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盈期宝怎么样 月经期

21财经网 2021-04-30 17:31:56

痛经和崩漏严重影响女人的生活和学习,痛经会使人无法集中注意力!光疼了!哪有心情做别的那?崩漏,还没到经期那,突然泄红了,猝不及防!造成很多生活的不便利和尴尬,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遇到这两种情况,女性朋友们该怎么样!当然男士也要多关心自己的老婆和女朋友!别光知道告诉多喝热水这样的万年不变真理!

痛经有两种情况:气滞血瘀、阳虚内寒

1.气滞血瘀

症状:经前或在经期内,小腹感觉胀痛,不敢按,经血量很少,经血颜色紫暗有血块,血块排出后疼痛减轻,胸胁、乳房胀。舌紫暗或有瘀点,脉弦涩。

解析:

经前或经期内,小腹出现胀痛,一般是气滞,

按会痛主要有淤血

经血颜色紫暗有血块,血块排出后疼痛减轻,胸胁、乳房胀, 代表气滞

舌紫暗代表淤血

治法:理气、活血,化瘀、止痛。

方剂:膈下逐瘀汤加减。(行气化瘀)

中成药:益母丸(主要是活血)、元胡止痛片(效果更好一些)、调经丸、调经活血片。

2.阳虚内寒

症状:经期或经期后小腹有冷痛感,热一点疼痛会减,月经量很少,经血颜色暗淡,怕寒四肢发冷,腰腿酸软,小便清且长。舌苔白润。

解析:

小腹有冷痛感说明有寒

腰腿酸软、得热痛减、小便清且长、怕寒四肢发冷主要是阳不足

这是阳气不足导致的宫寒

治法:助阳、暖宫,温经、止痛。

方剂:温经汤加减。

中成药:痛经丸、艾附暖宫丸、痛经宝颗粒。

小结:

1.气滞血瘀:经前或经期内,会更痛一些,经血颜色深,有血块,舌头有淤点或紫暗。

2.阳虚内寒:经期或经期后,得热疼痛减轻,经血颜色暗淡,怕冷的症状。

崩漏是什么意思?

崩:不在月经期,大量出血,非月经期导致的

漏:淋沥不断

崩漏有四种情况:

1.气血两虚

2.脾不统血

3.肝肾不足

4.瘀血阻络

1.气血两虚

症状:经血不在月经的时候出来,量非常多像崩了一样,或者淋沥不断,经血颜色色淡,质地稀,神情疲倦,感觉气少,不愿意说话,面色无光泽,唇和舌头颜色都淡,舌苔薄白。

解析:一般是气不足不能固涩导致的,要补气固涩来止血

治法:补血、益气、止血。

方剂:圣愈汤合血安胶囊加减。

中成药选用:乌鸡白凤丸、定坤丹(主治气血两虚、气滞血瘀证)、同仁乌鸡白凤口服液。

2.脾不统血

症状:经血不在月经的时候出来,量非常多像崩了一样,或者淋沥不断,经血颜色色淡,质地稀,神情疲倦,感觉气短,不愿意说话,胃口差不想吃饭,四肢冰冷,或面部四肢浮肿,面色发黄,舌头淡胖,舌苔薄白。

解析:胃口差不想吃饭,四肢冰冷,

治法:健脾、益气,固冲、止血。

方剂:固冲汤加减。(听上去就对证哈)

中成药:女金丸(主治气血两虚、气滞血瘀证)、归脾丸、人参归脾丸。

3.肝肾不足

症状:经血不在月经的时候出来,量非常多像崩了一样,或者淋沥不断,经血颜色色淡,两眼干涩,腰酸膝软,面色暗沉,舌头淡暗,舌苔薄白。

解析:

腰膝酸软定位到肾!

两眼干涩可以定位到肝,肝开窍于目!

治法:补益肝肾,固冲止血。

方剂:调肝汤加减。

中成药:安坤赞育丸(主治气血两虚、肝肾不足证)、鹿角胶颗粒、妇科止血灵(主治肾阴不足)。

4.瘀血阻络

症状:经血不在月经的时候出来,量非常多像崩了一样,或者淋沥不断,经血颜色为紫暗,有血块,小腹疼痛,不敢按,舌头紫暗或者有瘀点。

解析:

从经血颜色,血块以及不敢按,舌头来看,有淤血!有淤血会比较痛!想起一个广告“通则不痛,痛则不痛”,确实是这样,一旦有淤会痛

如果有淤血,过不去,有可能导致出血。

淤血会导致血流比较慢,淋漓不尽,要逐瘀

治法:活血祛瘀,温经止血

方剂:逐瘀止崩汤加减。

中成药:少腹逐瘀丸(颗粒),坤灵丸(肾亏宫冷、气血不足、瘀血内阻证)。

小结:

1.气血两虚:血淡,疲惫、气少懒言,面无光泽,各种虚的表现。

2.脾不统血:血淡,疲惫、气短懒言,胃口差不想吃饭,四肢冰冷,或面部四肢浮肿,面色发黄,舌头淡胖

3.肝肾不足 :血淡,两眼干涩,腰酸膝软,面色暗沉,舌头淡暗,舌苔薄白。

4.瘀血阻络:经血紫暗,有血块,疼痛比较厉害,舌头紫暗或者有瘀点。

作者简介:

网名:半夏

学历背景:上海985高校硕士毕业,公派赴台湾知名高校学习半年。

药学本科、管理学硕士

执业资格:执业药师 、心理咨询师、行业分析师

工作经历:多年医药、医学教育领域工作,销售经理、医学经理、产品经理

爱好:读书,尤其喜欢看中医类书籍。

边读书,边做笔记,把感觉好的内容整理分享给大家,一同学习中医。学习中医、爱家人、爱自己!请关注、转发!

标签: 月经期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