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红豆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怎么样 红豆财务有限公司

21财经网 2021-04-28 21:06:23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跟随企业集团“走出去”步伐,部分财务公司经过前期的探索与实践,在支持集团海外项目建设、落实国际化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国际结算、外汇交易、跨境资金池、境外融资等国际业务发展迅速,为机构自身的经营带来了一抹亮色。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持续深入,财务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布局意识也有所加强,财务公司业务不再局限于国内的金融服务生态圈,逐渐形成了更加开放的发展新格局。

从《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中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末,持有至少一项国际业务资质的财务公司超过了120家,其中,36家财务公司已成立独立的国际/外汇业务部,86家财务公司拥有了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质。

国际结算与外汇管理

“双管齐下”

提供优质的基础金融服务是财务公司做好国际业务的前提。此前,在《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8)》中也指出,账户管理、结算是财务公司所提供的最基础的金融服务,为使集团和成员单位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财务公司通常免收账户管理费,积极办理各类结算业务。

从单个机构的数据来看,中国石化财务公司仅2018年全年就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员企业办理国际结算高达675亿元;上海汽车财务公司2018年的国际业务总量也达到了41.23亿美元。

早在20世纪初期,就有财务公司将发展目标瞄准海外,积极申请国际业务相关资质。2007年,中国石化财务公司成为业内首家获准开展内部结售汇和外汇集中收付的财务公司。

进入“十三五”规划时期,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新兴经济体发展速度加快,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成绩亮眼,“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新兴经济体创造了互联互通机制,同时也为中国的企业集团布局海外市场打通了新路经,外汇管理需求陡然增加。

中油财务公司是业内较早开展国际业务的财务公司之一,目前已搭建了完整的境内外外汇交易和风险管理平台,为成员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交易服务,帮助集团公司集中管控外汇风险。自2008年以来,中油财务公司以优惠价格为成员企业油气贸易、项目并购等提供各类支持,办理各类外汇交易超7000亿美元,节约汇兑成本超70亿元。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财务公司全行业外汇交易规模达1.41万亿元,截至2018年末,持有人民币外汇即期、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外币对、外币拆借交易会员资格的财务公司数量分别达到了83家、16家、13家和65家。

发挥融资平台功能

保障资金供应

除了基础的金融服务外,提供信贷支持是财务公司国际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协调、配置集团资源的金融机构,一方面,财务公司运用自有资金,以更为优惠的贷款保障海外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依托平台优势,运用境内外市场,通过银行贷款、拆借、商票、债券等多种渠道募集市场资金,确保资金供应充足且及时,其桥梁纽带作用凸显。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财务公司行业支持企业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累计办理国际结算达到933.64亿元。

具体到项目选择上,财务公司前期会对项目背景、机会风险、收益预期、可行性等进行调研与分析,根据实际情况与企业需求确定授信额度,并从财务咨询角度提供建议。

如红豆财务公司针对集团在柬埔寨“西港特区”的建设项目,深入企业实地探访,跟进项目进度,了解招商与资金使用情况。为此,公司还积极申请了跨国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质,为“西港特区”提供了外汇资金管理服务。

如今,在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下,财务公司已由最初简单的结售汇、外币拆借、外汇衍生品、跨境资金池等国际业务,向涵盖了境外投融资、全球资金信息管理、汇率与利率风险管理等的国际财务资金服务拓展。

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中油财务公司通过其2008年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发行债券、商票和欧洲中票,并借助银行拆借和债券正回购等方式,筹集低成本外部资金,助力集团油气主业发展多渠道,仅2018年就累计融入外汇资金超1100亿美元。

跟随企业“走出去”

国际业务初显成效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跟随企业“走出去”,财务公司经过多年创新,国际业务初显成效。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起点上,更加开放的政策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双赢的机会。然而,高质量转型任重而道远,财务公司应把外部压力转化为动力,以国际业务为抓手,服务企业集团具有重大意义的建设项目,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契机,释放出更多的发展活力。顺大势、谋长远,行业中的任一机构都不应排除在外。

从近段时间的消息来看,不少财务公司在积极申请相关业务资格,2019年上半年,山东招金财务公司新获批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质,中国南航集团财务公司也获得了外汇市场即期会员资格。还有不少财务公司实现了外汇管理零的突破:山东钢铁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启了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双向资金调拨通道,上海外高桥财务公司搭建了首个全币种外汇资金管理平台,中国铁建财务公司办理了首笔港币的代理收汇和结汇业务。

举全行业之力,助力实体企业装上新引擎,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财务公司从未停止脚步。

从长远角度来看,提高自身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与国际先进司库管理模式接轨,帮助成员企业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才是财务公司的未来方向。在持续探索、转型、发展新动能的同时,财务公司应深思身处企业生态圈,如何才能将平台优势最大化,身体力行助推企业海外战略布局,将财务公司的价值持续转化为集团发展无可替代的源源动力。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关注同花顺财经微信公众号(ths518),获取更多财经资讯

标签: 财务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