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离职怎么交社保(离职后,社保怎么办)

21财经网 2021-04-29 18:00:16

现在很多人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在原单位离职后,去了另一个省份重新就业之后,那他的五险一金应该怎么去转移?接下来小编就分别给大家说下五险一金应该怎么怎么办?

一、养老保险

(1)、如果新单位直接接收你的社保,在同城的话,不需要你个人做任何事,不用办理转移手续,只需要让原来的单位把社保停了就可以,新的工作单位,直接用你的身份证号就可以继续给你缴纳社保。

如果不是一个城市,就比较麻烦了,新参保地审核转移接续申请并向原参保地发出同意接受函、原参保地办理转移手续、新参保地接受转移手续和资金,三个流程走完之后即可办妥。

(2)如果没有新单位接收的。你还想继续缴纳社保,那你可以同时直接去一些第三方单位缴纳个人和公司两部分的金额。也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去户口所在地社保机构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如果不想继续缴纳社保,可以做异地转移,个人的部分全部转走,单位给你缴纳的部分只能转走12%。

二、医疗保险

(1)如果你的新公司直接接收你的五险一金,同城的话也不需要你个人做任何事情,如果不是同城的话,需要在原来的城市医保中心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再携带身份证、新社保卡等去新单位所在地医保中心办理转入。

(2)如果没有新单位接收的。个人可以就业人员身份,到户口所在地的社保机构,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三、失业、工伤、生育保险

有新单位的无需办理转移手续,没有新单位的找到新单位后继续缴纳即可。

四、住房公积金

如果同城,公积金账户只能转移;如果异地且户口不在原单位所在地,既可以转移账户(新单位城市开具公积金账户,并提供开户证明以及《住房公积金转移通知书》,携带以上证明原地办理住房公积金转出),也可以提取(带身份证、劳动解除合同、银行卡去公积金中心办理)。与之对应,参照办理。

这就是小编给大家整理的离职之后你的五险一金的处理办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标签: 社保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