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现货头寸怎么计算 结束期货头寸的方式

21财经网 2021-05-02 12:11:45

SMM网讯:2019年11月7日,在华南金属产业峰会黑色系分会场上,北京海鹏投资 兰三女与大家分享了焦煤焦炭套期保值的实战心得。

认清自己的对手

1.套期保值的现货贸易商;2.有交割库的实体企业;3.做基差的期限贸易公司;4.投机的投资公司

有交割厂库的现货生产企业(标准库、延伸库)

主动交割意愿不强:有交割库的生产企业一般不轻易进场做卖出套保,因为公司主要任务要保证长期战略合作客户的供应量,也不会为了几万吨的交割量去打压自己每月几十万吨的现货价格和市场情绪。市场下行,有销售压力时期,会卖仓单,作为自己销售渠道之一。但是一旦期货部门做空被套。就会充分发挥自己可以信用仓单和充足货源优势,全力出击,对盘面影响大。一般发生在最后交割期。缺陷是其能动用的公司在盘面的保证金有限。一般不会配虚盘,基本都是货场库存计划出多少量,就套多大量。

做基差交易的期现公司

只要盘面给出基差利润,就会入场,但灵活机动,见利就走,是盘面波动的主要因素。助涨助跌,对盘面形成不了趋势性影响。真实交割意愿差,有一定处理现货渠道。盘面保证金量充足,有严格的交易计划,而且大多数是替终端用户做点价交易。缺陷是采购现货没有稳定渠道。一旦采购了现货,一般会在盘面围绕这批货物,反复操作多次

套期保值的现货贸易商

从事现货贸易,有稳定的采购销售渠道,在港口有一定的常备库存;对现货走势敏感,对盘面走势预判断不敏感;一般参与套保都是被动,一旦参与基本进入交割;缺陷是现货占用资金较多,盘面资金不充足,一般不配虚盘;与做基差的期限公司合作趋势,发挥各自优势。

投机的投资公司

对于盘面价格走势灵敏,判断方向准确率高以盘面获利为主,一般会配置超过现货量的虚盘。不会轻易进入最终交割,现货只是盘面头寸的对冲保护。一旦盘面获利丰厚,会以低于市场价格较大的价格甩卖现货,对现货市场冲击较大。缺陷是买卖现货都没有稳定的渠道,处理现货能力较差。

焦煤交割质量标准

镜质体随机反射率标准差(S)≤0.13。

镜质体最大反射率于1.0-1.6占比(Rmax占比)≥70%。

焦炭交割质量标准

关键之二:准确计算基差把握入场时机

焦煤焦炭质量指标多,替代品升贴水差异大,一定要计算准确基差。

根据替代品升贴水指标,找准市场中性价比最高的交割品,是做好基差的关键:焦煤性价比最高,采购相对容易的是蒙煤,随着澳洲煤价格的下行,澳洲二线焦煤的交割价值在逐步上升;焦炭性价比最高的交割品是市场中认可的强二级焦(灰分13、硫份0.75,CSR60),一定要按照这样的交割品市场价格去计算基差。

焦炭市场价格,都是按照计价水8%去销售的,而交割品是按照5%计价,其中的水分差异一定要考虑进去,否则损失很大。

关键之三:套保也是有风险的

书本上的理论告诉我们,只要市场出现升水,有了基差,入场套保做基差交易就是无风险套利,因为到交割时盘面价格一定会回归现货价格。这个理论是没有错误的,但前提是资金无限,只要不爆仓,到交割的时候,期现一定会回归。但我们可以用来做保证金的资金是有限的。这就给我们带来了爆仓风险。所以一定要注意控制风险,根据套保方案准备的资金量,有多少钱办多大事,同时及时做好止损计划并严格执行。

不要贪图蝇头小利,将套保做成了单边投机。有些初做基差交易的公司,因为看到一边获利较多,就把现货处理掉,或者平掉期货头寸,给最后留下的一方带来了巨大的单边投机风险。

做基差交易也要深入研究市场,对于现货和期货的走势都要有准确判断。并不是只要期现套着做,就能高枕无忧。

关键之四:要掌握好节奏

现货的采购和销售是有时间周期的,而期货头寸在电脑前点鼠标就能完成。所以有了基差交易计划,不要还没有采购到足量的现货,就把头寸匆忙建起来,这样的敞口给自己带来风险。也不要现货还没处理就把头寸都平仓,一定要争取做到同步。

做卖出套保交易时,也不要一把就把自己的现货量都套进去,因为期货是有波动,而且是未来的现货合同,一定会有波动的,所以为了降低风险,在资金量有限的情况下,最好事跟随期货盘面走势分批逐步入场。买到货之后就一把套进去,是初入期现做基差的人最容易犯的错误。

现货处理能力不够的公司,一定要在现货合同敲定之后,立即平掉自己的头寸,不要贪婪恋战。

关键之五:需要考虑各个环节的成本费用

交割地不同,现货估值就不同:要搞清楚不同交割库的升贴水;

增值税的差异是做基差交易必须要考虑的,期货交割时开具增值税发 票是以最后结算价,而非是开仓价格。

交割地的仓储费用和化验费用以及出入库费用都要精确把握。这一点很容易计算,只需要实际操作一次就清楚了。

利用期货盘面进行库存管理案例一

2018年09合约,当时因为徐州地区因环保原因,强制推空了当地焦炉,打破了全国焦炭的供需格局,市场供需由宽松平衡变成了紧平衡,同时刺激了投机需求。日照某大型贸易商库存也超过了5万吨,库存采购平均成本2000左右。港口焦炭成交价格一路上涨到2600左右,但高位成交量明显萎缩,库存利润很难兑现。

同时当时的焦炭主力合约09合约,在2000左右震荡盘整3周左右,7月底开始爆发,连续4周拉涨,最高冲到2730左右。

该贸易商对于这批货物期望值就是能卖2600左右,现货成交价格虽然涨到2600了,但高位一下子都把5万吨都卖出去,很难找到合适的大客户,如是在盘面2600开始在盘面分批套保,最终开仓成本在2650左右。

结果因为09合约升水过大,招到了市场大量抛货,交割时被快速打压到了2300以下,交割结算价在2250左右

随着现货库存在2550左右逐步销售,期货盘面也在2300以下分步平仓。

点评:这是一个利用盘面进行库存管理的漂亮的成功案例,现货期货端都大幅盈利,而且利用期货盘面市场趋势放大了库存盈利,时机把握精准,选择时机正确,获利后没有贪婪,实现目标就全身而退。

利用期货盘面进行库存管理案例二

某大型焦化企业,自身厂里存货场地就是大商所指定的交割库,年产量300万吨,日常周转库存5-10万吨。

2016年年中,当时焦化行业刚刚恢复点元气,手里流动资金并不充足,企业有一笔银行贷款到期需要还本付息,企业做出了卖出10万吨信用仓单的决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下半年,为了给煤炭企业解决困难,国家实行了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煤矿开始执行276个工作日的制度,焦煤几个迅速攀升,供应格局也变得紧张。

该企业卖出的信用仓单,经过交易所配对后,发现对方是期现公司,以为对方早晚要平仓,没有同意对方的协议平仓请求,最终形成交割!

谁知这家期现公司,是帮其钢厂股东建的虚拟库存,交割后真的派车上门提货。而该焦化企业根本没货可提。

最终大商所判定该企业违约,从交割保证金中扣除罚款,并取缔了其交割库资格,

点评:超卖库存,后续不知道加大生产量来补库一错在先,市场形势发生改变,自己交易策略不修正二错在后。误判对手,贪图小利,不顾大义三错最终!

来源: 上海有色金属网

关注同花顺财经微信公众号(ths518),获取更多财经资讯

标签: 头寸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