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生意资金链断了怎么办 创业资金链断裂最艰难的时候

21财经网 2021-04-07 18:59:14

左起:陈维广、戴文建、孙海涛、王国彬

新经济100人现场报道

4月15日,“新经济100人”在北京举办了”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美团点评CEO王兴、快手CEO宿华、拼多多拼好货董事长黄峥等22位嘉宾,在峰会上畅谈他们对新经济趋势与未来的判断与看法。

在分论坛“从1到N”上,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51信用卡CEO孙海涛、货车帮创始人兼CEO戴文建,与现场500多名观众分享思想,精华摘选如下。

1 从0到1做对了哪些事情?

孙海涛:0到1的前三年没有盈利模式的时候,基本上投资人投钱进来就要问我怎么赚钱,我总不能说我没想好。毕竟我们本身是个工具,好多家公司都做一样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有没什么优势。

不管以后这个东西怎么赚钱,甚至我有时候怀疑公司不能赚钱,但是我有个事是对的,就是我把所有的获得的资金、资源、团队都专注在满足用户需求上,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所以当别的竞争对手在学我们的时候,我利用一些产品和资源获得增长,现在回头来看是很有价值的,特别是我们2012到2014年的时候,获得的成本非常低的。

戴文建:像我们这种产业平台的团队,应该要做减法的,尤其我们创业路整整十年。比如我们在2015年完成了B轮融资,当时考虑的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有很多方向可以去突围,去实现价值创造,甚至可以去做变现,但是恰恰那时我们选择侧重把基础设施打造地更好,把平台做好。

现在很多产业平台,或者说自己的平台,拥有一些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在没有闭环之前,数据价值是存在问号的。如果一个平台没有独特的数据流,谈风控是很难的,所以在2015年底,我们在N的那个阶段又回到1,通过ETC白条业务切入金融领域,探索新的方向。

王国彬:第一点,用户的需求。要抓住一个真实的需求,土巴兔开始的时候,我们是根据用户的装修攻略来思考痛点。但用户看完攻略后会习惯会怎样选择装修公司呢?习惯了京东、天猫评价的用户没有关于装修行业的评价,所以我们就要打造口碑评价体系,给用户参考。当装修完,为了避免施工方不按合同履行,我们又推出了装修支付宝这类产品,都是为了解决用户痛点。

第二点,团队需要有特定行业的运作能力。比如家装行业,你要有一个很强大的运营能力,这个运营能力和高频领域的运营又不同,因为在低频领域,面对的是装修公司的工人,他们可能没有那么强的法律意识,怎么应对是需要我们积累经验的。

第三点,供应链管理。因为这个装修这种低频领域,你要保证供应商和服务商,都能够把交付的质量做好,所以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去打造供应链的体系。

总之,这个顺序可以分为攻略、交易、保障、口碑,推进中是由轻到重的,先把攻略打造好,再把交易打造好,再把口碑和供应链系统打造好。

2 创业以来犯的最大的错误是什么?

王国彬:第一次创业是做传统的IT培训,第二次创业是做一个互联网的搜索引擎,第三次创业是做一个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土巴兔。

回想创业的过程中,我觉得犯了最大的错误,是一开始引进人才的速度不够凶。也有可能是把这个关注点放在公司经营上,所以我觉得从一开始,CEO应该在招募人才上面花更多的时间。

孙海涛:在早些时候,虽然我是一个CEO和创始人,但是我更沉迷于做产品,而不是做战略。

在第三年不到的时候,我当时在公司想快速找到盈利模式,就说了两个创新的想法,结果发现最后掉坑里去了。

第一次是想信用卡优化,我消耗了半年的时间来做,结果失败了。第二次我再创新,把信用卡账单、淘宝的交易流水、银行卡的流水自动导进来,帮你算好你的账,但也失败了。

当我以产品经理之名接连落败时,很多人是不看好我的,这时候我又犯了一个很低级的错误。我第三次创新时,也就是做现在的业务,我把财务的汇报对象由原来的合伙人改成了我自己。没想到这件事情对我那个搭档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他离开了,还有三十个很优秀的人离职了,很多人觉得不行了,连前台都走了,对我打击非常大,虽然拿了五千美元。

我觉得你根本没法知道你这次创新是不行的,所以让我重新去做的话,当想法诞生的时候,我还有可能会去试一下,但也尽量别影响到大家对你的信心。

戴文建:很多时候自己在成功的时候膨胀了,因为在这个项目之前,我做物流,每年可以做近十个亿的运输。后来我到美国看了一下,回来创了货车帮因为我自己太懂了,所以开始用GPS整合货车,但是技术是一个管理工具,它不适合于双向打通,连接货主与司机,所以在07年到09年损失了大概五千万,那次是我个人最惨痛的一次。

我们到底懂不懂客户,与到底懂不懂这个产业,是有巨大差异的。

3 最大的危机感是在哪儿?

戴文建:物流是个大产业,里面每一个板块都可以停留在同一个业务,比如两三年换一次轮胎,而货车司机一年换一次半或者两次轮胎他就要哭了,所以每年的货车司机消耗很多的轮胎。我们做产业平台,有的时候有很多问号,真的要归零,要怀着敬畏的心,而不是简单的去烧钱,这两年货车帮拿的钱确实不少,但是我们对资金的使用还是非常谨慎的。

孙海涛:因为51信用卡是管理用户的非常私密的账单,涉及到他的消费记录,银行的账户等这些东西。所以在早期的时候,我是比较慌的,随着这两年当我们在技术的部署非常强了以后,我好像已经连续一年没有担心过这个事情了,但是内心深处还是担心。

王国彬:我的危机感可以分成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作为低频领域,每次口碑积累都很重要,因为用户体验的次数少,所以每次体验我们都很谨慎,能让我们的服务最大程度渗透下去。

另一方面,我觉得创业越来越多,企业也往前面发展,最大的危机感是,过了一两年,甚至一两周,你的想法就会变化,所以我们升级的速度是不是不够,也许今天做了很多的决策,怎么能够让自己的学习,让自己学习能力更快一点,这也是我现在考虑的问题。

4 怎样融到更多的钱?

戴文建:当投资人来看项目的时候,不要去讲故事,因为其实投资机构都很聪明的,他们都是学习型的,他们会经过他们各种渠道去了解这个行业,然后再了解这个创业团队。

我们更多是把货车帮真实地呈现,甚至投资机构一开始认为我们是对的东西,因为投资机构有很多类型,我们会找到价值观相对应的匹配的投资机构,我觉得一百个投资机构有三个五个喜欢你就够了。

孙海涛:我创业很多年了,做过的项目也非常多了,见的投资人也超过150人。你在融资的时候,可能很多业务刚开始看不到很好的地方,你想说服别人投资的时候,你一定把花很多篇幅讲这些。但是,你却忘却了把更多篇幅花在你做得很好的地方。

所以我第一次讨论业务模式的时候,就提出了一个方法,叫721的原则,什么意思?就是你应该把七分的时间讲你今天已经完整的一面,现在来看屡试不爽。所以在后期,我觉得转化率能到80%,见十个人,八个人能会投资。

王国彬:谈到融资,我觉得确实是没什么特别的技巧,我觉得是要开放,我更多见见我们的投资方,他可能讲他哪一点感觉比较好,他可能会说土巴兔这个团队特别开放。

我们把所有的东西,可能更多的用数据去呈现,表明我们这个行业的价值,红杉资本投我们的时候,我们也是展现了我们很开放,让他看一下我们同事怎么工作,怎么管理我们的工具,让他们一线去看工具,看我们的合作伙伴怎么去做。

(发现更多新商业价值,请关注新经济100人官方微信公众号:qiyejiagc)

标签: 资金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