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百发100怎么样(百发齐中)

21财经网 2021-04-30 21:25:27

文|21CBR 吴丹

联系作者:wudan@21cbh.com

4月中旬,由广发基金、百度和中证指数公司联合推出的国内首只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百发100指基”第二次打开申购。百度金融近4分钟申购金额过亿,再次刷新权益类理财产品互联网销售记录。3天申购时间,百度金融中心平台网售超过7.4亿元,加上广发线上渠道和其他代理销售渠道,百发100指基e类份额线上共售超过20亿元,再次上演了大数据指数基金的速度与激情。

百发100基金是广发基金在互联网化探索的重拳产品,初试啼声就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基金净值排名中,百发100指数型基金几乎打败一半以上的指数型基金和相当一部分主动管理类股票型基金。从2014年10月30日正式成立以来,截止4月13日,百发100基金净值高达1.679元,涨幅超67%。同时于4月14日进行每份0.36元的大比例分红,分红金额约6.7亿元,成为2015年以来首只进行大比例分红的基金。作为传统基金行业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先行者,广发基金在强强合作、产品开发及互联网金融终极生态的构想中,已有自己的实践心得。

唯快不破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一种观点是信奉唯快不破,只有第一记不住第二。以天弘基金的余额宝为例,作为货币基金渠道互联网化的先行者,这个历史性的突破为其资管规模带来跨越式发展。然而随后蜂拥而至的宝宝类产品效果则远不如天弘基金。当被《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记者问及百发100基金作为中国第一只推出的大数据指数基金,“头啖汤”的作用有多明显时,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认为先发优势还是十分重要:“在互联网上拼的就是速度。你有好的主意,就要尽可能快地执行它。所以我们跟百度都有明确共识,各自调动自己的资源全力以赴。我们从达成共识到整个百发指数的推出,前后不到半年时间。对于互联网给基金行业带来的冲击,我经常有一种非常紧迫的感觉。身为在赛道上奔跑的人,身旁经常有人呼啸而过。只是站在赛场外的看客,是不会有这种日新月异之感的。但是如果稍有落后,可能没多久你也不在这个赛道上了,很快就成了观众或者局外人。”

余额宝的推出并取得巨大成功,对整个基金行业有很大冲击。广发基金也开始和许多互联网公司深度接触,寻找最佳合作点。类余额宝产品也是最初考虑的方向,只是太多同业也在尝试,肖雯和百度都希望有新的突破:“在N次头脑风暴之后,我们就觉得大数据指数及追踪它的基金产品可行。余额宝是从消费端互联网化的,百发基金则真的是金融行业第一次从生产端互联网化。”

不过广发基金与百度都是各自行业内的骁楚,习惯了在合作中扮演强势和主导的角色。同行业间的合作尚且存在很多沟通问题,何况跨行业共同开发产品,在跨界中必定会有更多需要理解和磨合的地方。肖雯坦诚双方的合作确实有很多观点碰撞,是由于对对方行业和思维方式不熟悉等原因造成的:“在行业的思维逻辑和理念上,我们有碰撞,也彼此都向对方学了很多东西。比如百发100基金一开始我们不只是在线上销售,也有线下的渠道一起卖。持续营销时,百度就会说不让别的渠道卖了,就我们两家卖。后来我就跟他说不行,因为你在代销的时候你已经找了线下的渠道卖,现在你突然说你不让线下的渠道卖,这个是对渠道的不公平,对客户的不公平。沟通之后他们也很理解。”

对于如何突破跨界合作的困难,肖雯认为合作双方自上而下的重视很重要,这也是促成合作能够迅速达成并出成果的后盾:“我们跟百度合作也好,腾讯合作也好,过程都比较顺利。这些都是集团层面的合作,内部不同部分之间对接与资源调配、整合都花了很多时间,这也是正常的。最后能够迅速成事,是因为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不是纸上谈兵的战略合作,而是要出成果。我去这些互联网公司都是开会,中途吃个盒饭,很多喝酒饭局等应酬反而都免了。合作中我们也向百度学习了很多东西,比如互联网对客户体验的极致重视。强强联合也是求同存异,广发基金跨界合作的原则是在金融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下,尽最大程度创新、双赢。”

权益类产品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百发100基金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权益类产品在渠道依赖和顾客粘性等核心产品问题的不足也令广发基金有所反思,能否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是对未来基金行业进一步深度互联网化的巨大挑战。就以余额宝为例,基金行业都清楚认识到余额宝的本质是将货币基金的渠道互联网化,在金融产品设计这块并没有大的突破,这类产品拼的是互联网公司的入口流量而不是基金公司的金融实力。作为基金公司来说,开发宝宝类产品门槛并不高,客户粘性也是比较低的。至于百发100基金,它最大的不足就是有规模限制,不能够像余额宝一样迅速实现规模增长,最后还是只能吸收相对少量的资金参与。

中国的基金行业互联网化只是刚刚起步,更能体现主动投资逻辑的权益类产品还没有找到很好的互联网销售策略。但是肖雯认为这恰恰是基金公司应该下猛力主攻的方向:“我觉得咱们基金公司的真正实力还是要回到权益类或者定投类产品。但是这类型投资是有风险的,需要一定的金融知识和承受能力。基金公司的很多产品都有它的投资逻辑,我们能否将这些投资逻辑和工具在互联网平台清晰表述,把风险和收益给投资者简明扼要地表达清楚,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关键但也是难点。现阶段老百姓还是对权益类产品不放心,对风险厌恶。比如定投的投资原理其实是很复杂的,股票型基金的风险相对也不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把一个有风险的产品互联网化,提高收益降低风险,而且跟客户能够交互好,是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基金行业其实还没有真正的找到怎么在互联网上销售权益类资产的解决方案。”今年股市一路向好,也是基金和券商行业等待了多年的机会,权益类产品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创新或许会有突破性进展。

综合金融服务

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各个公司都在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优势进行探索,生怕失去赛跑的资格。照着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互联网金融最终会走向何方?肖雯有自己思索的答案:“就像一个劳动竞赛,所以人都是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开始往终极目标走,条条大路通罗马,那个罗马在那里?我觉得是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为什么大家都会走到那里去?是客户需求的驱动。只有走到那里,你才能够让客户在你这里有黏性,或者你能够想办法满足客户的各种要求。

各种互联网金融业态,一开始可能会找自己比较擅长的领域发力,寻求规模或者是爆发性增长,但是慢慢地就会往综合金融服务去靠。它会卖越来越多的产品,银行、券商、基金等等都在卖不同的产品,未来互联网平台也会提供越来越多的产品。大家最后都会往这个方向努力,只是有的走得快,有的走得慢,有的走得更宽更全面。

提到互联网思维,就不能不提雷军,他和小米的互联网思维席卷了整个传统行业。尽管小米的商业模式在手机行内看来争议不小,但很多传统行业大佬感受到互联网冲击危机的同时,也把小米模式奉为转型和救命的圭臬。肖雯坦言虽然没见过面,但自己也是雷军的粉丝,他的文章都会很认真看。

她希望未来也能跟小米合作,能把广发基金的互联网业务水平再提高一个台阶:“我很看好小米,也很敬重他们。它最核心的东西是资源整合的能力,用了成本价做出高性价比的东西,然后用最直接的方法卖出去。我觉得他整个故事是一个极度有效率的资源整合的平台故事。如果你没有这个本事,根本做不到他的高性价比和低毛利率。我觉得无论他进入哪个行业,颠覆别人什么的都很正常,因为他一下子把毛利率打到成本上了。不是谁都能做到这一点。被他颠覆的行业未来还是存在,只不过其原来的业态和组织生产方式被彻底改变了。就像财富管理一样,未来一定还会存在,只是从事财富管理的机构包括业态、业务模式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客户的需求肯定还在,只不过服务转型了。”

新媒体广告传播合作

高小姐:15876519013

杨小姐:020-83000527

标签: 百发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