险2018年共实现保费收入8.2亿元,同比下降3.6%。

新浪金融研究院注意到,燕赵财险在公司股东股权方面出现了相应问题,根据其2019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第五大股东康德实业集团对燕赵财险的持股属于已冻结状态。

燕赵财险在报告中解释,2016年10月,因康德实业集团与河北银行邯郸分行的借款纠纷,燕赵财险分别收到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邯郸丛台去法院送达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和民事裁定书,要求冻结康德实业集团持有的价值12959.27万元的公司股权,系康德实业集团与北京嘉润通投资有限公司存在合同纠纷。

图:燕赵财险2019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燕赵财险官网显示,由于燕赵财险原董事长甘中达退休离任,目前选举王素平为拟任董事长。王素平此前任邢台市委副书记,2018年9月至今任燕赵财险党委书记。

险企监管日趋严格

对2公司提出三大监管措施

基于此,保监会分别对都邦财险和燕赵财险银提出三大行政监管措施,即整改并完善相关制度,将整改情况上报。具体措施环节如下:

1.成立专项组,制定整改方案:

成立由公司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应当明确具体时间和措施,将每一项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

2.形成整改报告,5月31日前上报银保监会

对评估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及公司治理问题整改情况反馈表,于5月31日前书面上报。

已经整改完成的,列明整改完成时间及具体措施;尚未完成的,列明具体原因、整改时限及整改方案。

3.完善制度,规范公司治理运作机制

要牢固树立依法合规意识,全面查找公司在股东股权、公司章程及“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发展规划、合规与内控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公司治理运作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除上述共同的公司治理措施外,银保监会还对都邦财险要求明确问责!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了解,2017年至今,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和内控问题都极为关注,监管持续趋严。

2017年,原保监会首次开展公司治理检查后,发现险企在公司治理中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涉及方面在公司章程与“三会一层”运作、内控与合规管理、关联交易管理以及股东股权。

2018年,银保监会又对50家险企机构开展了第二次公司治理评估。2019年初,银保监会公布了检查结果,其中,都邦产险自评分0分、监管评分66.25、综合得分39.75;燕赵财险自评分96、监管评分60、综合得分69.4。彼时,都邦产险因为自评分为零分(未按要求报送公司治理报告及自评表)、燕赵财险因综合得分低于70,被重点关注。

发现问题不是终点,而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各家险企机构也应高度重视上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提示的相关公司治理问题。

标签: 燕赵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