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穷人怎么过年 穷人家的春节

21财经网 2021-04-29 12:32:25

宋朝过年和现在一样,是要购置很多年货的,这对于有钱的人家来说,自然不成问题,但生活于市底层的贫穷家庭,过年的开销有的是咬牙挺一挺就过去了,有的确实是拿不出半个子的。不过,在宋朝有个很有趣、又约定俗成的习俗,那就是在腊月的最后几天,“街市有一些贫穷的人,三个五个的为一个队,装成神仙小鬼、地府判官、捉鬼钟馗以及清纯小妹等样子,敲锣打鼓,沿街走巷的向住房乞讨钱财,那时候人们把这种习俗叫做“打夜胡”,也就是驱鬼的意思。这种习俗给那些贫穷的人有了一个获得救济的机会,同时又不失体面。现在在一些地方,仍然有一些与宋朝“打夜胡”相似的民俗活动。

如果碰上了恶劣的雨雪天气,朝廷还会考虑到贫穷的人不能安心过冬,通常还会给他们发放一些救济金,当然只有都城的穷人才有这项福利。京城的穷人一般租住在公屋,过年的时候,朝廷会免三天房租。

宋朝的慈善活动也比较多,很多富人会在下大雪的时候,去慰问那些贫苦人家,如果是夜晚,就会将一些碎金银或小额钱币插在门缝,周济这些穷人;也有的派家丁,把银子凿成一两、半两的,用纸包裹,在深更半夜丢进空苦人家的窗内或者门缝里,受接济的人家第二天早晨起床,以为是老天爷突然显灵,却不知其实是哪位善心人发的慈悲。

标签: 穷人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