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现在创元铝业怎么样 创元国际

21财经网 2021-05-02 14:15:16

湖南桃源:重污染项目云集 农作物大量减产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是生态环境极佳的农业大县,著名的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坐落于此。人们在这里世代繁衍,安居乐业。然而现在,这片世外桃源却已经满目疮痍。

在桃源县的盘塘镇、陬市镇、架桥乡等地,大片红色的污水散发着恶臭,汇入附近的沅江。工厂垃圾倾倒在山谷,空气中散发着不明气体刺鼻的味道。兰竹被腐蚀,花生、银杏的叶子枯萎,柑橘叶上长满奇怪的白点,而这片高大的杉木则已经死掉。

一切从2001年开始。这一年,晟通科技集团在这里征地近3000亩,创办了常德产业园,并于2003年投产。之后,电解铝、阳极制品、火电厂一系列重污染高能耗项目上马。几年后当地村民发现,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村民:整个田里都是铝矿灰的土,长出来的棉花都是烂桃子。

刘金翠今年70岁了,这几年她种的棉花年年都烂掉一大半,基本卖不出去。这种情况在附近几个村并不少见。以前这里盛产的油茶、水稻、棉花等各种作物这几年都大量减产。

村民:我种的稻谷种下去,秧苗就死掉了,就没得收成了,所以现在已经荒掉了。

不仅如此,村民们还发现,只要下地干活,就会患上奇怪的皮肤病。

村民:这个田就不能耕种,要是人下去的话那个腿就红肿痒。

村民:甚至还烂掉,痒。

而这几年癌症高发的现象也让村民很担心。青龙村的连鱼口组常住人口100多人,2006年以来已经有15人患癌,约占10%。现在村民大多已经不敢再喝地下水。

湖南桃源:有毒废料随意填埋 环保部门放任污染

村民经历的这一切,是否和附近的产业园有直接关系?现在还无法得出确切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个产业园在环保控污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这是架桥镇白马岗山的山顶上。几年前,村民们就发现这里埋着大量铝制品加工的废料。由于铝制品加工产生的废料含有毒氟化物,按相关法规,企业必须严格依照规范建成专业的危险固体废料填埋场,并要把废料先进行专业化处理,才能埋到填埋场里。显然,把未经处理的废料直接埋掉是严重的违法行为,造成的后果不可预知。

这些没有经过处理的有毒氟化物被雨水浸透后渗入地下,沿着山谷流向了山下几百亩农田,以及村民用来饮用和浇地的河道。当地村民从2006年发现这些废弃物后,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县环保局 副局长 王永忠:对这个企业也提出过要求, 尽快对这个废弃物进行处理。

记者:那废弃物为什么一直还在那儿,没有处理呢?

县环保局 副局长 王永忠:还是有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虽然我们给企业提出了要求,但是后续没有进一步的跟进。

记者:也就是说你们知道这个情况,但是一直在放任污染,可以这样理解吗?

县环保局 副局长 王永忠:现在事实已经摆在这里了。

这些有毒废弃物到底造成了怎样的危害,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调查论证。然而记者发现,这个产业园的污染问题还不只这些。据相关规定,铝行业为高污染产业,必须按环评要求在企业周边划定防护区,防护区内的居民要先搬离安置完毕,企业才能生产。按照产业园内创元铝业2007年扩建工程的环评要求,厂界“东65米,西850米,南620米,北600米”为防护区。然而该工程2007年初开工,2007底正式投产,距今已经7年,现在仍有约300户居民住在防护区内。现在,防护区内不少村民经常会头晕恶心,尤其一些孩子出现不适,经检查很多为血铅超标。

村民:这个是136,这个是104,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超标,我们不仅对我们这一代人的生命安全担心,我们更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担心。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也采访了政府相关负责人。

记者:按照规定隔离防护区内是不能住人的,为什么这么多年还一直有很多村民住在那里呢?

桃源县 副县长:一个是搬迁的地址不是很好选,第二个就是,据我了解市里新的搬迁标准正在听证阶段,所以拿出来可能有一个过程。

在这起事件中,让我们痛心的,不仅仅是被严重破坏的自然环境,更是饱受摧残的村民的身体健康。但是面对这一切,我们听到的却是政府部门不负责任的说词,讨论村民的搬迁地址需要七年吗,听证新的搬迁标准需要七年吗!桃源严重的环保现状表面是污染企业所为,更深层的原因却是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的纵容和漠视,据了解,现在湖南省环保厅已经介入调查,我们也希望问责和赔偿能够尽快展开。

标签: 铝业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