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福特双离合怎么样(福特双离合变速箱)

21财经网 2021-04-29 19:36:45

本月,沃尔沃中国发布声明,针对变速箱有问题的旧款XC60给出解决方案:对于购买7年范围内,搭载MPS6变速箱的车辆,变速箱相关故障由经销商提供免费维修服务。同时,提供最高7年或16万公里的MPS6双离合变速箱系统延长保修承诺。

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也是有所苦衷。沃尔沃隶属福特时,11、12款S60,以及XC60 T5均使用该MPS6双离合变速箱,它由格特拉克(Getrag)协同福特研发的产品,它采用了两片独立的湿式离合器结构。在沃尔沃被吉利收入麾下后,旧款XC60出现的问题自然就悬而未决,福特已经把沃尔沃卖了凭什么还管这件事呢?吉利买了沃尔沃但是这问题又不是自己造成的,又凭什么接这个盘呢?好在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

其实大家在平时都能发现,变速箱出现问题的大多数双离合变速箱,那双离合变速箱到底为何这么多问题呢?离合器控制着发动机和变速箱,是二者间动力传递的“开关”,既能传递动力,又能切断动力。双离合变速箱有两组离合器分别由电子控制并由液压系统推动,而两组离合器分别对应两组行星齿轮,这样传动轴也相应复杂的被分为两部分,中心的实心传动轴负责一组齿轮,而空心传动轴负责另一组。

双离合变速箱的工作原理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离合器对应奇数挡,另一离合器对应偶数挡。当车辆挂入一个挡位时,另一个离合器及对应的下一个挡位已经位于预备状态,只要当前挡位分离就可以立刻接合下一个挡位,因此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要比一般的自动变速箱甚至手动变速箱还快。看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双离合器的本质就是手动挡车型,因此它的传动效率很高、也比较省油。

当然它的缺点也很明显,由于没有采用液力变矩器,又不能实现手动变速器“半联动”的动作,所以对于小排量的发动机而言,双离合变速箱车型低转速下的扭矩不足。双离合为了保持换挡的平顺性以及传动效率,是没有动力间断的,在城市的拥堵路段走走停停,档位频繁切换,因此发热现象较多。

双离合变速箱分为干式和湿式两种,湿式双离合是指双离合器为一大一小2组同轴安装在一起的多片式离合器,它们都被安装在一个充满液压油的密闭油腔里,因此湿式离合器结构有着更好的调节能力和优异的热熔性,它能够传递比较大的扭矩,因此性能更加可靠,当然成本也更高些。

那么大家在日常行车中,驾驶应用双离合变速箱的车辆遇到的主要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呢?

顿挫:上文说待命的离合器已经准备好换挡,如果需要降档的时候行车电脑判断错误,踩油门力度没有掌握好,出现升档再降档的情况,就有可能出现顿挫,这点只能规范自身的驾驶习惯。

抖动:发热也会引起抖动,因此建议大家尽量避免在拥堵路段走走停停,情况允许的话尽量选择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当然,大多数情况下靠咱们的日常习惯是无法改变这种结构上的缺陷的,在液压系统、PCM之间的准确配合、变速箱油工作时限等任何环节发现有异常的情况下,应该及时去4S店做检查保养,避免存在安全隐患。

标签: 福特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