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税务查账没账本怎么办 税务稽查把账本拿回来了

21财经网 2021-04-29 14:31:00

在“以票控税”的税征管时代,内外两套账或者N套账在民企之间泛滥,甚至于国企和上市公司也有意愿建立两套账(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小金库)。内外账的审查对于审计来说是有点难度的,因为无论是内账还是外账,有点经验的会计都会把内外账做得跟申报表没有出入。所以,很多民企钻了内外账的空子,试图通过外账来掩盖收入,这确实是会给税务稽查带来一定难度。但再难税务稽查都会被攻破。下面小编要分享一个税务稽查人员不查账本就能查出企业涉嫌账外经营虚假申报。

内账和外账

广西玉林的一家企业主要生产经营甲醛、甲醇等化工产品,国税检查人员查阅企业近3年的申报数据,发现该企业销售对象多为私营小规模纳税人,这类用户采购一般不会索要发票,但是该企业财务报表中“产品销售收入”几乎都是企业对外开票收入,没有体现无票销售收入。

税务稽查

检查人员怀疑企业存在账外经营隐匿销售收入的情况,抛开查账本的手段,决定中该企业下游的主要销售对象入手。通过销售合同、提货单和入库单据等作为突破口,接连发现有6家下游销售对象从该企业有采购行为,证实货款均打入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和财务经理的个人银行账户中。这些收入均没有体现在账本中。

之后税务稽查人员与公安联合调查,重点稽查货款转入账户相关人员的资金往来,取得了该企业近8000万元的账外销售收入证据。之后稽查人员通过对该企业原材料采购和库存生产情况进行核查,最终证实该企业的存货和销售均为虚假信息。面对检查人员提供的企业账外经营银行资金数据、账外产品销售数据等证据,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承认了企业通过销售不开发票,设立个人银行账户收取销售货款方式隐匿销售收入的违法事实。

账本和银行卡

通过上面这个案例,大家都看到了税务稽查人员并没有在企业账簿上花费很多时间,账本在这个时候不能找到企业账外经营的蛛丝马迹。然而,将调查取证的方向转到企业购销存和资金来往方面,最终便坐实了账外经营掩盖销售收入。所以,别试图用账外收入偷逃税了,纸包不住火,这种偷逃税的伎俩终究逃不过检查人员的缜密追查。

标签: 账本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