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索芙特股票今天怎么样 索芙特洗发水

21财经网 2021-04-29 08:13:06

2016年11月15日晚间,上市公司“天夏智慧”(000662.SZ)公布其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预案显示,“天夏智慧”将以评估值39753.08万元的价格转让旗下“天吻娇颜”100%股权,交易将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完成。

天夏智慧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原有的化妆品业务和与医药流通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均已出售,此举将有效降低公司经营的负担。

此前,“天夏智慧”已经先后出售子公司红日娇吻75%股权、索化公司100%股权及其控股子公司陕西集琦51%股权、广东传奇100%股权、香港公司100%股权。

如此大动作背后的主体,正是当年占据中国日化用品市场半壁江山、现已更名为“天夏智慧”的索芙特。

整形医生创造天价市值

1984年从湖北医学院毕业后,梁国坚回到梧州,成为一家国有医院的医生。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下海创业成风,工作没几年的他也毅然选择“自动下岗”。

1988年10月28日,在自己生日这一天,梁国坚和同为医生的妻子张桂珍创立了“索芙特美容保健公司”。

▲索芙特创始人梁国坚。

在经营美容院过程中,梁国坚夫妇发现:大多数要求通过手术减肥的病人,其实只是轻度肥胖,并不适合也不需要通过外科手术减肥。

梁国坚认为,这类用户需要的只是一种价格适中、疗效确切而又使用方便的减肥产品而已。为此,夫妻两人研制出一款海藻减肥香皂,并将其推向市场。

除开国内市场,海藻瘦身在日本流行时,梁国坚还成功将产品畅销至日本。

1994年下半年被日本商人带到日本后,索芙特海藻减肥香皂在短短3个月内就打开市场,并在日本风靡一时,名列1995年日本日用消费品第22名、日用化妆品第2名。

《朝日新闻》当时如此评价:根据《本草纲目》开发的海藻减肥香皂是“汉方东渡,日本折服”。

▲索芙特创始人张桂珍。

1997年起,索芙特又陆续推出了索芙特木瓜白肤系列化妆品、防脱生发香波、瘦脸洗面奶、十大美女洗面奶、负离子洗发露等200多种产品系列。当时,索芙特新产品一经推出,在同类商品中的市场占有率便高达60%-70%。

索芙特将产品定位为“功能性”个人护理品,帮助自身实现了快速发展,终于跻身中国化妆品第一梯队,与大宝、丁家宜、佳雪(雅倩)、小护士齐名。

2001年,索芙特借壳“广西红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交所上市;2004年,“广西红日股份”正式更名为“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索芙特达到业绩巅峰,年销售收入高达12.5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78亿元,市值一度达到28.5亿元。由此,索芙特当时被称为“中国日化第一股”。

然而,此后10年索芙特业绩大幅跳水,逐渐被迫走上“卖子求生”之路。

索芙特之困

化妆护肤品的研发、包装、推广周期以及用户的接受周期较长,使得索芙特依靠“爆款”产品崛起的营销模式在产品研发阶段出现了危机。

早在1996年初,梁国坚就已发现最早推出的“爆款”产品海藻减肥香皂出货量徘徊不前。针对此问题,他为索芙特开出的“药方”是1997年推出的索芙特木瓜白肤系列化妆品。

▲索芙特总部。

然而此后20年,索芙特仍未走出陷入了开发、火爆、消退和再开发的怪圈。只不过,由于产品研发断层,索芙特能推出的“爆款”产品越来越少。

2004年前后,索芙特的发展重心转到了广告营销,邀请明星代言,将“索芙特”成功打造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产品创新不成之下,索芙特放弃了原来的定位,转而进入普通化妆品市场。但此时,国家降低化妆品关税,进口化妆品大量涌入,索芙特难分一杯羹。

于是,索芙特又转回研发“防脱发洗发水”,借助“功能性产品+明星代言”的方式,短期内便成功制造了一场场概念营销,产品一推出,市场占有率就高达62.43%。

推出当年,索芙特“防脱发洗发水”的单品销售即告破亿。

▲李连杰代言索芙特“防脱发洗发水”。

不料,索芙特向好发展的半路杀出了个霸王。

为对抗成龙代言的霸王,索芙特花费1000元巨资邀请李连杰代言索芙特“防脱发洗发水”,并希望以“现代汉方”压过霸王的“中药世家”。

然而,由于市场终端不够深入,索芙特“防脱发洗发水”败阵,索芙特2008年的收益也比上年骤降超90%。

2010年11月,霸王集团培训总监何欣怿出任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针对索芙特家族管理的弊病,何欣怿改革了培训制度、薪酬管理制度和索芙特商务中心,但索芙特却依旧难掩颓势。

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大动作”——索芙特走上“卖子求生”之路。

转型智慧城市

实际上,索芙特“卖子求生”的策略早在2012年就已开启。

2010年,索芙特公司开始出现亏损。2012年4月,索芙特因连续两年亏损而接到退市警告。当年,索芙特不得不转让广西松本清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股权,获利1.58亿元。

但没过不久,索芙特又在2013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重回亏损局面,不得不在2014年11月出售保健品子公司75%股权。

在此背景下,索芙特依旧在坚持着艰难的转型。

2011年,文化产业浪潮成为热点,索芙特想抓住机遇,把广西索芙特科技公司卖给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但因政府不下批文宣告失败。

2013年,索芙特尝试收购“印象·刘三姐”的主营方——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但最终因为“印象·刘三姐”的股权被质押而被迫终止。

2014年,索芙特决定跨界到家居建材,意图购买汤始公司和建华管桩集团持有的境内管桩业务。但在5个月后,再度以乙方的角色被拒绝。

终于在2015年5月2日,索芙特宣布正式完成了对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成功在二级市场定向增发募资41亿元。2016年5月2日晚,公司发布更名公告,从5月3日起,“索芙特”将变更为“天夏智慧”,全面向智慧城市转型。

“公司主营业务已发生重大变化,为了准确反映公司主营业务情况,充分体现公司业务发展战略转型的目标,才决定更名。”索芙特公司回应称。

▲索芙特25周年纪念活动。

资料显示,天夏科技成立于2002年,在2012年以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引入新股东夏建统,并开始研发智慧城市系列产品,利润才从2012年的196万,暴涨至2015年的3.2亿。当前,天夏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智慧城管、智慧公安、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软件平台开发和系统集成业务以及智慧城市“1+N”系列产品。

彼时,索芙特的总市值不过24.08亿元,却决心启动这场50多亿元的收购,被外界称为“豪赌”——天夏科技与索芙特签订业绩承诺:2015年-2017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1亿元、4.2亿元、5.2亿元,如果业绩不达标将由夏建统旗下的睿康投资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

索芙特在2015年7月发布的规划纲要中表示,天夏科技是索芙特转型“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石,索芙特将通过在智慧城市产业领域扩展业务,形成业绩的新增长点,为将来退出化妆品行业奠定基础。

但很快索芙特董事会表示,索芙特不会退出化妆品市场,反而会将化妆品业务做大做强。

在转变主营业务后,“天夏智慧”开始对日化板块积极运作,推出了针对年轻肌肤的美白产品“清元”,并将新产品首推到各地区化妆品专营店,即CS渠道。并在最近一年开始,在确定生产防脱发产品的定位后,逐渐恢复对家乐福、大润发等KA的供货。

“目前,虽然智慧城市相关产业是热点,但这个产业本身就还处在发展与投入期,让它可以支撑起一个急需扭亏为盈企业的转型,难度不小。”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上市公司,业绩压力很大,即便企业有足够的耐心去培养这个增长点,投资者的耐心有多少却不得而知。”

显然,“天夏智慧”想要扭亏为盈,还是需要依靠依然作古的品牌“索芙特”。

本文作者:无冕财经 凌晨

版权声明:本文由无冕财经原创,版权归无冕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本号。

标签: 洗发水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